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汽车 - 女人 - 娱乐 - 财经 - IT - 房产 - 短信 - 彩信 - 校友录 - 邮件 - 搜索 - 社区 - 拍卖

搜狐首页 > 2004年雅典奥运会 > 火炬传递 > 五大洲传递 > 最新动态
雅典奥运会圣火点燃 首次全球火炬传递开始
SPORTS.SOHU.COM  2004年03月25日19:30  来源:搜狐体育
页面功能  【我来说两句】【我要“揪”错】【推荐】【字体:  】【打印】 【关闭
 

  3月25日在体育运动史上一个特殊的日子,1896年的今天是第一次现代奥运会火种点燃的日子,2004年雅典奥运会的火种也在今天点燃。今天也是希腊独立日,天气预报说担心暴风雨的到来会影响到取火的进程,但是天公作美风和日丽,火炬点燃仪式顺利进行。

  希腊总统斯特法诺普洛斯和奥委会主席罗格夫妇参加了点火仪式,并且在仪式前做了发言。希腊标枪运动员达科斯塔-盖茨欧迪斯有幸成为取火种者。这次雅典奥运会将实行全球传递,在希腊的奥林匹亚开始,经过78天的历程,经过所有举办过夏季奥运会的城市,奥运火炬的第一站是2000年奥运会的举办第悉尼,北京处在第五站。同时非洲和南美洲第一次进入火炬传递的路线当中,这是第一次真正意义上的全球传递。6月8日和9日火炬将在北京停留两天,中国奥委会官员称现在火炬的传递路线还没有最终确定,大概路程有45-65公里左右,旨在全面介绍北京的概况,展现古都的历史风韵和现代风采。

  火炬是希腊古奥林匹克体育场女神赫拉的祭坛遗址点燃。每届奥运会都在这个奥林匹亚赫拉神庙前用聚光镜采集火种。1928年开始了奥运火种的采集,但是火炬接力却是在1936年的柏林奥运会开始的,历经12天7个国家3000多公里的路程。1976年的蒙特利尔奥运会用激光反射点燃火种,简化了传递过程,遭到了外界的批评,1980年又恢复原有的程序。1984年美国洛杉矶奥运会规定普通人也可以成为火炬手,但是传递火种的人要交3000美金。现在的奥运会火炬传递,只要你足够幸运,就能成为火种传递者。传统上,在举办国进行火炬接力时,火炬手均来自东道国。但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与以往不同,来自50个国家的200名选手与西班牙人一道参加了火炬接力,当时有8名中国人参加了火炬的传递,使这项活动真正具有了世界性。

  2000年的悉尼奥运会萨马兰奇也参加的火种的传递,他也是第一个担任火炬手的奥委会主席。悉尼奥运会还为火炬传递仪式编写了主题歌《传递圣火》。在火炬的传递过程中,给人们给沿途人们带来欢腾和喜庆,发扬了奥林匹克精神。

  (时光/国传)

  



页面功能  【我来说两句】【我要“揪”错】【推荐】【字体:  】【打印】 【关闭

 ■相关新闻


 ■ 我来说两句
用  户:         匿名发出: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00000008号
*《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
*《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规定》
手机
包月自写5分钱/条

最新制作 想唱就唱
夏天的味道 哪一站



精品专题推荐:
谁说赚钱难告诉你秘诀
测IQ交朋友,非常速配
就让你笑火暴搞笑到底

短信订阅
焦点新闻魅力贴士伊甸指南魔鬼辞典


深圳| 佛山| 天津| 广东| 上海| 重庆| 成都| 郑州| 苏州| 杭州| 长沙| 新疆| 潍坊| 黑龙江| 云南| 南京| 武汉| 西安| 青岛|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