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汽车 - 女人 - 娱乐 - 财经 - IT - 房产 - 短信 - 彩信 - 校友录 - 邮件 - 搜索 - 社区 - 拍卖

搜狐首页 > 2004年雅典奥运会 > 国际纵队 > 游 泳 > 热门评论
奥运游泳对手实力分析:欧锦赛后看欧洲诸强
SPORTS.SOHU.COM  2004年05月19日14:18  来源:搜狐体育
页面功能  【我来说两句】【我要“揪”错】【推荐】【字体:  】【打印】 【关闭
 

  长达两个星期的马德里欧洲游泳锦标赛结束了,本次锦标赛可以看做是雅典奥运会前欧洲各国游泳实力的大检阅,基本上反映出欧洲各国游泳队伍现状。仅就游泳(不包括跳水、花样游泳及水球)的奥运会项目来看,欧洲的实力格局发生了微妙的变化,这些变化也会影响雅典碧池的争夺。试做粗略的分析如下:

  明星暗淡无光

  欧洲是世界游泳界的第二大集团军聚集的地区,不乏大牌明星,在世锦赛和奥运会都立下过赫赫战绩。但在本届欧锦赛出场的大牌明星却显得差强人意,在这场奥运会前的热身赛好像都没有进入状态。

  意大利的罗索利诺在悉尼奥运会夺得男子200米自铜牌和400米自银牌,后者还创造了欧洲纪录,本届200米只得第4名,400米第5名,成绩无法与澳大利亚的索普和哈克特相比。

  男子100米自由泳世界纪录保持者、荷兰大牌明星霍根班德也失去王者风范,他在悉尼奥运会100米和200米分别战胜了夺标呼声最高的波波夫和索普,把这两金收入囊中,50米自还添一铜,在马德里,100米输给意大利22岁的马格尼尼,霍根班德在200米挽回面子,以1:47.05夺冠,但与列世界前几位的索普、哈克特、菲尔普斯差距很大,在雅典很难保住悉尼的辉煌。

  素有俄罗斯“快艇”之称的波波夫也“搁浅”了。这位两届奥运会4枚短距离自由泳金牌得主曾经是世界上最优秀的短距离自由泳选手,但竞技状态也下降了。去年世锦赛,波波夫还夺得50和100米自由泳两枚金牌,显出近几年来少有的上升状态,今年11月就满33岁的波波夫在马德里50米自由泳预赛只得第8名,差点就进不了决赛,决赛虽然夺得冠军,但他22.32的成绩只排在今年世界第5位,100米连世界前15名都没进入,竞争能力明显下降。

  匈牙利女子200米蛙泳悉尼奥运会冠军科瓦克斯在自己的专项中只得第5名,也大失水准,世界排名在前15以外,在雅典已没有竞争能力。

  欧锦赛一向是欧洲诸强逐鹿的主要战场,大牌明星向来不会放过这个机会。但许多明星今年来还没见出成绩,本届欧锦赛也没露面,如荷兰女子泳星德布鲁因,在悉尼奥运会一人独得3金,去年世锦赛夺得两项短距离项目的冠军,目前还保持着100米自由泳和蝶泳两项世界纪录。许多悉尼奥运会的欧洲冠军缺阵,如男子两项蛙泳冠军菲奥拉万蒂(意)、100米蝶泳冠军弗鲁兰德(瑞典)、女子两项仰泳冠军莫卡努(罗)等人。德国女子长距离自由泳选手斯托克鲍尔去年在世锦赛一人独揽3金,是夺得金牌最多的选手,被美国《游泳世界》杂志评为世界最佳女子游泳运动员,她也没参加欧锦赛的角逐。以上情况有两种可能性:一种是他们当中有的已经退役,有的等待雅典才出来一搏。

  有鲜花无奇葩

  悉尼奥运会前,欧洲国家屡屡产生世界纪录,一些项目也跃居领先地位,能与美、澳两强抗衡。本届既没有欧洲纪录也没有锦标赛纪录产生,与以往比较,显得平淡,比较突出的是乌克兰女子混合泳奥运会两项金牌得主克洛奇科娃仍然在自己的两个专项中没有敌手,以较大的优势夺冠,但她200米个人混合泳(2:12.56)却不及澳大利亚选手尼尔斯的成绩(2:12.47),排世界第二位,美国比尔德很接近;400米个人混合泳(4:38.52)则优于澳大利亚选手(4:40.71),居世界首位,克洛奇科娃是这个项目的世界纪录保持者,在雅典仍然是这两项金牌的有力的竞争者,后一项别人几乎无法觊觎。

  其他列世界前列的还有女子200米仰:俄罗斯选手卡马罗娃夺冠的成绩2:10.97排名世界第二位;女子100米蝶泳奥运会亚军莫拉夫科娃(斯洛伐克)以58.05夺冠,排名世界第二位,在澳大利亚托马斯之后(57.36);男运动员中,意大利22岁的马格尼尼是个突出的新人,他在100米自由泳战胜了霍根班德(48.87),排世界第4位,200米自由泳也夺得第三名(1:48.69)。

  俄罗斯24岁的选手卡普拉洛夫100米自由泳第4名、200米自由泳得银牌,是在波波夫之后能出现的年轻选手,另一位俄罗斯选手普里鲁科夫夺得1500米自由泳冠军,但与澳大利亚选手差距较大。去年6月创造了男子200米蛙泳世界纪录的俄罗斯选手科莫尔尼科夫在200米蛙得了银牌,100米蛙得第4名。

  欧洲实力格局有微妙变化

  在悉尼奥运会,欧洲原来的两个游泳强国俄罗斯和德国都丢失了许多领地,俄只得1银1铜,德金银全无,只得3铜,但崛起的荷兰、意大利、瑞典、罗马尼亚、乌克兰等仍撑起了近半壁江山,成了除美澳以外的游泳第二集团军。马德里欧锦赛显出欧洲诸强再次震荡。

  俄罗斯的主力波波夫霸气不再,在悉尼奥运会夺得男子100米蛙铜牌的斯鲁德诺夫没有露面,希望便落在科莫尔尼科夫身上,但他在马德里的表现不尽如人意,200米蛙泳得银牌的成绩2:12.02在世界只排第4位。俄在雅典夺金希望渺茫。

  德国在悉尼惟一的个人铜牌是特洛克在100米仰泳获得的,他在马德里夺得50米冠军,100米得第三,50米不是奥运会项目,在100米没有进入世界前10位,在雅典很难有作为。德国在其他项目中显得平平,在雅典夺金的希望只有靠女子长距离选手斯托克鲍尔。

  荷兰靠霍根班德和德布鲁因两位“金童玉女”在悉尼夺得5金1银2铜(有两项接力),金牌数与澳大利亚持平,跃居金牌榜第三位,随着这两人的顶峰状态不再,荷兰也保不住四年前的风光。

  意大利在悉尼一举夺得4金2铜,仅次于荷兰,但其功臣或退役或下降,新秀不尖,与四年前的情况相比不能同日而语。

  实力有明显增长的是乌克兰。克洛奇科娃在欧洲一枝独秀,乌还夺得男子100和200米蝶泳、100米蛙泳三项冠军,这几项成绩可以列世界前5位以内。

  比较突出的还有奥地利,夺得了男子200米个人混合泳冠军,成绩列世界第5位。

  英国在男子两项蛙泳和两项蝶泳世界前5名都占有席位,但没有参加欧锦赛,与德国一样,在这次欧锦赛中"隐匿"了主力。

  欧锦赛虽然缺少亮点,但欧洲一向在第二集团军中占举足轻重的地位,其尖子经验丰富,善于比赛,仍然不能小看。许京



页面功能  【我来说两句】【我要“揪”错】【推荐】【字体:  】【打印】 【关闭

 ■相关新闻

  • 展现实力瞄准雅典-2004欧洲游泳锦标赛回眸(05/19 10:02)
  • 欧洲游泳锦标赛落下帷幕 多项冠军各归其主(05/18 10:37)
  • 杨铭:游泳可以减肥(05/17 18:09)
  • 中国游泳队集体“向前” 杨雨状态迅速回升(05/17 13:28)
  • 图文:南京铁人三项国际精英赛 大块头游泳结束(05/16 20:36)
  • 图文:南京铁人三项国际精英赛 结束游泳比赛(05/16 20:36)
  • 游泳欧锦赛克洛奇科娃创奇迹 意大利选手获三金(05/12 10:37)
  • 图文:游泳欧锦赛 女子400米混泳冠军雅娜英姿(05/11 11:42)

  •  ■ 我来说两句
    用  户:         匿名发出: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00000008号
    *《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
    *《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规定》
    手机
    包月自写5分钱/条

    最新制作 想唱就唱
    夏天的味道 哪一站



    精品专题推荐:
    谁说赚钱难告诉你秘诀
    测IQ交朋友,非常速配
    就让你笑火暴搞笑到底

    短信订阅
    焦点新闻魅力贴士伊甸指南魔鬼辞典


    深圳| 佛山| 天津| 广东| 上海| 重庆| 成都| 郑州| 苏州| 杭州| 长沙| 新疆| 潍坊| 黑龙江| 云南| 南京| 武汉| 西安| 青岛|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