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汽车 - 女人 - 娱乐 - 财经 - IT - 房产 - 短信 - 彩信 - 校友录 - 邮件 - 搜索 - 社区 - 拍卖

搜狐首页 > 2004年雅典奥运会 > 火炬传递 > 五大洲传递 > 最新动态
现代奥运会火炬亮相 接力方式形式多变
SPORTS.SOHU.COM  2004年02月17日07:34  来源:北京青年报
页面功能  【我来说两句】【我要“揪”错】【推荐】【字体:  】【打印】 【关闭
 

  ■古代奥运会火炬接力

  奥运圣火取自古代奥运会发源地———奥林匹亚山下,古代奥运会火炬接力起源于古希腊神话。众神之王宙斯为了永远统治大地,故意不给人类降火,使世人生活在黑暗和寒冷之中。当太阳神从天上驰过时,勇敢善良的普罗米修斯盗得火种。人类从此有了光明和温暖,可普罗米修斯却因此受到宙斯的惩罚。他被戴上沉重的锁链,吊在高加索山上的悬崖绝壁上,任凭烈日暴晒,风雨冲袭,鹫鹰啄食肝脏,受尽折磨,但他并未屈服。人们为了纪念这位英雄,就制成火炬来传递火种,并将其视为光明和勇敢的象征。后来,古代奥林匹克运动会便沿袭了这一古老的风俗。第一次使用火炬被认为是在公元前776年的运动会上。奥运圣火和奥运火炬也是不同国家、不同语言、不同信仰、不同种族的人们追求世界和平和最高体育境界的独特象征。

  ■现代奥运会火炬亮相

  奥运圣火在现代奥运会上的最初亮相是在1928年的阿姆斯特丹奥运会和1932年的洛杉矶奥运会,但这两次奥运会还没有伴随相应的奥运火炬传递。直至1936年的柏林奥运会,奥林匹克火炬接力活动重新开始,圣火来自希腊的奥林匹亚,并用火炬传递至柏林。此后,每一届奥运会的圣火都取自奥林匹亚的太阳之光。

  冬奥会点燃圣火的仪式是从1952年开始的。1952年第6届、1956年第7届、1960年第8届冬季奥运会时,火炬是在挪威滑雪运动的奠基人诺德黑姆生前所在地———莫尔盖达村的一座石屋中点燃的,从1964年第9届冬奥会起也改从奥林匹亚燃取火种。

  ■形式多变的接力方式

  奥运主办国有权设计不同的火炬接力方案。虽然圣火传递主要是以跑步的方式,但近年来,也采用过其他多种交通工具,包括轮椅、自行车、摩托车、汽车、马匹、帆船、汽艇、渡船、舢板、独木舟、冰鞋、雪橇、马拉雪橇、狗拉雪橇、雪地摩托、大篷车、电车、火车、飞机、水上飞机和直升机等。圣火甚至还被游泳者高举着传递。但不管圣火以何种方式抵达每一座城市,都会给沿途的人们带来欢腾和喜庆。火炬将于奥运会开幕前一天将火种传到奥运城,直到奥运会闭幕时才熄灭。1976年第21届奥运会时,曾用卫星、激光技术取代传统的火炬接力。这种方式曾受到非议,后来再未采用。

  ■可口可乐与奥运火炬接力

  在2004年雅典奥运会火炬接力活动结束以后,从1992年到2004年,可口可乐公司通过其全球系统将共完成选拔出一万多名火炬手和约8000名圣火卫士的重任,成为奥运会历史上选拔奥运火炬手最多的机构。

  

转自搜狐


页面功能  【我来说两句】【我要“揪”错】【推荐】【字体:  】【打印】 【关闭

 ■相关新闻


 ■ 我来说两句
用  户:         匿名发出: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00000008号
*《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
*《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规定》
手机
包月自写5分钱/条

最新制作 想唱就唱
夏天的味道 哪一站



精品专题推荐:
谁说赚钱难告诉你秘诀
测IQ交朋友,非常速配
就让你笑火暴搞笑到底

短信订阅
焦点新闻魅力贴士伊甸指南魔鬼辞典


深圳| 佛山| 天津| 广东| 上海| 重庆| 成都| 郑州| 苏州| 杭州| 长沙| 新疆| 潍坊| 黑龙江| 云南| 南京| 武汉| 西安| 青岛|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