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 分析:主帅谨慎用人 表现不符身价
  • 表现:乏善可陈 青训领袖不出人才
  • 困局:鸡肋换人主角 已成战术累赘
  • 关注:恒大双星平庸 最佳陷入迷茫
  • 互动-您认为U23本赛季表现如何?

  在经历了上个赛季对于U23新政的初步尝试之后,2018赛季中超联赛在原有基础上对于U23球员的使用政策进行了进一步地升级。如今中超联赛前六轮战罢,相应的适龄球员却并没有涌现出太多足够令人印象深刻的新面孔,不少球队仍然免不了应付了事的用人初衷,而一些已经崭露头角的青年才俊的表现也略显平淡。


  新赛季的中超联赛各队在保证一名首发U23球员的同时,必须满足适龄球员的出场人数不得少于登场外援人数的基本条件。但即便如此前六轮过后,能够做到场场比赛都获得首发机会并且打满全场的也只有来自重庆当代力帆的罗皓以及天津权健的刘奕鸣这两名球员,而出场时间紧随其后的是效力于河南建业的龙成以及天津泰达的高嘉润,上述四人无一例外地都是中后卫球员。不得不说在竞争日益激烈的中超联赛当中,各队主教练对于年轻球员的使用仍然显得相当谨慎,而不少主帅甚至已经对于中国足协制定的相应规定公开表达出了自己的不满态度。


  不得不说升级版的U23球员新政让更多的年轻球员获得了在中超联赛登场亮相的机会,但真正借助这一契机脱颖而出的球员却是凤毛麟角。而来自于江苏苏宁的黄紫昌无疑成为了新赛季中超涌现出的最大发现,他不仅已经成为了外援特谢拉和博阿基耶在锋线上的最佳帮手,而且还跳级入选了中国U23男足国家队,甚至对里皮将他带入国足的呼声都已经越来越大了。此外效力于天津泰达的高嘉润的表现也同样可圈可点,作为在本赛季所有U23球员当中出场时间第四多的球员,高嘉润不仅仅已经成为了天津泰达不可撼动的绝对主力,而且在中后卫、后腰以及中前卫的位置上都发挥得游刃有余,除了在防守端的作用显著之外,他的远射能力也已经得到初步展现。


  相比之下那些早已成名的U23球员却整体表现得有些平淡了,就拿去年年底入选中国男足征战东亚杯的六名国脚韦世豪、杨立瑜、何超、邓涵文、高准翼和刘奕鸣为例,新赛季这些潜力股显然都没有真正达到外界对他们的期望值。而且对于这些已经在联赛当中证明过自己的球员来说,他们在场上的脾气也随着曝光度的增加而相应增加,这对于年轻球员的发展明显不是好的讯号。除此之外,上赛季中超联赛的最佳新人胡靖航如今在上海上港并不能获得足够稳定的出场时间,而最佳U23球员得主黄政宇更是在前六轮联赛当中总共四次被主教练斯托伊科维奇提前换下,他所领衔的广州富力防线已经千疮百孔。


  中超各队对于U23球员的储备千差万别,这也决定了各位主教练在对相应适龄球员的使用原则上也显得不尽相同。为了应付新政采用类似凑数式的换人方式依旧屡见不鲜,比如河北华夏幸福就曾用U23换下U23来保证三人次的使用,又比如天津权健曾把两个U23替补名额集体放在下半场伤停补时阶段再去兑现,其目的性也是不言自明。而大连一方则是在新帅舒斯特尔走马上任后才开始走青春路线的,既然过去的中甲班底无力满足征战中超联赛的实力需要,倒不如给年轻球员充分的锻炼机会。当然像山东鲁能这样有着扎实青训人才储备的球队自然不会为此太过担忧,相反这恰恰成为了他们征战新赛季中超联赛的最大资本……【详细


  2018年4月16日,中国足协公示了仲裁委员会受理案件的公告。其中,引人注目的有两起争议。一是上海上港U23球员魏震提交的与上海上港俱乐部之间的纠纷,另一起是长春亚泰俱乐部提交的,与U23球员李嘉晨的纠纷!两起案件的共同点,就是中国足协在新赛季规定必须有足够上场人数的U23球员,与上赛季所在俱乐部存在合同争议。说白了,在优秀U23球员奇缺的当下,他们的身价水涨船高,有一定能力的U23势必想趁着有限的年龄优势给自己争取一份大合同。而俱乐部在养兵千日之后,正要用兵之时却被挖角,恼怒也属于正常反应。联想到前段时间广州恒大球员王军辉和司徒华龙互殴事件,最近U23球员屡屡被聚焦。那么,本赛季中超赛场上,U23球员到底处于一种什么样的状态,他们的表现与如今的热度是否相符,我们来深度解析一下。


  中国足协2018赛季新规,每支球队每场比赛U23出场人数不低于外援(最多3人)出场人数。中超球队大多数场次都采用1名U23首发2名替补的策略。先让我们先来看一下相关数据。中超前6轮共有290人次的U23球员出场,其中127人次首发,163人次替补,共出场时间是12169分钟。另外,6轮联赛仅有50人次打满全场,8人进10球,5人7助攻。由此看来,表现突出的寥寥无几,仅有黄紫昌和韦世豪各进2球,朱征宇1球1助,陈彬彬2助,杨立瑜2助。


  在这份数据中我们发现几点特征。中超球队对U23的使用相对谨慎,出场时间不多,有些球队甚至出现在全场伤停补时才派上U23以及用U23换U23应付了事。不过,这从U23的表现上也许能找到原因,所有U23球员进球一共10粒助攻也就有7次,射手榜榜首的武磊1人就贡献了9粒进球。当然,仅用进球和助攻衡量U23的表现并不全面,但其他让人眼前一亮的U23的确也不多了。另外很有意思的是,青训传统豪强山东鲁能和足校佼佼者广州恒大,在U23球员的成绩单上都显得不让人满意。山东鲁能无进球无助攻不说,中后场的年轻球员也无让人印象深刻的表现。恒大的邓涵文与杨立瑜差强人意,但两人都是本赛季准备期新加入球队的队员,并非产自恒大足校。


  鲁能其实青训硕果累累,这两个赛季都表现优异的韦世豪堪称出自鲁能足校的天才型球员。不过,正如当初叛逃鲁能那样,韦世豪的个性张扬容易情绪化也决定了他发挥不够稳定。如今鲁能队内的U23无论数量和质量都傲视中超,但水平似乎显得过于平均。即使是场场首发的姚均晟,或者出场时间足够多的刘洋,还有轮换替补陈哲超、刘军帅,以及上赛季偶有出场的李海龙、郭田雨,都让人感到在相对重用U23的鲁能队中没能起到实质性帮助球队的作用。


  究其原因,我们看到上面提到过的年轻球员,大多数打中场位置,除了刘军帅在戴琳受伤时搭档过吉尔出任中后卫。鲁能的后防4人非常稳固,前锋被外援霸占,攻防两端责任最重要的位置把U23几乎拒之门外。蒿俊闵和金敬道带领U23要撑起鲁能的腰部,联赛6轮过后,中场看起来越来越像制约鲁能进攻的短板。而且在防守中,负于恒大后李霄鹏也提到,后腰保护强度不足也限制了鲁能的发挥。


  鲁能队中U23的处境,也许可以反映整个中超联赛U23的处境,就连恒大也不例外。虽然卡纳瓦罗以使用年轻队员著称,但邓涵文作为边路好手一直没有助攻,杨立瑜替补也差强人意,其他U23都碌碌无为。恒大队中也找不到像韦世豪和黄紫昌这样有高光表现的U23,也许是老大哥们能力太强,或者在本赛季来自上港的压力太大,让恒大对于年轻队员的使用上也相对谨慎。


  提到上港,赛季前6轮全胜。然而,除了新面孔陈彬彬两次助攻相对抢眼外,其实佩雷拉在U23的使用上更加谨慎,他在前5轮替补的10人次都是在终场前10分钟甚至是伤停补时才登场,纯粹走过场。至于韦世豪和黄紫昌,他们成了中超联赛仅有能用出类拔萃来形容的U23,可惜,对于中超联赛来说,这样的球员太少了!


  不过,虽然U23表现差强人意拔尖球员不多,足协的U23政策也褒贬不一,但不得不说经过中超联赛的洗礼,U23球员的整体水平,势必要比之前进步不少。就连国家队主帅里皮也提到,联赛中U23的政策对于中国足球的未来是十分有帮助的。非要让年轻球员立竿见影表现突出,似乎有点揠苗助长的意思。随着联赛的进行,相信U23球员的表现,也会越来越好……【详细


  本赛季,中国足协进一步加强了U23新政,并弥补了享受该政策的球员没有要求上场时间和人数的漏洞。相比上赛季如同鸡肋一般的走过场,本赛季的U23球员还是在一定程度上展现了自己的水平,以国安的韦世豪和苏宁的黄紫昌为例,两人已经成为了各自球队的中流砥柱。不过大部分U23球员还是存在不小的困境,无论是在战术定位上还是换人方式几乎游离于正常的要求。此外,U23球员与正选球员在个人能力存在较大的差距也是不争的事实。


  为了加强中国足球的后备力量储备,中国足协早在2017年初就推出了“U23”新政,但是这个被称为新政1.0版本的政策只规定了“每场比赛必须要有一名23岁以下球员首发出场”,但是对于球员的上场时间并没有要求和细化,这也造成了很多球队在换上一名U23球员后又匆匆将其换下,并没有达到足协的预期。为了改变这个现象,中国足协再次颁发新政,这也被外界称为新政2.0版本.


  今年6月份在这个2.0版本中,对于之前的U23政策完成细化,并在中超和中甲联赛中做出明确要求,即俱乐部25人注册名单必须有4名U23球员,每场18人大名单必须有3名U23球员,其中首发必须有一名U23球员,同时每场U23首发人数不得少于首发外援人数,在一场比赛里,U23累计上场人次不得少于外援累计上场人次,而外援累计上场每场不得超过3人次。


  收益于U23政策的推动,中超U23球员的出场时间大幅度提高,纵观联赛前六轮,中超U23球员的总出场时间依次为,联赛首轮为2257分钟,第二轮为1951分钟,第三轮为1897分钟,第四轮为2032分钟,第五轮为2058分钟,第六轮为1991分钟。其中,U23球员在第五轮的表现最好,其中有9名U23球员打满了全场,更是有4名U23球员完成了进球。而中超第五轮比赛也被外界称为U23球员集体爆发的一轮。


  在众多U23球员中,来自国安的韦世豪和苏宁的黄紫昌成为了其中的佼佼者。外界对他两人更是赠予了“北有韦世豪、南有黄紫昌”的赞誉。韦世豪在中超第二轮和第三轮完成了进球,黄紫昌则是在首轮和第四轮完成了进球。黄紫昌更是连续6场比赛获得首发机会,央视《足球之夜》节目甚至将他评选为中超第五轮最佳球员。除了这两位旗帜性的人物,包括恒大的邓涵文、华夏幸福的桂宏、大连一方的汪晋贤等球员都是各自球队中的关键球员。


  不过以上球员仅是U23球员的一小部分,大部分U23球员由于个人能力与正选队员差距较大,因此更多的时候成为了俱乐部为了应付足协新政的摆设。目前,大部分中超球队采取的策略是U23球员首发一人,剩下的两名替补U23球员尽量在最后10分钟内使用。有的球队甚至直接采取了U23球员替换U23球员上场,或者让U23球员在伤停补时阶段上场的极端方式。


  此外,除了个别的U23当红炸子鸡球员,绝大多数U23球员都似乎成为了战术的局外人。以目前的中超领头羊上港为例,主帅佩雷拉并不喜欢使用U23球员,即使是首发的U23球员,也经常在上半场就被换下,力图将新政对于球队的影响降低到最少。直到比赛的最后几分钟,才应付政策般的换上两名U23球员。目前,上港的这套U23球员使用模式争相被其它中超俱乐部效仿,其中恒大、国安和申花都尝到了甜头,并在联赛中获得了不错的排名。


  相比中超强队对于使用U23球员的小心翼翼,大规模使用U23球员的中下游球队则是不得已为之。大连一方在遭遇了开局连续的惨败之后,前皇马主帅舒斯特尔临危受命。德国人在上任之后,摒弃了马林时期的大部分本土球员,转而使用大量的年轻球员。在中超第5轮对阵对阵重庆的比赛中,舒斯特尔大手一挥,李帅、杨芳志、汪晋贤和王耀鹏四名U23球员首发出战,创造了本赛季中超球队单场使用U23球员最多的纪录。目前,一方的状态和精气神明显好于赛季之初。


  由此可见,除了韦世豪、黄紫昌、邓涵文等年轻才俊,大部分U23球员还只是打酱油的角色。他们不仅没有成为球队技战术打法的一环,相反还成为了主帅排兵布阵的包袱。许多外籍主帅都曾炮轰足协的这项新政,而以战术变化擅长的贵州主帅曼萨诺更是因此导致了无人可换的尴尬局面。目前,U23球员们还应该积极提高自身能力,毕竟在失去了这项政策红利后,许多人并不具备参加中国顶级联赛的水平……【详细


  如今新赛季的中超联赛已经过去五分之一,而在U23球员新政实施的第二年中,那些曾被外界寄予厚望的适龄球员们却并没有拿出足够令人满意的表现。毫无疑问这些已经崭露头角的青年才俊们不仅是中国男足未来的希望,同时也肩负着其所在俱乐部争取好成绩的重任,在接下来的中超联赛中他们势必需要有更好的发挥。


  如果要评选目前国内U23当红炸子鸡,那么新赛季刚刚加盟北京中赫国安的韦世豪无疑是最有力的争夺者。在经历了联赛首轮的替补登场之后,韦世豪在施密特的战术体系里渐渐占据着极为重要的位置。在北京国安新赛季主打的4312阵型中,尽管巴坎布和索里亚诺的首发位置在不断调整,但韦世豪的地位似乎已然不可撼动。如果单纯从数据这点来看,韦世豪6轮2球的成绩单作为U23球员来讲已经算是佼佼者,不过他在场上过于情绪化的弱点还是无法保证他成为一名真正值得信赖的进攻球员。除了在逆境中无法让他确保技术动作的质量之外,韦世豪往往斗气般的犯规还为自己多次招致领到黄牌的代价,而在刚刚结束的客场和重庆当代力帆的比赛里,韦世豪甚至因为犯规险些把自己弄伤,所以无论从那个角度来说这都有可能给球队造成无法估量的影响。


  作为上赛季中超最佳U23球员得主,黄政宇如今在广州富力的表现却未免令人有些失望。作为曾经队内后卫线的中流砥柱,新赛季黄政宇已经四次被主教练斯托伊科维奇提前换下,要知道中后卫只要不出现重大失误,主教练向来是不会对这个位置轻易主动进行换人调整的。本赛季中超联赛前六轮过后,广州富力以14粒失球成为了全联盟防守第二差的球队,目前比他们失球数更多的是积分榜垫底的大连一方。虽然失球多的责任不能完全归结到黄政宇一个人的身上,但至少这也是以他为代表的后卫们难如人意表现的一个缩影。值得一提的是,在广州富力主打的三中卫体系中,中后卫的表现如何势必关乎到球队成绩的好坏。


  曾被里皮从中甲联赛钦点入选中国男足的邓涵文在本赛季终于如愿穿上了广州恒大的战袍,但这位被视为是未来国足右边后卫主力人选的U23球员显然距离球迷心中的预期还有着不小的距离。尽管在主场战胜山东鲁能的比赛里拿出了加盟球队以来最出彩的表现,不过邓涵文在攻防稳定性上目前并不能真正得到保证。虽说邓涵文具备着不俗的进攻能力,但其身后空当也总是成为对方进攻的重点方向,为此他在对压上时机的选择以及和队友在位置呼应的默契度上还有着相当大的提升空间。除此之外,邓涵文同样需要学会控制好自己的情绪,有些毫无必要的犯规动作以及事后与对方球员的言语摩擦应该尽可能避免。


  在上个转会期广州恒大一口气网罗了四名U23球员,邓涵文得到了足够的出场时间,杨立瑜、唐诗以及胡睿宝则在有限的出场时间里充其量只能用平庸来形容他们的表现。特别是选择离开天津泰达而转投中超卫冕冠军的杨立瑜,上赛季他凭借自己U23球员的身份在对年轻球员储备不足的津门虎阵中能够牢牢占据首发位置,并在施蒂利克到来之后更是拿出了年度个人最佳表现,还因此得以入选里皮挂帅的国家队出战东亚杯。不过在完成了一年租借合同之后杨立瑜并没有选择继续和天津泰达牵手,而是向往加盟中超霸主广州恒大。但在这支冠军球队当中,杨立瑜不仅出场时间难以得到保证,而且在身旁队友实力出众的映衬下反而让自己变得黯淡无光,为此他也无缘了新一期的国家队名单。在自身特点并不算足够鲜明的情况下,长此以往下去他的发展前景恐怕并不会十分乐观……【详细


分享到:
返回顶部
Copyright © 2017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 全部新闻 全部博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