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 主稿-季后赛展望和前景分析>>
  • 优势-哈登和保罗巨星效应>>
  • 劣势-连胜大多早早建立优势>>
  • 对手-勇士进攻猛绿军防守硬>>
  • 盘点-史上打出高连胜的球队>>
  • 数据-火箭各项数据分析对比>>
  • 互动-您认为火箭的前景如何>>

  看美国篮球 获取NBA新鲜资讯

最热视频
库里崴脚伤退赛后拄拐离开球馆

库里崴脚伤退赛后拄拐离开球馆

库里崴脚伤退赛后拄拐离开球馆...[详细]


  主场惊险降服凯尔特人之后,火箭已取得一波15连胜,他们不但继续高居联盟榜首,也让整个NBA见识到了他们令人惊叹的战斗力。

  这一季,灯泡合体后,给德安东尼的跑轰体系注入了前所未有的强大驱动力。论组织,论个人单打能力,哈登早已是现役球员中的顶尖水准。但是因为保罗的存在,哈登才真正算是做到了游刃有余。

  上赛季,火箭也曾靠着一套简洁高效的进攻体系,在常规赛大杀四方。但这一季,随着塔克、巴莫特的加盟,随着安德森被放上替补席,随着杰拉德-格林和乔-约翰逊的加入,他们的阵容变得层次更加丰富,攻守也更加平衡了。赛季打到现在,火箭不但能在顺境中展现惊人火力,在逆境中,他们抗压、抗击打的能耐同样提升了不少……【详细】

  连拿两波14场以上的连胜后,火箭已然被捧到了勇士头号挑战的位置。

  其实,早在上赛季,火箭常规赛的一些重要进攻指标,就已经能和勇士相提并论了。可到了季后赛,由于对手战术的针对性提升,由于核心哈登的身心俱疲,火箭的综合战力迅速缩水。

  本赛季,火箭也曾经历新阵容的磨合,经历了赛季中期灯泡双核轮番受伤的困境,但一次次磨难的淬炼,终于在近期结出炫目的果实。这波15连胜,火箭所展现的战力着实让人赞叹,他们赢球不再只是靠着美如画的进攻,在一些逆风球的场次,他们抗压、抗击打的能耐同样提升了不少。

  如今的火箭,不再只是虐菜狂魔,他们还能在背靠背两场高原客战中先后掀翻掘金和爵士,也能在主场始终被压制,灯泡双核状态都一般的情况下复仇凯尔特人。

  保罗的到来,是火箭打开胜利之门的主要原因,因为主席的压阵,哈登在进攻端彻底得到了解放。大胡子可以积蓄体能到个人进攻中,在末节的关键进攻中解决问题。当遇上进攻瓶颈的时候,哈登也大可放心的将球权交予保罗,让这位联盟的控球大师去拆解对手的防线。而两人之间的竞赛,激励也在很大程度上进一步激发出火箭后场的潜能。

  在内线,“饼曼巴”卡佩拉变得更加轻松,一场球下来,他不需费力就能轻松斩获两双,因为两名传球高手的环绕,卡皇挡拆后接球攻筐变得如探囊取物一般容易。在外线,塔克、巴莫特无缝融入休城体系,两人的存在,让火箭攻防更加均衡,某些时段,德安东尼会指派他俩坐镇内线,祭出一套超级死亡五小阵容,而这套阵容的威力之强大,已然在实战中得到了验证,并足以和勇士的5小相媲美了。

  全明星赛前后,4号位上的神射莱恩-安德森被放上替补席,这样的调整,给了火箭阵容更出色的灵活度。过去一个半赛季,安德森命中率的起伏,曾引来外界不少质疑,也让他时常深陷在交易传闻中,但在进入替补阵容后,安德森无需再与一帮肌肉男在内线角力,这反倒给他爆发制造了新的契机。

  除此之外,在替补席上,火箭补充了乔-约翰逊和杰拉德-格林两大神经刀射手,这二位即便平时成不了休城进攻的常规武器。但到了季后赛关键场次、特殊场合,他们即插即用,神兵天降,也能制造不少的变数。

  曾经,德安东尼在很多人眼中,是痴迷于8人轮换,累垮主力的固执教头。但最近,在火箭新一波的连胜中,人们却突然发现,德帅的轮换越来越灵动,选择也越来越多了。可以说,在磨合、累积了大半个赛季之后,如今火箭正处在赛季乃至整个休城队史的最佳阶段。从纸面上来说,他们的确具备了挑战勇士的能力。

  也许这一次,距离保罗的西决梦,距离哈登的冠军梦,真的已经不远了……【详细

  主场战胜绿军之后,火箭迎来一波15连胜,在常规赛的收官阶段,休斯顿跑轰大队继续高歌猛进,火箭崛起已经成为事实。不仅如此,保罗的西决地板,哈登的常规赛MVP奖杯,都非常有可能在本赛季一起实现。甚至,总决赛和总冠军也不再那么遥不可及。

  西部排名中,火箭和勇士已经甩开其他竞争对手一档,领先地位难以撼动。火箭还以微弱的优势超过勇士,战绩领跑全联盟。火箭和勇士,在很多预测中是最有可能在西决中相遇的两支球队。但火箭能否战胜勇士强大的勇士还很难说,因为火箭自身也有短板。

  在聊火箭的短板之前,先回顾一下火箭的崛起之路。上个赛季,莫雷、德安东尼和哈登三人联手开启了对火箭的重组,挡拆+突分+三分+转换的进攻体系,简明快的同时又非常高效。火箭焕然一新,哈登打出MVP级别表现,球队战绩排名西部第三,未来建设的框架更加清晰。

  休赛期,火箭换来了保罗,完成对阵容的升级。保罗的到来让火箭的体系更加完善,每个球员的角色更加明确,灯泡组合作为进攻发起点,内线负责挡拆发起进攻保护篮板,三分射手负责投射、跑快攻和换防。阵容可大可小,跑轰可不停歇运转,本赛季已经轰出过一波14连胜。

  德安东尼的跑轰,灯泡组合相得益彰,进攻体系高效,是这支火箭最鲜明的特点。从主教练到核心球员,再到角色球员的搭配,都体现出简明快的风格。这种简明快的风格,恰恰也是火箭的一个短板,一旦遭到对手的针对性防守,火箭的进攻很可能出现两极分化的局面。

  一旦外线射手群被控制手感不佳,火箭没有像勇士那样的传切配合,或者更多的备用进攻套路来延续进攻火力,只能依赖哈登和保罗的单打。哈登和保罗都是单打高手毋庸置疑,常规赛中错位单打的成功率非常高。但两人都是后卫,就身体条件而言还是有部分的限制。

  就季后赛的防守强度和针对性而言,杜兰特和詹姆斯这种兼具身高和运动能力的超级得分手更加稳定。如果季后赛中,火箭真被对手逼迫到哈登和保罗单打去解决问题,而对手还用有身高和运动能力的侧翼去防守,两人的单打成功率是否能保证现有的成功率,那就很保证了。

  体系高效但缺乏变化,以及核心双人组身体天赋,是火箭一名一暗的两个短板。好消息是,火箭最近的这波连胜中,正在想办法弥补这两个短板:降速减少失误,加强阵地进攻的防守;有意让哈登和保罗增加单打,为季后赛肯能的情况做准备;签下乔-约翰逊等人,增加锋线强点,实验更多阵容。

  在火箭最近的这波连胜中,最明显的变化就是进攻节奏明显变慢,每百回合数明显减少。火箭二月份的场均回合数97.2联盟垫底,每百回合失分减低到101.1排名联盟第三,防守明显提升让火箭即使打打不开局面是,也能用自身的防守暂时止住眼前的颓势。

  同时,火箭减速之后更加注意阵地战中的传导球,减少寻找空位的大范围传球从而减少了失误,场均因失误失分是联盟最少,这和上赛季的跑轰相比简直是翻天覆地的变化。此外,火箭降速之后更加耐心的打阵地战,反复突分寻找错位的机会,哈登和保罗,甚至戈登和乔-约翰逊的单打也随之增多。

  但火箭的进攻效率仍然排名联盟前列,也就是说火箭正在通过降速磨阵地改善防守,来弥补跑轰体系本身所带来的制约,尽量在体系难以发挥时用其他方式度过难关。同时,灯泡组合,以及戈登和乔-约翰逊也正在尝试用单打的方式,帮助球队在进攻中玩出更多变化,为即将来临的季后赛做准备。

  当然和勇士现在越来越成熟的传切配合相比,火箭现在的改造还稍显生涩。勇士是在杜兰特加盟之后开始继续增加传切和单打,并经过了两个赛季的沉淀,才形成了现有的半场进攻配合模式。但至少火箭已经开始弥补自身短板,而且常规赛还有剩余时间让他们在比赛中不断摸索……【详细

  主场战胜绿军之后,火箭迎来一波15连胜,战绩继续领跑全联盟。在常规赛收官阶段,火箭已经和勇士一起,从西部集团中脱颖而出遥遥领先其他对手。尽管西部季后赛争夺战异常激烈,但火箭在西部真正的竞争对手只有卫冕冠军勇士,其余的雷霆马刺有太多不确定因素。如果火箭闯出西部,对手最有可能在绿军和骑士中产生。

  火箭VS勇士:勇士更强,火箭也有机会

  全明星赛后,勇士已经迎来了一波5连胜。勇士的本赛季的场均得分和进攻效率全部高居联盟第一,尽管场均失分相对较多,但防守效率仍旧排名联盟第5,场均助攻、投篮命中率、三分命中率和快攻得分,勇士全部排名联盟第一。卫冕冠军勇士,依然是联盟中进攻火力最强大的球队,同时还能保证很高的防守效率。

  而火箭在这波连胜中也有变化,他们明显开始降速控制减少回合数,开始更多的磨半场阵地进攻而不是一味的打跑轰投三分。火箭在连胜期间的场均失分甚至排到了联盟第三,同时还依靠灯泡组合的单打,维持着高效的进攻。火箭正在通过不断的改进,弥补自身体系的不足,并尽量增加阵容的变换。

  单从数据来看,勇士仍然是攻防两端比火箭更加出色的球队,无论是从球星数量,还是超级巨星的身体天赋方面,以及球队的季后赛经验方面,勇士都更加出色。但火箭并非没有机会,火箭的正在逐渐掩盖球队自身的短板,本赛季不断堆叠侧翼就是为勇士做准备。而从两队常规赛交手的战绩来看,火箭并非完全没有机会。

  火箭VS绿军:绿军防守强硬,火箭进攻更犀利

  两队本赛季最后一次相遇又打出一场季后赛级别的比赛,比分一直焦灼很难拉开到两位数。双方都没有用复杂的体系和传导球,而是采用大量错位单打来解决问题。但比赛的最后时刻,还是火箭的进攻更加成熟老练,戈登和阿里扎两人在末节的三分帮助火箭取得逆转,保罗的4次罚球全部命中,让火箭领先到最后。

  防守是绿军最鲜明的标签,本赛季至今绿军的场均失分联盟第二少仅次于马刺,防守效率则高居联盟第一。从赛季初期到现在,绿军一直是联盟顶尖的防守强队。如果两队本赛季再次相遇,那一定是在总决赛中。从常规赛的两场交锋来看,双方真打到系列赛的话很可能要鏖战七场。

  就胜负而言,火箭的胜算仍然更大。以今天的比赛为例,绿军最强单打手欧文被火箭严密控制,之所以能够和火箭缠斗到最后时刻,是依靠替补球员的单挑。但在季后赛的高强度下,往往更依靠球星最后时刻解决问题,绿军只有欧文一个,火箭有哈登和保罗两人。此外,绿军全场的无限换防,到最后时刻多次漏掉戈登和阿里扎,即使是铁血防守也难以维持一整场。在这组对位中,火箭的进攻更具优势。

  火箭VS骑士:骑士的防守决定一切

  除了绿军之外,最有可能冲出东部让然是骑士,因为他们的球队领袖是勒布朗-詹姆斯。几位新援惊艳了两场之后,骑士有再次陷入泥潭的趋势。不过骑士至少能够在剩余的常规赛中,真正的静下心来磨合阵容,不用再担心队内不和,以及各中漫天飞的交易和换帅流言,此外乐福也会很快回归。

  经过一系列动荡之后,骑士最后的阵容是詹姆斯+乐福的双核,带领着一群更年轻有冲击了的球员,他们的确有很多的问题需要解决,但至少已经有提升防守的资本和可能性。在常规赛剩余的这段时间中,骑士能否解决防守端的问题,直接决定着他们能否冲出东部再次杀进总决赛。

  相比骑士一直变化的阵容和起起伏伏的战绩,火箭本赛季明显在不断提升,依靠进攻体系轰出过第一波14连胜,又在第二波连胜中不断寻找并解决问题。骑士有联盟最强球员勒布朗-詹姆斯,是否能将詹皇的能力发挥到最大,就看新阵容能否补上骑士的防守漏洞。

  潜在威胁:雷霆和马刺,太多不确定因素

  除了上述三支总决赛级别的球队外,西部的雷霆和马刺也有机会给火箭制造麻烦,但两支球队都有自身需要解决的问题。雷霆能够在防守中对上火箭的各个位置,并依靠无限换防的防守施加高压防守,但雷霆本身的进攻一直不稳定,而且在没有了罗伯森之后,雷霆的防守效率已经直线下滑。对于雷霆而言,只有保持本赛季最好的状态,才有可能在季后赛中战胜火箭。

  马刺能否给火箭制麻烦,关键在于X因素伦纳德,如果伦纳德能够复出并顺利完成磨合,马刺仍然是西部有实力的强队。但留给马刺的时间并不多,而且他们的战绩在一路下滑,已经到了必须拼命保住季后赛名额的阶段。马刺最终能够否威胁到火箭,伦纳德的复出是关键……【详细

  北京时间3月4日消息,在火箭险胜凯尔特人之后,他们取得了惊人的15连胜,这也是他们本赛季第二次取得超过14场(含)以上的连胜,距离凯尔特人的16连胜赛季最长记录仅一步之遥。

  值得一提的是,火箭两次14+连胜的方式截然不同,第一次14连胜的火箭是一支充斥着明显“快打旋风”印记的球队,他们当时的进攻节奏排名联盟第五,而这一次的15连胜中,火箭队的节奏降到联盟倒数第一,但进攻效率和防守效率却大幅度提升。究其根源,克里斯-保罗的完美融入,让火箭有了掌控进攻节奏的大师,让球队的进攻选择不再单一地依赖快攻。

  在火箭击败凯尔特人之前的14连胜中,他们场均能够得到112.92分,而场均失分却只有99.5分(火箭赛季场均失分为104.92分)!而在这些比赛中,火箭同样也有进攻不顺畅的时候,但他们却总是能够将对手的得分控制地更低。这一项特质,也是上赛季的火箭所并不具备的。整个12月,火箭队的防守效率是联盟第3,而此前两个月他们的位置是11和25,球队在防守态度上的变化以及防守尖兵巴莫特、阿里扎等人作用的凸显,是火箭能够有如此巨大变化的根由。

  在这次15连胜中,火箭队有6场比赛将对手的总得分限制在了100分以下,他们在比赛中展示出了并不止于数据能够体现的防守积极性和整个团队的一致性。与上赛季那支攻强守弱的火箭相比,本赛季的火箭可以排列出一个防守强度很高的阵容,这也是他们在这波14连胜中给人以稳定印象的重要原因。

  必须要单独拿出一提的是巴莫特,截止到目前他的防守效率高达98.5,整个联盟排名第七,同位置排名第三,是最佳防守一、二阵的有力竞争人选。而火箭队整体的防守效率为104.7,位居全联盟第七,他们近一个多月以来在防守端的表现也是德-安东尼教练执掌球队以来的最强。另一方面,火箭仍旧是全联盟进攻能力最强的球队。当家球星哈登的进攻效率达到了恐怖的115.8,位居全联盟第一,而火箭全队能够场均攻下联盟第二高的113.8分,命中联盟最多的3分球。

  简而言之,火箭队获得第二波14+连胜的秘诀就在于球队防守效率的提升,而更加令人欣喜的是,火箭所展示出了一项前所未有的特质,那就是“团队的坚韧性”,他们不再是那支只能够打顺风球的进攻型球队,而正在蜕变成为一直具有极强冠军竞争力的攻守兼备的球队……【详细

  北京时间3月4日,在险胜凯尔特人后,火箭已经取得了势不可挡的15连胜。这已经是火箭本赛季两次取得联盟第二长14连胜或以上(第一长为凯尔特人16连胜)的佳绩。在德-安东尼教练的带领下,他们的目标是打破球队在2018年1月30日至2018年3月17日,创造的队史最长的22连胜的记录,进一步稳固联盟第一的位置冲击总冠军。

  那么,那些在NBA历史上取得了惊人连胜次数的球队,在季后赛的命运又是如何呢?火箭在07-08赛季取得22连胜,那是姚麦组合的巅峰战绩,但他们也付出了麦迪和姚明先后缺阵的代价。而在当年的季后赛中,火箭遇到了球风克制姚明的布泽尔,在德隆-威廉姆斯和布泽尔无解的挡拆之下,火箭连续第二年季后赛输给了爵士。

  纵观NBA历史上的第一连胜,是洛杉矶湖人队在1971-1972年创造,他们以创纪录的33连胜最终拿下了69胜13负的联盟历史最佳战绩,并在保持24年后才由乔丹领衔的芝加哥公牛打破。而那支不可阻挡的湖人,也顺理成章地杀入总决赛。在总决赛中,湖人面对核心里德、布什切尔缺阵的纽约尼克斯,以4-1横扫对手夺冠。

  而NBA历史第二长的连胜是迈阿密热火在2012-1013赛季创造的,他们自2013年2月3日以来,打出了一波27连胜,这样出色的战绩要归功于詹姆斯和波什、韦德组成的三巨头产生了极强的化学反应。在这个赛季,迈阿密热火苦战7场,以4-3击败马刺赢得总冠军。而雷阿伦在第六场命中的绝命3分,也早已成为了NBA历史上的经典镜头。

  2015-2016赛季,金州勇士队在揭幕战中获胜,自此拉开了一波长达24连胜的惊人记录,而他们也最终以73胜9负的战绩,打破了芝加哥公牛在1995-1996赛季创造的72胜10负的联盟历史最佳战绩。在季后赛中,勇士势如破竹杀入总决赛,但却在3-1领先的情况下被骑士完成NBA历史上第一次在1-3落后情况下的惊天逆转,痛失总冠军。

  NBA历史第五的连胜纪录是由1970-1971赛季的密尔沃基雄鹿队保持,他们获得了20连胜并顺利地在总决赛中以4-0砍瓜切菜般击败了爆冷杀入总决赛的巴尔的摩子弹队。在那支雄鹿队中,拥有大O罗伯特森和贾巴尔等巨星。

  纵观历史上五支超过20+连胜的球队,有三支顺利夺冠,一支杀入总决赛而一支止步季后赛首轮。由此可见,大部分打出惊人连胜数据的球队,都是当上赛季最强球队。上赛季,65胜的勇士在杜兰特加盟后同样打出联盟最长的14连胜,并最终在季后赛以惊人的15连胜纪录顺利夺冠。再向前追溯,打出过18连胜的尼克斯、凯尔特人和公牛,也都分别在当赛季夺冠,而19连胜的湖人(1999-2000)和凯尔特人(2008-2009)、马刺(2013-2014)也都打进了当赛季的NBA总决赛(湖人、马刺夺冠,凯尔特人亚军)。

  总而言之,取得联盟最强连胜,对球队的信心提升非常关键,而结合过往数据来看,取得当年联盟最长连胜的球队,打进总决赛的概率也相当高。当然,也有一些取得惊人连胜的球队命运并不太好。除了22连胜的那支火箭,06-07赛季取得67胜,拿下17连胜的小牛居然在首轮就被金州勇士黑八,而有趣的是,终结小牛17连胜的,正是小牛教父老尼尔森带领的金州勇士。所以,虽然两次取得了14+的连胜,并且目前还有希望将连胜场次继续扩大,火箭也要倍加提防阴沟翻船的可能性……【详细

分享到:
收藏文章
表情删除后不可恢复,是否删除
取消
确定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后...
评论内容为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按钮 内容不能为空!
立刻说两句吧! 查看0条评论
按钮 内容不能为空!
立刻说两句吧! 查看0条评论
返回顶部
Copyright © 2017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 全部新闻 全部博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