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 前瞻:里家军不想输 须解决锋无力
  • 目标:对成绩有诉求 并非单纯练兵
  • 名单:进攻端最受关注 U23非焦点
  • 对手:威尔士半数新人 贝尔冲纪录
  • 互动-您看好国足爆冷击败威尔士吗?

  北京时间3月22日19点35分,中国国家队将在2018年"中国杯"首战中与威尔士队交锋。这将是国足在2018年的首次亮相,同时胜负结果也极有可能影响中国队在5月4日进行的2019年阿联酋亚洲杯决赛圈分组抽签仪式上能否以种子球队参加。


  创立于2017年的中国杯,全称是中国杯国际足球锦标赛,是由中国足球协会、万达集团、广西壮族自治区体育局以及南宁市政府主办的唯一以"中国杯"命名的国际足联A级赛事。最初的计划是邀请来自国际足联排名前20名的三支球队,与东道主中国进行淘汰赛,淘汰赛获胜球队将为冠军展开争夺。


  不过与首届赛事相比,本届邀请的三支欧美球队国际足联排名有所"降格",在去年11月召开新闻发布会时,三支受邀球队威尔士队、乌拉圭队和捷克队当时的国际足联排名分别为第14、第17和第46位,而中国队当时排名第57名;而最新一期的国际足联排名,威尔士队、乌拉圭队、捷克队和中国队依次位列第20、第22、第43和第65名。


  根据比赛计划,中国队将于3月22日19点35分在南宁广西体育中心首战威尔士队,两队之间的胜者将在3月26日19点35分与乌拉圭队和捷克队(比赛将于3月23日19点35分)之间的胜者展开冠军争夺战,而负者则与乌捷之役的负者在3月26日15点35分展开三、四名的决赛。


  首届比赛,中国队在首战0-2不敌冰岛队后,在季军争夺战中1-1同克罗地亚战平的情况下点球大战4-3击败对手获得了赛事的季军。当时里皮刚刚上任不久,在中国杯两场比赛中"安排"了14位新人完成各自的国家队处子秀。如今,"银狐"在中国队主帅的位置上已经呆超过500天,而率领国足的战绩目前是14战4胜5平5负进19球失19球(注:上届中国杯国足与克罗地亚一战根据国际足联的规定以平局记录,得失球则以比分为1-1平记录)。


  与威尔士队一战,将是中国队自去年12月中旬打完东亚杯后,时隔96天迎来的首场公开比赛,当然也是2018年的第一战。目前国足正经历着连续5场不胜(2平3负),上一次赢球还是在去年9月5日2018年世预赛12强赛最后一战客场2-1击败卡塔尔。当然,对于里皮而言,他看重的是通过热身赛去调教球队,以便帮助国足能够在重要的大赛中取得理想成绩。


  不过由于2019年阿联酋亚洲杯决赛圈抽签仪式很快就要进行,因此目前处在亚洲第五的中国队为了确保能以种子球队身份参加,以避免确定将以一档球队参加抽签的伊朗、澳大利亚等强队,本次赛事国足要力争取得好成绩,也就是说里皮率队要尽可能做到锻炼队伍和追求成绩双线并行两手要硬。


  中国队首战就将迎战由前曼联传奇球星吉格斯率领的威尔士队,他们也是本次中国杯国际足联排名最高的队伍,不过他们也是与今年夏天进行的俄罗斯世界杯决赛圈无缘,并且威尔士队也有近4个月时间没有打任何正式比赛,而该队近3场国际A级比赛1平2负未尝胜绩。此次参加中国杯的威尔士队有近半数国家队的"新鲜人",要么此前从未有过代表威尔士队出战的记录,要么就是出战场次在3场以下。至于大牌球星,无疑是在皇马效力的贝尔,另外像乔-艾伦,亨尼西等人也都是在英超打拼多年的实力派。


  此次虽然是中国队与威尔士队首次交锋,但此前国足曾与来自欧洲的球队有过多达51场的对战,战绩为14胜8平29负,其中在里皮时代与欧洲球队的3次交锋则是1平2负,其中最近一次是2017年11月10日在天河体育场与塞尔维亚的热身赛,当时是0-2落败,而那场比赛正是国足5场不胜的开始。


  实际上,中国队在最近9次面对欧洲球队时只有1胜,也就是2014年6月18日在沈阳由佩兰领军的国足在与马其顿热身赛中依靠于汉超、高迪下半场的入球2-0胜出。但一个比较尴尬的数据是在这9场对阵欧洲球队的比赛中国足有7场比赛没能取得进球,可见中国队"锋无力"的问题在对阵强队时暴露的格外明显。


  从国足的大名单来看,参加亚冠联赛的中超BIG4便贡献了15人,虽然其中的上海申花队并没有球员入围。这就意味着,广州恒大、上海上港和天津权健的国脚们都将是"疲劳"出战,以广州恒大为例,他们自2月14日在亚冠联赛开启新赛季征程后,截止本周末联赛在短短的32天里球队已经打了8场比赛。当然另一个看点就是老将郑智此次缺阵,中国队能否还有"超预期"的表现……【详细


  2018"中国杯"将在本周拉开战幕,而对于里皮所挂帅的中国男足国家队而言,此次出征该项赛事已经不再只是单纯出于练兵的目的,对于比赛成绩显然有着更大的诉求。


  在首届"中国杯"的比赛当中,中国男足虽然说为自己拼下了一个季军,但该项赛季还是难改鸡肋的定性。原本是希望为国足提供向世界高水平球队学习并给予自身阵容打法进一步磨合的机会,可由于当时举办时间并非国际足联比赛日,所以各国代表队派出的都是二线甚至三线阵容。而即便是我们的中超俱乐部也拿出了足够的理由来拒绝放人,所以首届赛事里皮其实也是率领的国家队二队来参加比赛,为此那年"中国杯"举办的初衷可以说全部都没有实现。


  而今年的第二届赛事显然在此基础上做出了很大的改变,比如比赛日期就放在了国际足联比赛日。而无论是受邀参赛的威尔士队、乌拉圭队还是捷克队都可谓精英尽出,而且在中国男足的比赛大名单当中里皮也是选择了自己心目当中的最强人选,所以本次赛事对于中国队来说锻炼的价值还是非常大的。当然之所以国家队此次强势出击,很重要的因素便是要为自己赚取尽可能多的FIFA排名积分,以此在2019年阿联酋亚洲杯的分组抽签仪式上为自己赢得更好的位置。


  由于在今年夏天并没有世界杯的参赛资格,所以对于中国男足来说近期最重要的比赛就非明年在阿联酋举办的亚洲杯莫属了,而这也是主教练里皮在这个合同期内最后的考核。2019亚洲杯的分组抽签仪式将在下个月的27日举行,而除了东道主阿联酋之外,还将有5支球队会被列为种子队,所以中国队要想让自己能够在小组赛中占据一个相对有利的位置,就必须保证在抽签仪式之前能够排在FIFA排名的亚洲前五位,所以本届"中国杯"也是中国队赚取国际足联比赛积分的绝佳良机。值得一提的是,在国际足联官网所公布的最新一期国家队世界排名当中,中国男足国家队已经超越沙特阿拉伯队成为了亚洲范围内排名第五的球队,这也就意味着中国队只要保住这个排位即可得偿所愿。


  当然对于国家队主教练里皮而言,他也需要通过在亚洲杯的成绩来在接下来的续约谈判中占据更加有利的位置,同时这也是又一次展现他对国足调教功力的机会。当然如果里皮最终能够延长自己在国足的合同,那么明年的亚洲杯也将成为下个世界杯周期的开篇大戏,所以从各个方面看亚洲杯的意义都显得非常重要,而这也就决定了本月国足出战"中国杯"必须要拿出最大的专注度来力争最好的比赛成绩,其实这一点从里皮为"中国杯"升帐点兵的参赛名单就可以看出端倪。


  尽管本届"中国杯"并不会拿来考察新人,但与世界强队交手其练兵的价值自然不言而喻,为此磨合战术和演练阵容也将是里皮通过实战机会所要达成的目的。应该说此次中国男足的参赛名单算是基本上涵盖了目前中超联赛当中状态和能力最出色的球员,意大利老帅也开始注重阵容的稳定性来以此强化球队的战术执行力。在无缘俄罗斯世界杯之后,进军2022年的卡塔尔也便成为了中国男足接下来的最大目标,而真正的备战工作其实在此刻就已经正式开始……【详细


  本周2018中国杯就将如约而至,中国足协也在日前公布了新一期的中国男足国家队集训名单。从此次里皮升帐点兵的球员组成看,U23球员将不再成为焦点,而多位在中超联赛中拿出不俗表现的进攻球员则成为了本届赛事的最大看点。


  中超联赛七冠王得主广州恒大依旧是国脚第一输出大户,此番总共有7名球员入选国家队,而且他们涵盖了场上的几乎所有位置,可以说恒大球员依旧将构建起中国男足的主力框架,特别是他们的防守球员还是深得里皮信赖的。而上赛季在亚冠赛场拿到不俗战绩的上海上港此次也贡献了五位国脚,其中就包括有刚刚在上轮联赛中完成大四喜的本土头号射手武磊。毫无疑问这两支球队过往几个赛季丰富的洲际比赛经验是里皮所非常看中的,而从广州恒大以及上海上港的球员占据了此次国足集训名单的半壁江山就不难看出,意大利人对于本届赛事的重视程度。


  相比于去年年底进行的东亚杯比赛,此番中国男足的集训名单里年轻球员不再成为焦点。本届"中国杯"总共只有四名U23适龄球员进入了大名单,而效力于广州恒大的杨立瑜和来自河北华夏幸福的高准翼则遗憾落选。从球员的场上位置看,杨立瑜和高准翼分别与韦世豪以及刘奕鸣位置重合,在里皮有意追求该项赛事成绩的背景下,中国男足想必不会拿出足够的比赛时间用来锻炼年轻球员,所以舍弃杨立瑜和高准翼的决定也并不算让人意外。值得一提的是,在邓涵文、刘奕鸣、何超以及韦世豪四位U23国脚当中,最有可能跻身主力阵容的无疑是新赛季刚刚转投北京中赫国安的韦世豪,最近两轮联赛这位当红边锋已经连续取得进球。


  在这份大名单当中,真正意义上的国家队新人其实只有效力于长春亚泰的谭龙以及来自重庆当代力帆的彭欣力,由此也可以看出里皮已经开始追求阵容结构的相对稳定了。作为长春亚泰进攻端的重要一环,过往有着在美国职业大联盟效力经历的谭龙可以说在陈金刚指导的麾下迎来爆发,上赛季他总共为球队打入8粒联赛进球,这个数据也让他成为仅次于武磊和郜林的国内第三射手。而彭欣力则已经成长为了重庆当代力帆在中场的核心球员,上周末主场和江苏苏宁的比赛他就有助攻入账。而在上赛季代表球队出战的27场比赛里,彭欣力不仅在进攻端贡献两粒进球外加两次助攻,而且在中场防守方面也为球队带来了巨大帮助。


  本次国足集训老将郑智的落选无疑备受外界关注,其实这并不意味着国家队的大门就此向他关闭,而是恰恰如广州恒大的主教练卡纳瓦罗所言,对于郑智的使用必须要做到好钢用在刀刃上。应该说只要中国男足需要,郑智就仍然是里皮阵容当中的绝对核心,只是他毕竟年龄已经摆在那里,最近这段时间广州恒大在亚冠和中超双线作战的比赛密度也比较大,所以里皮才做出暂时不把他征调入队的决定。其实在本次集训名单当中也不乏一些经验丰富的老将,比如天津权健的赵旭日和山东鲁能的蒿俊闵都得以再次入选。


  中国男足出战该项赛事,进攻端显然将成为最大看点。上赛季中超联赛本土射手榜前三位球员武磊、郜林和谭龙悉数入选,而他们三人在进攻端可谓特点迥异。再加上来自广州富力的高中锋肖智以及近来状态火热的北京中赫国安新援韦世豪,届时里皮在前场的排兵布阵显然有着非常大的选择余地。可以预见的是边路进攻依旧将是国足的主要选择,而几乎完整征召了广州恒大的后卫线也意味着里皮通过实战再次演练三中卫体系的可能性,此时像姜至鹏这样国内出色的边翼卫球员也将得到用武之地……【详细


  北京时间3月22日19点35分,中国国家队在2018"中国杯"半决赛中将迎战由前曼联名宿吉格斯统领,由皇家马德里当家球星贝尔压阵的威尔士队。作为本次赛事国际足联排名最高,也是符合赛事最初预期世界排名位列前20位以内的对手,威尔士队究竟是一支怎样的队伍呢?


  与中国队一样,威尔士队也缺席了2018年俄罗斯世界杯决赛圈,他们在与塞尔维亚、爱尔兰、奥地利、格鲁吉亚和摩尔多瓦同组的情况下10战取得了4胜5平仅1负,但由于平局太多因此排名在塞尔维亚和爱尔兰之后位列小组第三,连续15届与世界杯决赛圈无缘,其中最后一战在主场与爱尔兰队的生死大战0-1小负直接导致球队出局。11月17日在威尔士队担任教练职务近六年的科尔曼下课,而他在离职前"留"给球队的是2负1平的不胜,而在这之前威尔士队曾经保持了连续9场国际A级比赛的不败记录。


  科尔曼离职后,威尔士足协在今年1月15日宣布由前曼联名宿吉格斯担任国家队主帅一职,而这也是吉格斯在曼联队担任"救火"以及助理教练后时隔一年半的时间再次出山。与中国国家队的比赛,不仅仅是威尔士队在2018年的第一战,也是吉格斯担任威尔士国家队主帅的首秀。


  根据3月15日威尔士足协公布的球队参加中国杯的23人最终名单来看,贝尔的名字赫然在列,不过阿森纳中场大将拉姆塞则因腿筋伤势缺席。不过上周末,《阿斯报》传出皇家马德里俱乐部方面在与威尔士方面交涉,希望贝尔退出中国杯,以避免长途旅程和时差影响其状态。不过由于3月19日至3月27日是国际足联法定的国际比赛日,因此在无特殊情况下贝尔有义务前来参赛。


  当然自去年9月5日代表国家队打世预赛客场与摩尔多瓦的比赛之后,贝尔就再没有代表威尔士队踢过比赛,而2017年一整年他也仅是代表国家队出战了3场。值得一提的是,贝尔目前在国家队当中进球26个,如果在本次中国杯中能够把握机会"刷"进三球,那么他将超越名宿伊恩-拉什成为威尔士国家队的历史最佳射手,能否如愿这取决于贝尔在中国杯的求战欲望和队友帮助。


  这支威尔士队,贝尔自然是最大牌的,不过更多的还是新人。根据统计,23人中有5人是国家队0出场,有5人此前仅代表威尔士队踢了1场,还有2人有过为国效力2场的记录,换言之新帅吉格斯招进了近半数的新人;在23人中之前有过国家队进球记录的有6人,不过除了贝尔之外,也只有效力于英超球队伯恩利的沃克斯之前有过8个国家队进球,其余4人为威尔士队总进球数只有7个,而沃克斯无论是在俱乐部还是国家队都经历着超过10场以上的进球荒。当然,由于这是吉格斯带领威尔士队的首秀,因此新人旧将一定会额外卖力以期为自己未来的国家队生涯打一个坚实基础,所以对于中国队来说依然要打起十二分精神,没有任何放松的理由……【详细


分享到:
返回顶部
Copyright © 2017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 全部新闻 全部博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