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霞恋引发媒体拍拖 港媒体比内地媒体胜出一筹
2002年8月2日09:32   21世纪体育报

  【记者肖恩报道】松霞恋无疑意味着内地和香港两地媒体的拍拖进入一个新的阶段。

  大陆跳水皇后伏明霞与香港财爷梁锦松的爱情和婚姻,对于内地和香港两地媒体来说,都有着巨大的新闻价值。而这一跨两地的恋情在不自觉之间就使大陆和香港的媒体开始紧密合作,实现新闻渠道信息交流的互动。

  内地凡是比较重要的媒体,在挖这一条新闻源都会寻求香港媒体的帮助。一些媒体在香港有驻外机构与记者,可以直接采访这一事件,但即使是如此,也比不上在全世界都有着不俗名声的香港“狗仔队”,这是一群职业素质极佳的新闻记者,平均薪水比香港普通记者高得多,但工作任务也无比艰巨,经常需要24小时的全天候盯梢和地毯式的搜罗。

  在伏明霞与梁锦松的恋情追击过程中,香港媒体无疑更胜一筹,除了委托一些大陆媒体记者帮忙在内地搞料外,很多香港大媒体直接派遣重兵深入内地,将“狗仔队”的“皓首穷经”的工作进行到底,其做出的新闻报道无论是在基本面,还是在细节程度,都远胜于大陆媒体的报道,后者似乎更习惯于这样的新闻炒作。内地记者找到伏明霞的队友、教练、朋友、家人,以及到伏在读的清华大学打探一下情况,就基本完事。而香港记者更为注重实地的全景搜罗和细节的深度挖掘,不放过任何一个线索。

  所以,在传闻梁锦松和伏明霞可能到拉斯维加斯结婚后,香港大媒体闻风而动都派记者到美国“狩猎”,因为梁锦松“反侦察”能力相当高超,媒体几无所获。但是,两人下榻的美国檀香山酒店和所住新房还是被香港媒体成功拍到。

  香港媒体此次报道松霞恋比拥有诸多优势的大陆媒体胜出一筹,也许更主要的因素是观念的因子,因为香港新闻娱乐化倾向强烈。如果不是香港媒体的拉动,内地媒体在报道这桩恋情时不可能充满那么多娱乐化色彩。也许,在内地体育媒体这一块,松霞恋正式催生了娱乐化体育新闻的新闻理念逐渐进入主流阶段,而不是像以往所属的无足轻重的边缘地位。

我来说两句去相关论坛推荐给我的朋友(短信或email)
相关新闻:
短信推荐:
搜狐短信强档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