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汽车 - 女人 - 娱乐 - 财经 - IT - 房产 - 短信 - 彩信 - 校友录 - 邮件 - 搜索 - 社区 - 拍卖

搜狐首页 > 2004年雅典奥运会 > 国际纵队 > 棒球
日投手试训沪上 前扬基球星上海续写棒球梦
SPORTS.SOHU.COM  2004年02月25日09:57  来源:东方体育日报
页面功能  【我来说两句】【我要“揪”错】【推荐】【字体:  】【打印】 【关闭
 

  中国棒球联赛将于4月2日开幕,作为现在国内四支队伍里唯一没有外援的上海金鹰棒球队,今年也已悄悄展开了动作。近日,前纽约扬基队的日本投手前田胜宏已经抵沪,他将接受上海队的试训。一旦双方满意,他就将成为首位登陆中国棒球联赛的日本职业棒球运动员。

  职业生涯·扬基之行不堪回首

  飞机缓缓降落在浦东机场的时候,前田胜宏对自己说:“新生活又开始了。”这名33岁的前扬基队投手,本站目的地是上海。

  回顾多年职业棒球生涯,前田把它称作是一个倒马蹄形的抛物线。最初在日本棒球联赛的西武狮队效力,此后加盟美国赫赫有名的扬基队,其间的五年是他人生的最顶端。然后,前田回到日本,接着赶赴中国台北,落魄的时候也去过意大利,现在,他到了中国。“作为一个棒球手就要有争取做到最好的抱负。虽然我已经33岁了,但我拒绝以这个倒马蹄形的抛物线作为结束,我相信这条抛物线还会上扬。”对面的前田,从他嘴里说出的这番话由不得你不多看他两眼。他那种坚定的信念,像是一块磁铁,把你紧紧地吸引过去。从小学三年级便和棒球为伴的前田,生活中没有其他的东西。他说:“打棒球教会我不断向上攀登,我从来没有设想过一种没有棒球的生活。如果有一天我老得再也打不动球了,我怕我会疯掉。”

  在平常人的眼中,前田在扬基打过五年球,这该是他最大的资本。然而前田却说,这等同于一个耻辱。“原本我生命中最大的荣耀就是加盟扬基,我也曾以为这个荣耀会一直继续,但有一天我被他们踢出了门,荣耀也随之结束。”在扬基的五年间,前田只在二线队获得过为数不多的主力出场机会。“最成功的那年,在一百四五十场比赛中,我首发了二十五场。”很多时候,前田会习惯性以旁观者的眼光打量扬基,打量那硕大的体育场里无数痴狂的球迷。他不像是其中的一员,他好像是游离在外的,所有的荣耀和热闹都离他很远。他也笑、也和队友拥抱,但他的心里是落寞的。

  在国外打球的这么多年,前田的心情几乎总被一种淡淡的落寞笼罩。他语言不通,也没有朋友。除了棒球,他没有别的寄托。即便在风景如画的意大利,他也几乎足不出户。“罗马、米兰都没去过,就呆在博洛尼亚。休息的时候,就一个人加练。”前田浅浅地笑了一下,笑容也是游离的。他现在在中国,一个人住一间房,没有人问他是否快乐。他可能也不会去想这个问题,因为有了棒球,他就不再需要其他。

  寂寞生活·孩子什么样 我已记不清

  前田常年漂泊在外,他没有什么朋友。虽然他自己说在美国扬基效力时结识了不少朋友,但问他多久和朋友联系一次,前田仰着脖子想了好一会:“去年联系过一回,今年就没有了。”

  说罢,前田在相机镜头前摆姿势微笑,尽管他笑得很努力,却难免有些寂寞。一个33岁的男人,没有朋友,也几乎没有家。日本有他分居多年的妻子,两人虽然还没有正式离婚,却已经不再往来。那里还有他的孩子,但是,前田说,自己连孩子的样子都不再能清晰记得。宾馆房间的一隅,立着一只大皮箱,那里装着他全部的行李,或者还可以说,装着他全部的故事。

  这么多年来,他就是拖着这只皮箱从日本去了美国,又辗转到了台湾,再去意大利,最后到了中国落脚。这只皮箱,从某种意义上而言,比他的亲人更亲。

  前田生活中没有别的消遣,他几乎不看电视,即便看也只关注棒球比赛,也难得去一趟居酒屋,除非那天比赛打得太好。唯一和棒球不沾边的爱好是打游戏,他指着书桌下的电脑,眼睛一下子放出光来,让人很难想象,一个成年人的眼里会绽放出那样的光芒。前田看着电脑的时候,似乎是凝视着自己的生命,真是不可思议。“我是一个很无趣的人,”前田有些看穿了记者的心思,“我一直就是那样的一个人,我的生活没有什么色彩。我总是一个人,你可以说我孤单,但我享受着这样的孤独。”

  记者告诉前田,中国有一首歌叫《孤独的人是可耻的》,他笑了笑。“我是一个可耻的人吗?我不觉得。贝克汉姆那样的球星选择了丰富多彩的生活,而我有我的方式。每个人的生活模式都不一样,我不苛求别人理解自己。”前田说自己已经不再年轻了,很多事已经定格,“我想,我会一直这样孤单下去吧。”

  我愿免费教孩子打球

  前田胜宏是经DSM体育经纪人公司介绍后向上海队寄来了自己的录像,上海队看过后立即拍板,向他发出了邀请。上海对于他而言是个全然陌生的地方,“我听说上海的棒球项目开展得不是很好。但对于我个人而言,任务就是如何把自己的球打好。把自己的球技推向一个新的台阶,同时,如果有需要的话,我愿意无偿教上海的青少年打棒球。”

  前田当初还在日本打球时就是最具人气的球星之一。和别的棒球明星不同,前田的球迷都是孩子族。为什么前田会特别有孩子缘?“长得和善固然是一方面,另外,我也经常利用休息时间义务指导孩子们打棒球,也参加各种慈善活动。”从前在西武狮队效力的时候,一场球打完走下场,总有许许多多的孩子冒出头来要求他签名,前田是最得孩子宠的队员。

  到上海来后,前田愿意将自己以往的习惯再度拾起。“不过,首先要他们认识我,愿意才行,不然我主动去教人家,似乎挺傻的。”

  作者:沈坤彧

  

转自搜狐


页面功能  【我来说两句】【我要“揪”错】【推荐】【字体:  】【打印】 【关闭

 ■相关新闻


 ■ 我来说两句
用  户:         匿名发出: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00000008号
*《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
*《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规定》
手机
包月自写5分钱/条

最新制作 想唱就唱
夏天的味道 哪一站



精品专题推荐:
谁说赚钱难告诉你秘诀
测IQ交朋友,非常速配
就让你笑火暴搞笑到底

短信订阅
焦点新闻魅力贴士伊甸指南魔鬼辞典


深圳| 佛山| 天津| 广东| 上海| 重庆| 成都| 郑州| 苏州| 杭州| 长沙| 新疆| 潍坊| 黑龙江| 云南| 南京| 武汉| 西安| 青岛|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