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 乌拉圭三届世界杯的启动键
  • 被爱情唤醒的年轻射手
  • 穷人射手成长记
  • 我本善良,奈何少年阴影难除
  • 互动-您如何看待苏亚雷斯这名球员?

  在A组第二轮乌拉圭与沙特一役,乌拉圭1-0获胜,两连胜后积6分,成为第二支小组出线球队。比赛第23分钟,乌拉圭开出左角球,沙特门将奥韦斯出击失误,后点的苏亚雷斯左脚推射空门入网,1-0,这个比分保持到终场。

  此役是苏亚雷斯第一百场国家队比赛,首轮浪费了四次机会的苏亚雷斯,终于在此役找回了自己和乌拉圭队的启动键。虽然比赛场面仍难逃菜鸡互啄的难堪,但乌拉圭已连续在三届世界杯上打入淘汰赛,这三届世界杯中,苏亚雷斯是乌拉圭队的旗手,在乌沙一役结束后,苏亚雷斯当选此役最佳球员!

  在2002年世界杯小组赛被淘汰后,乌拉圭队在2010年重新归来,那届世界杯乌拉圭踢的是4312阵型,三叉戟前锋是弗兰、23岁的卡瓦尼和苏亚雷斯,弗兰在战南非的比赛梅开二度,而苏亚雷斯,则在小组赛最后一轮打入一球。


  当时面对小组赛里最强大的对手墨西哥,第43分钟,苏亚雷斯接到卡瓦尼的传中头球得分,1-0绝杀墨西哥,这是苏亚雷斯的世界杯首球,也是他第一次在世界杯上绝杀。当时他的妻子索菲娅怀孕,他一度准备退出国家队陪妻子。在八分之一决赛对韩国队的比赛中,第8分钟,他接到弗兰的传球推射空门得手,第80分钟,他在大禁区线上右脚抽射,皮球中柱入网,2-0。


  随后在与加纳的四分之一决赛里,他在禁区线上用手打出了加纳阿迪亚的射门,这粒手球犯规使他直接红牌出场,但加纳打失点球,乌拉圭门将穆斯莱拉则在点球大战中扑出两粒点球,帮助乌拉圭晋级,在场上看着队友们点球致胜的苏亚雷斯,兴奋的挥着拳头。这届世界杯,弗兰是第一射手,而苏亚雷斯是关键先生,他在小组第三轮、八分之一决赛打入比赛全部进球,又在四分之一决赛里用手挡出对手射入空门的球。


  2014年世界杯,苏亚雷斯因为有伤错过了首战与哥斯达黎加的比赛,乌拉圭1-3负于对手。在第二轮迎战英格兰的比赛中,第39分钟,乌拉圭左路传中,苏亚雷斯后点头球得手;第84分钟,他在右路接到英格兰队长、也是苏亚雷斯利物浦队友杰拉德的乌龙传球,一脚抽射梅开二度,2-1,他的两粒进球,帮助乌拉圭绝杀英格兰。在第三战与意大利的比赛中,苏亚雷斯在第79分钟突然咬中基利耶尼左肩,但苏亚雷斯乘着基利耶尼摆臂之机倒地,装做受伤。基利亚尼拿着左肩伤口满世界找裁判,但裁判没有给苏亚雷斯任何牌。在基利耶尼被咬三分钟后,在意大利球员充满愤怒甚至恐慌之时,戈丁打入致胜球。这一届世界杯,乌拉圭在八分之一决赛被哥伦比亚淘汰。


  2018年世界杯首轮战埃及,苏亚雷斯行同梦游,在战沙特的比赛中,他又打入致胜球。在乌拉圭连续三届世界杯里,苏亚雷斯打入六球,超越了打入五球的弗兰,而他的六粒进球,帮助球队获得了四场的胜利,直接帮助球队小组晋级两次,打入八强一次。再加上他的手球一次和牙咬人一次,间接帮助乌拉圭又战胜对手两次。路易斯-苏亚雷斯,是乌拉圭队的启动键,他用他的脚、头、手、牙,身体能够用上的所有部位,按下了乌拉圭的启动键,一点点向前跑动着……【详细


  1987年,苏亚雷斯出生于乌拉圭西北部的萨尔托省省府萨尔托市,这是一所边境城市,隔着孔科尔迪亚河与阿根廷的康科迪亚市相望,苏亚雷斯家中一共有七个兄弟,1994年,苏亚雷斯全家搬到乌拉圭首都蒙得维利亚,对于这个家庭来说,也许这是一个新的开始。但糟糕的是,新的城市让整个家庭的压力变大,1996年,苏亚雷斯的父母离婚,父亲离开家庭,由母亲一个人抚养七个孩子,整个家庭似乎一下子塌了下来,生活变得艰辛起来。


  因为没有钱,苏亚雷斯曾经骗着母亲前往爷爷家,与爷爷一起给人看车挣钱,有时候甚至到商场去乞讨。苏亚雷斯的性格,在这段时间里出现了剧烈的变化,时而冷漠,时而暴燥,无法读书。11岁那年,苏亚雷斯入选了乌拉圭国少队,但是因为没有足球鞋,苏亚雷斯被迫拒绝国少队的召唤。这在中国人看来简直就是天花夜谭的故事,贝利在他的回忆录中描述他小时候因为没有钱,穿着开着洞的球鞋故事,那个故事被加工过,而苏亚雷斯因为缺钱买鞋无法加入乌拉圭国少,确是真实的。


  在这种情况下,已经是民族队少年队员的苏亚雷斯,在俱乐部方面看起来已是一块废材,唯有少年队主教练皮雷斯,始终相信苏亚雷斯的能力,皮雷斯见过太多这种家中贫困的少年球员,对此皮雷斯只说了一句,"如果有一天你成为职业球员,你能让你的家人过的更好,现在你就得先振作起来。"皮雷斯的话,终于点醒了苏亚雷斯,但真正让苏亚雷斯完全苏醒的,是15岁时遇到了他后来的妻子索菲亚,当时索菲亚只有12岁,索菲娅是一位传统的拉美女孩,虽然家境富有,但性格温和,没有那种盛气凌人之感。



  2003年,因为经济危机,索菲娅全家搬到了巴塞罗纳,16岁的苏亚雷斯,只能通过电话与女朋友联系,以致于索菲娅说道,"如果年底你不能来见我,我们还是分开吧。"苏亚雷斯的经济人给苏亚雷斯买了一张蒙得维利亚到巴塞罗纳的往返机票,而苏亚雷斯的哥哥给了他一百美元,就这样,苏亚雷斯去了巴塞罗纳,确定了两人的关系。


  三年之后,荷甲格罗宁根俱乐部的球探,无意间看到一场乌拉圭民族队的比赛,立刻将苏亚雷斯的资料发到俱乐部,建议俱乐部立刻买入,格罗宁根在2006年夏窗以80万欧元的价格买入苏亚雷斯,这位乌拉圭射手,终于敲开了欧洲之门,而对苏亚雷斯来说,他最大的梦想终于实现了,他距离自己的爱人又近了一步,他终会娶到她……【详细


  在格罗宁根的一个赛季,苏亚雷斯出场37次,打入17球,他的出色表现被阿贾克斯看中,在第一份350万欧元的转会费被拒绝后,阿贾克斯为他开出了750万欧元的转会费,格罗宁根最终同意,2007年夏窗,苏亚雷斯加盟了阿贾克斯。与此同时,2010年世界杯南美区预选赛也开始打响,在乌拉圭的锋线阵容中,人才济济,弗兰依旧是第一前锋,他刚刚从比利亚雷尔转会到马竞;时年仅20岁的卡瓦尼,刚刚加盟了具有意甲前六实力的巴勒莫;此外,乌拉圭阵容中还有布鲁诺和阿布鲁两位老将。


  2007年10月,苏亚雷斯成为乌拉圭第五前锋,在与玻利维亚的首战中就打入一球。世预赛打到第九轮,佩纳罗尔的前锋布鲁诺状态更出色,已经打入4球。而苏亚雷斯还是凭借第10轮对玻利维亚和第11轮对巴拉圭的表现,将布鲁诺从国家队阵容中挤出,当时身披乌拉圭11号的布鲁诺,加盟了皇家社会,在33场西乙中打入12球,帮助皇家社会重返西甲,但在苏亚雷斯的压力下,无法找回他在国家队的位置。阿布鲁是乌拉圭的传奇高中锋,在2009年12月前,他一共为乌拉圭打入28球,进球数上,仅次于帮助乌拉圭夺得首届世界杯的传奇射手斯卡洛尼,阿布鲁身披13号球衣参加了2010年世界杯,在首战与法国队的比赛中,他在第74分钟换下了苏亚雷斯,四分之一决赛第76分钟换下卡瓦尼。虽然他是苏亚雷斯的偶像,但这位传奇射手也成为替补。


  乌拉圭在2010年世预赛最后十轮表现不佳,最后获得了附加赛席位,淘汰了哥斯达黎加之后,才打上世界杯。此时的苏亚雷斯,已经打上主力,乌拉圭的锋线就是由卡瓦尼、苏亚雷斯和弗兰组成,布鲁诺替补;到了2014年世界杯上,已经变成了卡瓦尼与苏亚雷斯,弗兰替补。2011年冬窗,苏亚雷斯以2650万欧元的身价,转会至英超利物浦。2014年夏窗,苏亚雷斯加盟了巴塞罗纳,他与梅西组成的攻击线,是西甲最强大的攻击线。


  2013—2014赛季,2015—2016赛季,苏亚雷斯两次拿到欧洲金靴奖。但球场上的得意,也伴随着争议,苏亚雷斯永远是一位争议球员,除了会假摔,他还爱咬人……【详细


  如果2010年八分之一决赛,苏亚雷斯在门线上把加纳阿迪亚的射门挡出吃到红牌,只是一个战术犯规的话;那么在2014年世界杯上,他对基利耶尼的惊世一咬,让整个世界感到震撼,意大利球员当时都吓傻了!以至于2018年世界杯专门对咬人进行了纪律规定,咬人就是红牌动作!


  苏亚雷斯不止一次咬人,在2010年11月21日荷甲第15轮,他咬伤了埃因霍温巴卡尔的肩膀,巴卡尔当时也向裁判愤怒的展示肩头伤口,但主裁大概不相信咬人这种事情真会发生在自己眼前,没有做出任何判罚,但荷兰足协在赛后对其禁赛七场,加上与主帅巴斯腾的矛盾,这才有苏亚雷斯转会利物浦一事。


  2013年4月21日,利物浦迎战切尔西,苏亚雷斯一口咬中了切尔西中卫伊万诺维奇的胳膊,赛后,苏亚雷斯吃到禁赛十场的处罚。爱咬人,是苏亚雷斯作为职业球员的一个污点,苏亚雷斯自己承认,在咬人的瞬间大脑一片空白,其中的原因,只能从少年时期的苏亚雷斯身上去寻找。


  苏亚雷斯在少年时期过的压抑而自卑,他解决问题的方法或是将自己封闭起来,或是通过打砸东西来减轻心理的压力,发泻过后,又重新陷入新的压抑之中。在这种成长环境之下,他养成了易失控的情绪,在球场面对的困难,他会突然觉得,对方球员对他的成功防守,让他的自尊心受到损害,让他受到了污辱。怎么办,只有通过咬人来解决问题,在欧洲俱乐部和世界杯上的三次咬人,全部是苏亚雷斯作为进攻球员去咬防守球员的。基利耶尼在防守他时被咬,伊万诺维奇在防守他时被咬,巴卡尔也是防守他时被咬。


  也就是说,苏亚雷斯面对对方对自己的成功防守,感到自尊心受辱,一怒之下,采取了最极端的解决方式,如果抛开了咬人,其实苏亚雷斯是一个善良的人。2013年12月,他将1万英镑捐给了乌拉圭的Teleton的慈善机构,该机构帮助神经与肌肉骨骼障碍的患儿。2016年、2017年,他通过各种方式出席各种慈善活动与慈善比赛,为儿童募捐善款。


  阿贾克斯球迷则认为,苏亚雷斯最快乐的时光,就是在阿贾克斯度过,他在阿贾克斯的咬人事件,很大程度是他在俱乐部受到过多压力。当时他曾与队友因为主罚任意球而争吵,结果直接被主帅巴斯腾停赛,而当时对巴卡尔的一咬,也有停赛的压力在其中。苏亚雷斯在自己的自传里,承认自己最崇拜的球员,正是乌拉圭的高中锋射手阿布鲁,后者在2010年世界杯上是他的替补,苏亚雷斯用充满仪式感的语气,描写了阿布鲁在加纳与乌拉圭的点球大战中罚中点球的情景,"我的偶像阿布鲁出场了,人们都叫他疯子,他竟然选择罚勺子点球,天哪,最后竟然罚进了!"


  我们无法通过一件事,来看透苏亚雷斯:在咬人时,他象一个疯子;在故意假摔骗点球时,他是个狡猾的骗子;在对方禁区里,他象一只猎豹;在做慈善时,他是一个充满爱心的男人。苏亚雷斯是一个本质善良的人,但他无法脱摆生命中以往的苦难,虽然这份苦难让他成长为国际球星,但他无法摆脱苦难在他心中留下的阴影。


  这是一个强大又胆小的男人,一个伟大又卑微的射手。但有两个角色他从未改变,那就是苏亚雷斯,始终是一个好丈夫和好父亲……【详细


分享到:
返回顶部
Copyright © 2017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 全部新闻 全部博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