搜狐网站
  • 回顾-骑士攻防崩溃詹姆斯苦撑>>
  • 防守-后卫线老弱病残内线如真空>>
  • 解析-骑士连战连败非一人之过>>
  • 现状-伤病严重阻碍球队前行>>
  • 收获-韦德主动替补格林成奇兵>>
  • 展望-小托马斯复出可为詹皇减压>>
  • 议论-您认为骑士低迷原因是什么>>

  看美国篮球 获取NBA新鲜资讯

最热视频
德帅:周琦绝大部分时间会跟队

德帅:周琦绝大部分时间会跟队

德帅:周琦绝大部分时间会跟队 他会很出色...[详细]


  今年夏天,骑士遭遇了种种变故,从管理层、到队中核心,再到骑士的球迷,无一不被卷入到这场跌宕、刺激的大戏中。如此一波三折,大悲大喜的剧情,甚至是詹姆斯的两次著名决定都不能比的。

  先是欧文的“离队事件”一度将骑士逼向了重建的边缘。但后来,在新管理团队的运作下,骑士不但成功化解危机,还力组了一套纸面战力更加强大的阵容。小托马斯、克劳德、韦德、杰夫-格林、卡尔德隆等人的加入,让骑士又重新燃起了争夺总冠军的希望……【详细】

  勇士依靠一波6连胜冲到西部第二,而骑士还正在泥潭中挣扎,究其原因就是骑士联盟垫底的防守。更惨的是,在后卫线和内线伤病的情况下,骑士的防守短期内很难有所提高。

  本赛季的骑士,场均得分110.2分联盟第6,进攻效率联盟第三。眼看隔壁勇士已经一波6连胜冲到西部第二,骑士自己打完13场才6胜7负排名东部第9,原因就在于骑士的防守。骑士本赛季场均失分113.4联盟第28,防守效率联盟倒数第一。更直观点,场均失分比自己的场均得分还多,战绩差就没什么好奇怪了。

  昨天艰难战胜小牛之后,骑士避免了两连败的出现。本赛季小牛场均得分99.5排名联盟倒数第三,昨天面对骑士小牛全场得到104分逼近联盟平均水平。即使是面对小牛这种进攻几乎垫底的球队,骑士的防守都没有优势可言。再看一眼骑士的前13场比赛,每一场的失分都在100分以上。

  进攻赢得比赛,防守拿下总冠军。这句NBA的至理名言,放在当今的小球时代依旧试用。骑士夏天一波疯狂操作,目标肯定还是总冠军,对手有很大可能还是勇士。按照正常理解,面对勇士这种进攻级别的防守,骑士的肯定要进行针对性防守,为什么新赛季的防守如此不堪一击,其中有人员、伤病以及体能等多方面的因素。

  骑士今天年夏天最重要的一笔操作,就是和绿军的那笔重磅交易,骑士送走欧文得到小托马斯和克劳德,还有一个篮网的首轮签,和一个目前打不上球的日日奇。首轮签和日日奇不用多说,小托马斯和克劳德是这笔交易的中最关键的即战力。自由市场上,骑士还签下了韦德和杰夫-格林两位实力派。

  小球时代的防守要素:1.堆叠身体天赋高和运动能力好的侧翼锋线,2.有一个内线防守大闸,3.体能、意识以及相互间呼应和轮转。在小球时代,侧翼、锋线和内线的防守至关重要, 尤其是侧翼和锋线上防守,甚至能弥补内线上的劣势,比如这几个赛季的勇士和现在防守第一的绿军。

  骑士目前的阵容中,后卫线上:小托马斯、罗斯、韦德、JR和卡尔德隆,无论小托马斯回归与否,后卫线上的防守都已经是大问题。卡尔德隆太老了,不能让韦德在防守端消耗,罗斯有潜在伤病不能要求防守,唯一防守在平均水准的JR,有很强的神经刀属性。因此,骑士的第一层防线已经吃紧,年龄、身高和运动能力都是全队最弱的。

  锋线和内线上:特里斯坦-汤普森、乐福、福莱、奥斯曼和日日奇。其中奥斯曼和日日奇上场机会太少,骑士重点使用的内线只有特里斯坦-汤普森和乐福,外加福莱分享一些时间。这三人中间,特里斯坦-汤普森是最重要的内线防守球员,可惜因伤休战。只剩乐福一人镇守内线,乐福的身高和运动能力,防守内线最多就是平均水平。

  侧翼:詹姆斯、克劳德、杰夫-格林、科沃尔四人。除了科沃尔之外,其余三人的防守都在平均水平以上,其中詹姆斯和克劳德防守达到精英级别,杰夫-格林也有身高臂长。在骑士的阵容中,侧翼上的防守能力已经非常可观,这也是他们专门为勇士的阵容准备的,因为勇士的侧翼太过残暴。

  骑士前几场比赛中将韦德提上首发,TT下放到替补阵容,让本来就吃紧的防守再打折扣。没打多久,泰伦-卢就放弃了这个阵容,韦德重回到替补,TT上场时间增加。但随着汤普森的伤病,骑士能够依靠的内线防守只有乐福。即使如此,JR+香珀特+詹姆斯+克劳德+格林的侧翼,也能够让骑士勉强能够撑住防线。

  但在罗斯不定时的伤病后,詹姆斯不得不改打后卫。就算詹姆斯仍在巅峰,但已经33岁的他不可能继续兼顾防守,况且骑士进攻端对他的依赖远超防守。如此一来,能够给骑士防守端带来效果的就只剩JR、香珀特、克劳德和杰夫-格林了。按照预期,克劳德应该成为侧翼防守核心,兼顾后卫和内线的防守,但克劳德本赛季的表现,甚至不如杰夫-格林。

  最后的结果是,骑士在后卫线+锋线/内线上的防守全部沦陷:后卫线上老弱病残;内线本来就缺人手,又遇上防守支柱病倒。侧翼上的防守时好时坏,全看詹姆斯等人的临场状态和意愿。此外不得不提的因素的是,骑士原班人马已经连续三年征战总决赛,疲劳程度和勇士一样。

  输给火箭的比赛中,骑士全队只有26个篮板,火箭全队45个篮板;火箭17个前场篮板,骑士全队只有4个前场篮板,还没有塔克一人的多。再看命中率,骑士投篮命中率55.6%,三分命中率44.4%;火箭命中率46.8%,三分命中率34.8%。骑士两项的命中率都比火箭高,但篮板球上太吃亏给了火箭太多进攻机会。

  而且命中率反应出,骑士对火箭的三分防守已经有效果:阿里扎、戈登和安德森的三分命中率都不及平均水准。说明骑士在侧翼上的防守并非还说得过去,但没有后卫线上的撕咬和内线的硬抗,侧翼防守根本就难以两头兼顾。所以骑士最后放上杰夫-格林、克劳德、詹姆斯三个侧翼,防住了火箭的三分,但被卡佩拉一锤定音。

  骑士的防守如果想要有所起色,必须要在特里斯坦-汤普森和罗斯回归之后回来之后,以及克劳德找回绿军时期的精英级别防守。在此之前,后卫线和内线的防守,依旧是骑士难以改变的,侧翼能否守住也全看詹皇他们的状态……【详细

  谁都没想到,过去三个赛季统治东部的骑士,会在开季后,沦为人见人欺的平庸大队。

  现如今,骑士的阵容不可谓不华丽,星光不可谓不闪耀。但这些,却一直无法在本赛季,转化为临场的实际战力。主帅泰伦-卢明明手里握着一把好牌,却不知如何去打。队员们心气儿很高,却找不到合适的定位。骑士给人的整体感觉,除了乱,还是乱。

  作为骑士的当家球星,勒布朗-詹姆斯已经32岁了,按理说,这个年龄的巨星,本应该在漫长的赛季中打一些养生篮球,储备一些能量才是。

  然而,开季至今,詹皇却场场拼尽全力,拼到透支,截止目前,他场均能轰下28.5分8.5助攻7.3篮板。由于战术体系始终没有确定,皇帝不得不在频繁的实验中,从大前锋到控卫,再到小前锋折腾了一遍。

  一方面,詹姆斯非常累,但另一方面,教练组又找不到合适的办法,让其他队友与詹皇迅速融合。

  新援中,韦德的迷失最令人费解。要知道,当年,詹姆斯做出决定一,舍弃骑士,加盟热火,就是冲着韦德而去的。而后的4年,詹韦之间在球场上更是寻得如夫妻一般的默契。无论在球场内外,两人都会力挺对方,信任对方。今夏,韦德被公牛买断后,也没有太多犹豫就选择了骑士。

  但或许是因为年龄老化,韦德加盟骑士后却一直找不到感觉,他不但与新队友默契度极差,就连自己最熟悉的詹姆斯,如今在他的眼中,也多了几分路人般的陌生。于是,在一段时间的实验失败后,韦德被下放到了板凳席,开始了一段极不情愿的替补生涯。

  过去三年,凯文-乐福就因为在球队的定位,遭遇过诸多质疑,本赛季之初,为了给进攻提速。爱神被指派出任先发中锋,但在这个攻防强度极高,拼身体、拼体力的位置,他同样水土不服,开季之后频频迷失,顾此失彼。后来,教练组权衡再三,才在近期又让乐福回到了自己熟悉的4号位。

  同样闹情绪的,还有JR-史密斯。因为开季被冷落,安排打替补,JR非常不开心。开季前10场球,他竟然只有2次得分上双。外线的这门重要火炮哑火,也成为骑士连战连败的一个重要原因。

  除此之外,罗斯、克劳德等新援,同样无法在骑士找到自己的准确定位,攻防都表现的十分迷茫。至于香珀特等老部下,则在臃肿的阵容中,逐渐失去了信任,并不断卷入交易的流言蜚语之中。

  但总的来说,在进入11月份以后,骑士已显露出好转的迹象。明星球员们纷纷放下身段,开始积极的与队友沟通、互动。而在战绩上,骑士也有所回暖,内讧、伤病等阴云正在逐渐从克利夫兰上空散去。

  尽管骑士内部如此混乱,但数据显示,到目前为止,他们的进攻效率却依然排在联盟第三,这证明,骑士仍有巨大的潜力可挖。接下来,骑士所需要的,也许只是一些队员间相互的体谅,一些教练组和管理层的巧思……【详细

  在骑士队的最近一场常规赛中,他们艰难地击败了仅有2胜11负的达拉斯小牛,而即便是连续获得两场比赛胜利后,新赛季不惜下血本重组的骑士,也只有6胜7负,胜率还没能过50%,这对于骑士上下而言,显然是很难的接受的事情。人们不禁要问,到底是哪里出了问题,让东部阵容强度如此之高的骑士迎来了如此低迷的开局?

  客观来说,骑士队确实有一些不可抗拒的因素导致了战绩的低迷。比如,他们从来就没有在一个理想的状态下排出最强阵容,频繁的伤病影响,让泰伦-卢教练没有办法让所有人都理解到他的战术意图,很多比赛骑士临时拼凑的阵容在比赛进程中显得非常生涩,这也是他们在此前接连失利的重要原因。

  作为欧文交易到凯尔特人得到的最大牌球星,上赛季得分榜高居第三的小托马斯,迄今为止仍旧高挂免战牌,他的缺阵,让骑士少了一个非常重要的进攻活力。而1号位上的另一个选择德里克-罗斯也是打打停停,迄今为止只出场了7场,场均拿下14.3分和1.7次助攻,从实际表现看,罗斯仅有打半场好球的体力,他的投篮命中率本赛季仅有47%,三分球命中率更是仅23.1%。

  而定位几次发生变化的德文-韦德,也早已不复当年之勇,首发效果不好的他,现在主要作为JR-史密斯的替补出战,目前出场12次,场均只能砍下8.5分,这绝对不是一个超级第六人定位的表现。同罗斯一样,韦德现在的体能只能支持他在某一阶段打几个好球,以突破终结能力见长的闪电侠,本赛季投篮命中率跌破40%,三分球更是惨不忍睹的21.4%,显然这两名全明星已经很难给詹姆斯提供更多的支援了。

  更加雪上加霜的是,詹姆斯过去几个赛季最稳定的帮手特里斯坦-汤普森也因伤缺席了近期的比赛,少了汤普森的任劳任怨,骑士内线压力陡然增加,詹姆斯很多情况下都不得不去做很多大前锋的活,才能帮助骑士稳定住局面。于是最近几场比赛,我们又看到了那个又当爹,又当妈的“全力詹”。

  最近5场比赛,詹姆斯有4场比赛出场时间在40分钟以上,在同奇才的夜晚砍下57分后,詹姆斯在随后的4场比赛中可以场均砍下27分,但随之而来的问题是,对詹姆斯频繁的使用,已经让他的身体过早出现了极重的负荷,在同小牛的比赛中,詹姆斯明显感觉到了身体的疲惫。但即便如此,泰伦-卢教练还不能够轻易将其换下,于是这一场他在只有19分入账的情况下,又打了41分47秒。

  但詹姆斯疲惫的身体,已经给骑士上下拉响了警钟,如果这时没有人能够站出来为其分忧的话,一旦他倒下了,骑士的战绩将变得更加难以挽回……【详细

  战胜小牛之让骑士避免了两连败。最近的两场比赛中,骑士一胜一负已经有所起色。虽然防守端的问题难以解决,但今年夏天的一系列操作,还是让骑士看到一些希望,比如替补席上的格林和韦德,以及健康情况下的罗斯。

  韦德:主动下放替补席

  正常情况下,韦德这种级别的球员很难去接受一个替补的角色,但闪电侠前一段时间主动要求替补,总算让泰伦-卢长出了一口气。时隔数年,球迷都希望再看到火爆的詹韦连线,可现在的詹韦尤其是韦德,都已经和几年前相去甚远。

  赛季初段韦德进入首发时,和詹姆斯有互动但不多,一方面是骑士的体系不同热火时期,另一方面是现在的韦德也没有当年热火时期的状态,经验技巧还在但运动能力大不如前。况且,韦德也是持球型球员,就算在詹姆斯身边打无球也不是很美。

  进攻端发挥不出水准,防守端又有成为漏洞的可能,爽快的闪电侠也不等泰伦-卢等人开口了,自己主动要求下放到替补阵容。韦德打替补,能够个骑士带来的帮助远大于他在首发中,因为韦德的持球和攻击力,正好是骑士替补需要的。

  上个赛季,骑士最主要的问题就是替补席上缺乏组织者。从利金斯到费尔德再到到德隆,没有一个能在替补时有效组织进攻的,有时候不得不让詹姆斯带第二阵容。如今韦德下到替补席,正好可以解决替补上缺乏组织者的问题。

  职业生涯中,除了热火三巨头时期,韦德一直是球队的第一持球手和组织者。上个赛季在公牛,韦德场均还有18.3分4.5篮板3.5助攻。突破能力依旧犀利,如果将他放在替补席,突破和传球能力会给骑士替补席很大加成。

  格林:替补阵容新活力

  骑士输给火箭的那场比赛中,杰夫-格林成为詹姆斯最好的帮手。第二节单节,杰夫-格林一人就砍下20分,硬是将马上就要打花的比赛给扳了回去。除了得分之外,格林还承担起了单防哈登的重任。以至于骑士在比赛的最后阶段,还将格林放在场上。

  骑士今年夏天增加了克劳德和格林两个侧翼球员,克劳德凭借更好的防守进入首发,而格林成为第二阵容中的一个终结点。但和骑士的其他射手群不一样的是,格林并不是一个站在三分线等传球的投手。他有不错的三分能力,更喜欢持球进攻篮下。

  上赛季常规赛中,骑士的三分射手群非常凶猛。可进到季后赛和总决赛中,面对勇士深厚的侧翼防守,射手群的威胁大大降低,而且没有持球进攻的能力的弱点很容易被针对。格林的到来,给骑士替补席注入了新的活力,也让替补阵容有了变化。

  对阵火箭的那场比赛中,格林三分球3投两中,其余的得分全部来自对篮筐的冲击:突破、空切、快攻甚至还有背打,终结能力非常可观。在以后的比赛中,韦德会成为第二阵容的持球手和发起点,而格林会曾为第二阵容的重要终结点。

  罗斯:仍是尖刀突破手

  本赛季至今,罗斯为骑士出战7场,场均26.9分钟砍下14.3分2.6篮板1.7助攻,投篮命中率47%。进攻端的感觉,和上赛季在尼克斯期间非常相似。罗斯从来就不以组织和三分见长,但健康的他在冲击力方面是联盟首屈一指。

  从罗斯出战的几场比赛能够看出,在没有伤病情况下他的速度和冲击力依旧非常不错。而且在詹姆斯身边打球时罗斯不用考虑太多组织方面的任务,他可以像上个赛季的欧文一样,用自己的突破成为体系外的单打手,为骑士的进攻增加选择。

  在小托马斯回归之后罗斯会降到替补席,以他首发球员的实力打替补会更轻松。而且骑士未来的替补阵容的雏形差不多就是:韦德+格林+罗斯+其他射手等。有韦德在,罗斯同样可以随心随心所欲的打他最擅长的突破。

  在汤普森伤愈复出,和克劳德找回状态之前,骑士的防守还是难有起色。但今年夏天的几笔签约,经过了赛季初段的挣扎之后,已经逐渐找准了自己的位子,尤其是韦德、格林和罗斯三人,虽然在完整阵容中只能打替补,但三人的实力让骑士有了更多的变化……【详细

  新赛季骑士13战过后6胜7负举步维艰,频繁的伤病和难以固定的人员搭配,都让泰伦-卢教练伤透了脑筋,原本集中众多经验丰富的大将,目的在于对局面的绝对控制,但现在阵容年龄偏大、体能不足的问题也摆在了台面。骑士上下,急需有效的应对方法。   现在,最有效的能够想到的方法就是小托马斯的复出,这名有着“地表最强175”的得分机器,有着惊人的进攻火力,上赛季,小托马斯场均能够砍下28.9分,仅次于威斯布鲁克与哈登,名列全联盟第三,从进攻能力上来说,这名有着丰富进攻技巧,能里能外的小个子球员,已经是联盟数一数二的存在,如果他能够顺利复出,骑士队的整体实力将得到极大的增补。   因为臀部伤病,小托马斯从上赛季季后赛半决赛至今没能出场比赛,他预计1月份可以复出。不过现在的消息是,康复情况良好的小托马斯有机会提前复出,这对骑士全队上下都是一个莫大的好消息。从目前情况来看,骑士队很难弥补一号位欧文出走的空缺,无论是罗斯还是其他人选,都达不到目前骑士首发控卫的要求,而小托马斯的复出就显得尤其迫在眉睫。   新赛季跟随小托马斯一起交易到骑士的防守悍将克劳德,也非常希望小托马斯能够复出,在早先的采访中,克劳德认为小托马斯复出后,会和他产生更多的默契,从而带动全队产生良好的化学反应。确实,以小托马斯的特点,他能够引领骑士打出更出色的快攻,也能够在阵地战中利用自己犀利的突破撕开对手防御,帮助空位的队友制造更多的进攻机会。   除了期待小托马斯复出,骑士队也有可能积极寻求交易,补强一些孱弱的位置。比如最近传得火热的法里埃德,就是一名实力非常强的内线。而当地报纸也给出过一个听上去更加“惊悚”的建议,骑士有可能用小托马斯+TT以及一些角色球员,交易目前NBA第一中锋考辛斯和拥有亿元合同的霍乐迪,相对来说,这个消息可能不太靠谱。因为小托马斯上赛季的表现无疑是巨星级,骑士不可能轻易放弃,倒是奔赴巨额合同的汤普森,在伤前状态也非常一般,可能会是骑士在未来做出交易时重点考虑的对象……【详细

分享到:
返回顶部
Copyright © 2017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 全部新闻 全部博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