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 背景:希丁克是韩国奇迹制造者
  • 期待:希丁克是目标明确的教练
  • 隐忧:年龄是希丁克最大短板
  • 对比:希丁克是最风险最小的选择
  • 您如何看待希丁克执教U21?

  对于中国球迷来说,对于希丁克的名字,最熟悉的时刻当属2002年世界杯。希丁克执教的韩国队,打入了世界杯四强,这是亚洲球队和韩国足球在世界杯上的最好成绩。尽管韩国队的成功,充满了质疑,但希丁克在战术以及用人方面是没有问题的。小组赛上,他曾两次在下半场派出安贞焕出场,在与美国一役中,安贞焕打入绝平球,在与意大利一役,安贞焕绝杀对手。


希丁克1984年担任埃因霍温助教,作为荷兰足球埃因霍温派的代表,他曾在1987年至1990年间的三个赛季,担任埃因霍温队主帅,他培养出了范—巴斯腾以及科曼,开创了埃因霍温1985年至1989年的四连冠,并且在1987—1988赛季,率埃因霍温夺得了队史上唯一一座欧洲冠军杯。


希丁克第一次执教国家队,是在1994年12月,他以时年48岁的年龄,执教荷兰国家队。在1996年的欧洲杯上,希丁克的荷兰队首战0-0平苏格兰,次役2-0胜瑞士,第三战1-4惨败英格兰;四分之一决赛与法国队战成0-0,点球5-6被淘汰。这届欧洲杯,希丁克的表现并不令人满意。


1998年世界杯,希丁克手中拥有斯塔姆、德波尔兄弟、西多夫、戴维斯、奥维马斯、博格坎普、克鲁伊维特的顶级阵容,荷兰队最终打入四强,但被巴西挡在决赛外,接着又负于克罗地亚。除了全攻全守的打法,在欧洲杯和世界杯上,荷兰队展现了自己作为内讧队的本色,不同队系、不同肤色之间的球员,数次爆发口角乃至斗殴……【详细


  希丁克执教的U21国家队,第一个目标就是2020年的东京奥运会。显然,在奥运会预选赛上出线,是希丁克面前的第一个考题。


中国足协请希丁克来的目标,极具功利性,就是冲着2020年的奥运会去的,当然,这种功利性对于中国足协来说,也没有什么不对。问题是,希丁克来了,能做什么?


对于中国足坛来说,希丁克被视为里皮似的主帅,即拥有强有力的影响力,同时过往执教国家队的成绩,也有可圈可点之处。


对于中国足球来说,针对性极强的引入外籍主帅,有四次,第一次是霍顿,第二次是米卢,第三次是里皮,第四次是希丁克。


霍顿在1998年初,成为中国国家队主帅,1999年又兼任国奥队的主教练,这位国际足联的讲师,具有丰富的足球理念,被中国足协认为能够通过其学识,帮助中国足球。霍顿被寄予极大希望,但击垮他的,是2000年悉尼奥运会预选赛的失利。


米卢被视为神奇教练,引入他,就是希望他能够带队打入世界杯,在张吉龙的帮助下,中国队最终冲入了世界杯。


里皮执教中国队,中国足协是想让他创造奇迹,在世预赛亚洲十二强赛中出线,结果未成功……【详细


  综上所述,71岁的霍顿,在二十年前执教中国国奥队时失败,二十年之后,比霍顿还要年长一岁的希丁克,有什么信心能率领U21打入东京奥运会?


希丁克身上的标签,除了希丁克定律,还有经验丰富、埃因霍温的灵魂、临场能力极强,在皇马切尔西都有执教经历,这些经历,对于执教一支成长中的青年队的帮助是有的。16年前,在世界杯结束后,希丁克还能利用自己的关系把韩国球员带到荷甲或其他欧洲联赛,今天,72岁的希丁克,已经丧失向欧洲推荐球员的能力。


那么,希丁克对中国足球的优势只有两条,经验和临场指挥能力。


希丁克经验丰富,在东亚也有成功的经验。不过中国足球与韩国足球有本质的不同,韩国足球是韩国社会的写照,是男权社会下的充满等级社会的足球,球员以服从为第一要务。


中国足球,则是建立在权力社会下的足球世界,足协的官员有权力干涉主教练的工作,导致球员对于主教练的态度,并不够尊重。


何况,希丁克即使来到中国,也不是名义上的全权教练,他在执教过程中所遇到的风险,很有可能是出线一点失误,立刻失去教练的权力。


这只是客观环境的问题,还不是最重要的问题……【详细


  即将被希丁克接手的U21国家队,此前真正的主教练是孙继海。孙继海以领队的身份执教,这位今年41岁的前国脚,是中国足坛75后中又一位走上教练位置的足球人,对于U21来说,孙继海的最大特点,可能就是接地气。


但年轻教练的成长,必须要付出失败的代价,显然,中国足协不愿意在U21这个年龄层上付出任何失败的代价——这恰恰是极有趣的一点,从本届亚运上U23的表现来看,马达洛尼担任主帅,是足协对于里皮的酬庸,能将U23主帅之位当做酬庸,又不愿在U21主帅位置上冒一点险,为什么?


原因很简单,U23没有奥运任务,而U21是奥运适龄球员,前者作为奥运世界杯周期的价值,只剩下世界杯一项,因此可以酬庸,而U21,则属于奥运周期球员,还有很多任务要承担。


U21身上背负的任务,使U21无法接受主教练的任何失败,而U23则可以。早在六月出征土伦杯之时,孙继海的权力就已经开始被剥夺,那时候,U21主帅即将更迭已成事实。中国足协不准备让孙继海在U21身上收获经验,他们需要一个更有经验和名气的主帅,来帮助U21冲击东京奥运会。


最终,希丁克浮出来…【详细


分享到:
返回顶部
Copyright © 2017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 全部新闻 全部博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