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 上海双雄总结:申花上港同进亚冠
  • 申花赛季总结:悲剧开头喜剧结尾
  • 上港赛季总结:最壕一年四大皆空
  • 双雄展望:申花待补强 上港需发力
  • 互动-您对上海双雄表现怎么看?

  随着上海申花问鼎足协杯桂冠,2017年中国足坛最后的悬念也随之解开。对于沪上双雄申花和上港而言,尽管本赛季的命运走势截然不同,但两支球队在不同时期所带给大家的惊喜还是足以证明如今的上海足球正处在蓬勃发展的繁荣期。


  以上海上港赛季前的引援投入以及阵容搭配看,至少斩获一项冠军绝对算不上什么遥不可及的任务。但在接连错失中超、亚冠和足协杯的夺冠机会之后,博阿斯的球队终究是以四大皆空为自己做结。不可否认2017年让这支充满雄心的中超新贵充满遗憾,但多线作战后积累的成长财富将会让这支目前看上去仍然很年轻的球队受用很久,毕竟罗马不是一天建成的。


  上海上港本赛季给外界最大的直观印象就是其强大的攻击火力,坐拥全中超甚至全亚洲最豪华的攻击线,博阿斯的球队自然可以拿出摧枯拉朽的气势来。但不可否认具备出众身体素质和个人能力的胡尔克之于上港更像是一把双刃剑,球队对于绿巨人的依赖会在面对遭遇战时显得尤为明显。一旦比赛的进程并未按照自己的节奏展开,只要胡尔克被对方严密盯防,谁能在此刻挺身而出似乎并没有很好的解决方式。本赛季蝉联国内球员最佳射手的武磊依旧无法彻底改变不善打硬仗的特点,这从他本赛季联赛进球分布就可见一斑,而在足协杯决赛两回合的比赛中,武磊显然也没有拿出独当一面的水准。


  以往的上海上港难免令人感觉攻强守弱,特别是那条全华班后防线并不能令人绝对放心。但一个赛季下来,球队的防守球员都在实战中得到了很好的提升,门将颜骏凌以及整条四后卫防线全部都有了入选国家队的经历,傅欢、贺惯更是完成了自己的国足首秀,而相当具备发展空间的年龄结构更是为球队未来争取成绩突破的最大资本。当然还有一人不得不提,他就是主教练博阿斯。尽管本赛季葡萄牙少帅的执教过程随着和冠军相继擦肩而过而争议不断,但正如上港高层所言这一年的工作还是足以证明博阿斯是个好教练。毕竟不是所有人都能带队在赛季收官阶段仍然保留夺取全部冠军可能的。


  而对于上海申花而言,如果不是最后夺得足协杯,那么本赛季对于这支老牌的中超劲旅将显得毫无可取之处。但也正是这座足协杯冠军奖杯,不仅让大家看到了储藏在上海申花身上的无限潜力,也让这支球队的未来发展可能会以此而产生巨大的积极影响。如果说赛季初在亚冠资格赛的意外落败注定了2017赛季将充满波折,那么重登冠军王座算是为自己以喜剧的方式收官。


  无论是甲A时代还是中超时期,上海申花的外援向来不会缺少大牌,而最近几个赛季更是不断有吸引眼球的巨星加盟。拿着令人咋舌的高薪,特维斯初登上海滩时自然备受球迷期待,但整个赛季下来阿根廷野兽的表现却令人大失所望,频繁的伤病以及那老生常谈的思乡情节总在有形无形地影响着他的状态。为此在决定冠军归属的关键性战役里,特维斯更是与比赛无缘。尽管莫雷诺依旧拿出了核心该有的价值,尽管马丁斯老当益壮总能带来惊喜,但有关特维斯这笔注定不能用成功来形容的引援还是严重影响了球队的赛季表现。


  其实平心而论,波耶特执掌上海申花教鞭其实从一开始就不被外界看好,即便不拿他的前任曼萨诺进行对比。尽管乌拉圭人也曾带队在中超赛场踢出过令人难忘的精彩比赛,但终究那不过只是灵光乍现,而他的信任危机其实从无缘亚冠正赛那刻起就已经被埋下隐患。其实通过吴金贵指导的成功再来回看波耶特的这段执教经历就不难得出结论,真正能够有效驾驭上海申花的主教练首先要先学会融于这支球队和这座城市的文化,否则一切都是空谈……【详细


  上海申花队的2017,以悲剧开头,以喜剧结束。赛季初,亚冠资格赛主场输给布里斯班狮吼,成为首支资格赛出局的中超球队;赛季末,足协杯决赛两回合力压同城对手上海上港夺冠,直接晋级下赛季亚冠小组赛。足协杯冠军是申花队本赛季唯一的亮点,除此之外,惨淡的中超战绩,中途换帅,秦升被禁赛、孙世林点赞帕托、特维斯水土不服等都让申花队成为媒体关注的焦点。


  早在2016赛季结束后,申花队与西班牙名帅曼萨诺分道扬镳,就让他们饱受“卸磨杀驴”的质疑。曼萨诺将申花队带进了亚冠,却因为和申花俱乐部“理念不同”分手,这样的解释让申花球迷有些难以置信。曼萨诺离开申花后,申花俱乐部选择了乌拉圭籍主教练波耶特。波耶特执教申花后,一直活在前任的阴影里。他的执教理念和战术打法,都被拿来和曼萨诺进行比较。


  在申花俱乐部最看重的亚冠上,申花队在资格赛中竟然主场0-2输给了澳超球队布里斯班狮吼无缘正赛,这也是中超球队参加亚冠以来第一次倒在资格赛。除了2012年主动弃权的辽足,无论是国安、上港,还是富力和鲁能,都能在资格赛过关,申花队的出局也刷新了中超球队征战亚冠的下限。亚冠资格赛被淘汰,申花队一度成为全国球迷的笑柄。波耶特也陷入了下课危机,中超还没开打申花队就迎来了危机。


  在申花俱乐部的力挺下,波耶特并没有下课,中超首轮就4-0大胜苏宁,似乎意味着申花队已经走出了亚冠资格赛出局的阴影。然而,事情远没有这么简单。和权健的比赛中,秦升脚踩维特塞尔被足协禁赛半年,孙世林向罚失点球的帕托点赞诞生了中超成语“世林点赞”,队员浮躁的心态预示着申花队的中超之路不会平坦。此后,申花队就陷入了七轮不胜的怪圈,排名也一路下滑,波耶特再次陷入了信任危机。真正压垮波耶特的是那波四连败,0-5输鲁能、0-3输恒大,主场甚至1-2输给保级球队建业,波耶特终于被拿下,在申花的执教就此结束。


  申花队换帅是整个赛季命运的转折点,论纸面实力,申花队并不差,瓜林、莫雷诺、马丁斯等强力外援,加上曹赟定、李帅等国脚级内援,唯一的例外是特维斯,整个赛季水土不服,患上了思乡病,没有表现出世界级球星的水准。吴金贵接手时,申花队已经濒临降级,就算足协杯打进四强,也没人敢奢望能够夺冠。在吴金贵的调教下,申花队渐渐恢复了元气。中超提前两轮保级成功,足协杯打进决赛。


  足协杯是申花俱乐部最后的一根救命稻草,经历了亚冠资格赛出局的耻辱,以及中超联赛保级的折腾,足协杯能否夺冠,将是决定申花队本赛季成败的关键。面对联赛中1-6惨败过的上港,吴金贵显示出“学院派少帅”的智慧,依靠有针对性的战术安排,盯死了胡尔克和奥斯卡两大超级外援,两回合战成3-3,依靠客场进球多优势夺冠。足协杯冠军,也为申花队命运多舛的2017赛季画上了一个还算圆满的句号……【详细


  11月26日的夜晚,上海滩,冷风微凉,90分钟的足协杯决赛次回合比赛过后,上海的夜空属于蓝色,取得决赛胜利的上海申花上下身心暖暖,而距离球队历史第一座国内顶级赛事冠军奖杯很近却无法染指的上海上港,内心更加凄凉,赛后上港队员留下的泪水,脸上的不甘,以及主帅博阿斯与自己的团队略显苍白无力的身影,都在诉说着上海上港内心的委屈,他们觉得自己足够强,但冠军依旧不是自己。


  总结上海上港的2017赛季,虽然他们在中超和足协杯两项赛事中都成为亚军,并且在亚冠联赛中历史第一次杀入了四强,但对于这支号称投资过十亿的顶级土豪俱乐部来讲,在经历了四个赛季的顶级联赛征程后,依旧没有令人信服的突破性的成绩,自然也无法用成功或者相对肯定的词汇来形容。


  2017赛季中国足协杯决赛次回合,上海申花在客场顽强的守住了2-3的比分,最终两回合3-3依靠客场进球战胜了上海上港成为了2017赛季足协杯冠军,直通2018亚冠正赛。上海上港第三次拿到顶级赛事亚军,依旧无缘顶级国内赛事首冠,并且下赛季亚冠要从资格赛打起。对比自己的同城对手,上港是新军,但却高调威猛,球队的阵容历史、各方面表现出来的气势都要强过对手,但却在180分钟的比赛里没有占到便宜。


  这180分钟,就是上海上港整个2017赛季一个很好的缩影。首先你不得不承认,上港这支球队的绝对实力,在目前的国内赛场,几乎是最强的,外援的水平,球队的投入,上港这两年的发展态势,可能要比恒大、权健、华夏幸福包括老牌的国安与鲁能,都要更加凶猛。奥斯卡、胡尔克、埃尔克森、艾哈迈多夫、卡瓦略的外援配置,已然已经是欧洲联赛水平。但球队在绝对实力,阵容实力,球队建设方面,不断进步的时候,却依旧有很明显的问题。


  上海上港自从接手上海东亚以来,在顶级赛事中两次拿到了联赛的亚军,一次足协杯亚军,亚冠的最好成绩是四强,如果说对于一个新军来讲,这样的成绩已经足够优秀。但上港的野心、投资、定位,与表达出来的球队的士气,都不是奔着亚军去的。2017赛季作为球队最为土豪的一年,却依旧没有实现“冠军零突破的”死命令,对于上港,这是失败。


  上海上港高歌猛进的战略背后,也有着无法避免的双刃剑效果,可能直接表现在球队身上的,就是这种膨胀与功利。球队突然成为了“豪门”,球队最不缺钱,球队排场很大,球队刚接管就在中超成为绝对强队,这些都让上港迷失了一些初心,忽视了一些细节。上海上港的队员的心态也有着明显的负面效果,大牌外援作用突出,却造成了越来越依赖外援,外援越来越独、越来越不重视团队的结果。内援给了优厚的待遇,给了足够的发展空间,他们在技战术水平并没有显著提升的情况下,拥有了足够的福利,也以为自己变得强大了。


  这些不符合一个目标远大的新军发展所需的心态,这种盲目的膨胀和功利,最终成为了上海上港在关键时刻掉链子的内因。再来看每一个战场,联赛里,上港一度很是强势,可是关键时刻被老道的恒大慢慢甩开,机场硬仗丢分,上港一赛季的努力化为泡影。足协杯赛事,两回合的决赛没有拿下实力稍逊的上海申花,足够说明问题。亚冠虽然突破进入四强,但与浦和红钻的领会和比赛,外援不是万能,国内球员不会踢球……【详细


  对于上海申花和上海上港两强来说,刚刚结束的2017赛季注定是收获和遗憾并存。来年两支球队都将面临着多线作战的考验,而继续补强阵容以及完成自我内部提升都会显得至关重要。


  无论是选帅还是引援,上海申花都有着很多需要总结的地方,当然随着吴金贵指导基本确定留任,球队自然可以不必为将帅之间的磨合而耗费太多精力。通过两场足协杯决赛的比赛已经可以证明,相比于名气大于实用的某些外教,对于上海申花足球文化更为熟悉的教练员更具备获得成功的基础。接下来的冬训备战,吴金贵自然可以拥有更多的时间去强化自己的战术理念。也许如今的上海申花不再像过去那般在场面上大开大合,但实用性的巨大提升无疑更加有助于这支目前绝对实力并没有达到中超顶级的球队收获自己想要的结果。


  正如俱乐部董事长吴晓晖所言,面对下赛季的三线作战,上海申花显然需要在接下来的引援市场上有所作为。在特维斯注定无法承载球队期望的情况下,上海申花首先需要为自己寻找一位足够可靠的得分手。尽管马丁斯的表现并未让大家失望,但毕竟岁月的不饶人让这位尼日利亚球星无法被寄予全部的进攻期望。效率或许依旧将是上海申花来年最关键的标签,而锋线球员显然要承担起更多的责任。


  在内援市场上,上海申花则有着更大的补强空间,毕竟以目前的阵容厚度应对中超、亚冠以及足协杯难免有些捉襟见肘。而放眼球队目前的阵容结构,中后场的补强将会是重中之重。当然除此之外在年轻球员的引进上也将是一个很重要的任务,其中也包含了对于青训培养的重视。面对新赛季有可能继续升级的中超新政,上海申花现有人才准备并不能够真正满足需要。


  而对上海上港而言,总结和纠错显然要比进补来得更有实际意义。在近年来通过重金在转会市场上大肆招兵买马之后,这支中超新贵已经拼凑了一套纸面实力堪称亚洲顶级的豪华阵容,而实战效果也说明了如今的上海上港确实也具备了向冠军王座发起强有力冲击的能力,但每每在关键时刻球队却总是功亏一篑。中超联赛多次错失超越广州恒大的机会,亚冠和足协杯两大杯赛赛场则分别是半决赛和决赛折戟,而这绝不仅仅是实力和运气的差异。


  如果说本赛季的四大皆空让外界不可避免地会将上海上港经验层面的欠缺放在首位的话,那么有了今年足够多刻骨铭心的教训之后,上海上港的国内球员显然拿到了加速自身成长的催化剂。这不仅仅是对技战术层面的提升,还包括了在面对关键性战役时的应变能力和自我调整能力。从外援角度看,无论是胡尔克、奥斯卡还是艾哈迈多夫,个个都是国际大赛经验丰富的球员,而本土主力们也全部都有了入选国家队的履历,相信经过本赛季的磨练,来年的上海上港将更加值得期待……【详细


分享到:
返回顶部
返回顶部
Copyright © 2017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 全部新闻 全部博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