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年8月21日08:54   中体在线

  记者:外界有传闻说青岛队里有人赌球。

  李章洙:我没有直接听到过,但翻译给我念了一些报纸上的报道,说我的队里有人赌球。我确切地告诉你,没有这回事!那些报纸能信吗?当初我没有拿钱,他们还硬说我拿了钱呢!

  记者:你就这么信任你的球员?

  李章洙:自己的孩子都不信,那我还能信任谁?

  记者:有没有针对这事在队里搞过调查或者整顿?

  李章洙:没有。我相信他们没有参与赌球,还去调查整顿什么?

  记者:你和球员的关系怎么样?

  李章洙:我来中国后听到很多这种说法,一个球队要是成绩不好,人们就怀疑是教练和球员的关系出了问题。事实上每个教练和球员都不可能好得像情人似的,只是大家为了共同的目的不得不在一起工作。既然这样大家就要相互尊重相互配合,有时候队员喜欢做的不能让他去做,而队员不喜欢做的又要逼着他去做,但不会逼着他去做不是人做的事情,就是这种关系,不存在融洽不融洽。

  记者:在中国执教这么长时间,你还有什么更高的目标吗?

  李章洙:我当然有更高的目标,我的目标就是联赛冠军。如果没有这个目标,那我还当什么主教练?不如到菜市场去卖菜,或者去做点什么小生意。不管到什么地方带什么队,我的目标都是冠军,就因为还没得到联赛冠军,所以到现在我还在苦苦追寻。

  记者:看来这一次你的目标又难以实现了。

  李章洙:现在球队的情况确实不太妙,现在的排名不应该是我们球队实力的正常体现。联赛前几轮,我们曾经排到了第1名,不过那也不算十分正常,但那个时候我们都很高兴。球队成绩上下起伏很正常,但这之前的两轮比赛,我们都是在领先的情况下让对手在最后的时刻扳平,该得的6分变成了2分,作为主教练,我是最痛心的一个,要不是那样,我们现在该排在第5名了。不过痛心归痛心,足球比赛就是这样,不到最后一秒你就不能说自己胜利了。

  

  ■焦点话题

  媒体可以让教练下课,而教练却无法让任何一个记者下课。

  

  记者:你好象对媒体的印象很不好?你认为和媒体之间的关系应该是什么样的?

  李章洙:我已经领教过媒体的厉害了。在我看过的新闻报道中,属实的很多,不属实的更多。一些人为了达到本报社或者自己个人的利益,做出一些不符合事实的报道,正因为这样,我才在中国打了一场官司。

  我个人认为,教练、球员与新闻媒体之间应该是相互依靠的关系,大家为了共同所关心的事情去不断地相互接触,比如记者为了了解更多的足球信息而去跟教练、球员交流,而教练、球员在很多时候也需要记者的宣传报道,大家之间存在着一种很重要的相互合作的关系。我认为现在我们之间的关系很不正常,双方有着明显的差别,媒体可以随便让一个他们不满意的教练下课,而教练却不能让他们不满意的任何一个记者下课。

  不坚持韩国的做法,才能在中国生存下去。

  记者:许多在中国执教的外籍教练都先后离开了,有的是因为球队成绩不好,有的是因为文化方面存在差异,只有你在中国执教的时间最长,而且从来没有被“下课”,当初在重庆时还被当作城市英雄,你能分析一下原因吗?

  李章洙:我不知道该怎么来说这个问题。首先我要声明一点,一个教练没有下课是因为他运气好。我在我所从事的工作上竭尽全力去做,但是最终的结果谁也无法预测,运气好了就接着上课,运气差了就下课,不过下课对一个教练来说确实是非常正常的,下课了就去充电,充好电了又去上课,很正常。

  不过,尽管上课下课都很正常,但下课也是有原因的,除了运气因素外,最大、最直接的一个因素就是成绩。成绩不好,说什么都是废话。举个例子,如果成绩好,教练喝醉了酒,不穿衣服在大街上走,别人也会觉得很正常,还会夸这个教练有个性,要是成绩不好,你就算从不喝酒天天西装革履,别人也会骂你,装什么神经病!我之所以到现在还能在中国站住脚,应该说有这方面的原因,另外,我也十分明白一点:这里不是韩国,我只有尽力去适应当地的情况,包括语言、饮食、人际关系等等,不能坚持在韩国的做法,只有这样,才能生存下去。

  记者:现在是否还怀念在重庆的“幸福生活”?哪个时期是你在中国最开心的时期?为什么?

  李章洙:我知道有媒体报道说我直到现在还在怀念重庆,其实那只是他们想当然的推测。我是在重庆呆过很长的一段时间,我是个人,是个带感情的人,既然在那里呆了那么久,当然对那里就有很深厚的感情。但是,我可以在任何地方执教,并且对任何给我印象好的地方都会有深厚的感情。比如说现在我一样对青岛也有很深的感情。至于说我在哪里最开心,其实在哪里都是一样的,都是每天要吃三顿饭,要做相同的训练,不同的只是地理位置,比如那边没有海,这边有海,还有那边人多些,这边人少些,对我来说都让我感到开心。

  (李章洙话还没说完,翻译老师就笑着跟我解释:“他就这样子,谁也不会得罪。”)

  换个发型换种心情,我今年35岁。

  记者:前天还说心情糟糕,今天怎么又好了?是因为高明他们回来了,还是因为刚剪了个这么帅的发型?

  李章洙:几方面的原因都有。人都是这样,不可能天天耷拉着脸装郁闷,也不可能随时不分场合笑嘻嘻的,有高兴的时候也有难受的时候,关键要学会自我调节。高明他们回来我当然高兴,现在球队非常需要他们。至于这个发型嘛,是今天中午特意去剪的,不是说换个发型换种心情吗?现在发型变了,心情也变好了。(故做神秘地)你知道我的实际年龄吗?告诉你吧,我今年35岁。

  记者:有人说现在的李章洙已经很中国了,能说流利的汉语,了解中国的文化,知道怎么和中国人很好地相处,你自己认为呢?

  李章洙:其实这都是外界的说法,我自己心里是很清楚的。不能说我能讲几句中国话,了解一点中国文化就说我已经是个中国通了,五千年的中国文化,就算中国人自己也不一定人人精通,我又能知道多少?我不过是在中国呆的时间长点而已,因为我没有别的地方可去。至于说我能够和中国人很好地相处,那是我的工作,我在中国任教,大部分时间和中国人打交道,我当然要认真地考虑怎么和中国人相处,再说,我如果不这么做,那些媒体又要乱说了。

  

  采访手记:李章洙让我“随便编”

  

  成绩不好,伤兵满营,曲波前脚刚走,三个国奥小将又被强行调走,李章洙确实找不到快乐的理由,于是在我第一次要求采访他时,李章洙明确表示:心情不好,没什么值得采访的。但是两天过后,也就是8月9日下午,当我再次找到李章洙的时候,他那拉长的黑脸已经骤然缩短,因为当天中午高明他们三人就归队了,加之新剪了头发,被好几个人恭维“怎么看都像35岁”,李章洙一得意就宣布“今天心情不错”,于是我的采访得以顺利进行。

  “进来坐,进来坐,别客气。”李章洙用一口堪称流利的汉语招呼我,我实在有点惊诧,四个月不见,这韩国人的中文水平又突飞猛进了。然而更让我惊诧的是他接下来说的那句话,“还非要采访什么呀,你随便编就行了,现在不都这样吗?只要你不编坏的,好的你尽管编。”我瞠目结舌之际,翻译老师比较尴尬地忙着解释:“你看他,纯中国了吧?什么都知道,现在足球圈里假新闻比真新闻多,他也见怪不惊了。”已经坐下来的我赶紧站起来声明:“如果我是写小说的,那我就坐在家里编你,但现在我是写新闻的,就只能你说什么我写什么了。”李章洙装出十分天真的样子向我和翻译分别翻了个白眼,然后爽快地说:“那好吧。开始。”

  两个小时的采访结束后,李章洙开始“诉苦”:“新华社的来让我坐了两个小时,中央台的来又让我坐了两个小时,今天你又让我坐了两个小时,其实你们完全可以自己编的,或者我简单地说几句然后你们去发挥,只要是好的随便你们怎么编,坏的就不要编,别又编出我收钱的什么事来。”我想直接跟李章洙说一句,但估计他会翻脸,于是只得暗暗自语:连你都这样公然支持编新闻,怪不得假新闻铺天盖地,以后要再听见李章洙收钱或者其它什么的,想同情估计都同情不起来了。

我来说两句去相关论坛推荐给我的朋友(短信或email)
相关新闻:李章洙设宴为爱徒送行 曲波今天启程回家陪父母(08/17 17:15)
李章洙设宴送别曲波 追风少年今回津与父母小聚(08/17 04:03)
短信推荐:
搜狐短信强档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