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汽车 - 女人 - 娱乐 - 财经 - IT - 房产 - 短信 - 彩信 - 校友录 - 邮件 - 搜索 - 社区 - 拍卖

搜狐首页 > 2004年雅典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体操 > 热门评论
对着雅典找不足-全国体操奥运选拔赛透视
SPORTS.SOHU.COM  2004年05月19日09:05  来源:中体在线-中国体育报
页面功能  【我来说两句】【我要“揪”错】【推荐】【字体:  】【打印】 【关闭
 

  2004年全国体操锦标赛暨奥运会选拔赛已经结束,国家体操队自冬训以来首次亮相,整体发挥出色,给观众呈现出了一场精彩的比赛。

  目前距离雅典奥运会只有不到三个月的时间,体操队除了为组建奥运阵容选拔队员参考成绩外,还有一个很重要的目的,就是在比赛中找不足,在雅典奥运会前尽量弥补,实现既定的奥运金牌目标。

  男队:小将出彩 老将心态需调整

  中国男队一向实力雄厚,在世界赛场上充满霸气,令人放心。雅典奥运会上,中国男队将向团体、全能、双杠、跳马和鞍马等项目的金牌发起冲击。从本次奥运选拔赛来看,中国男队阵容整齐,动作更加精细完美,滕海滨、肖钦、冯敬和粱富亮等小将表现出彩,已成长起来,可以担当重任。但老将李小鹏和邢傲伟却小有失误,给雅典备战工作敲响了警钟。

  在团体和全能比赛中,滕海滨的双杠“后上360”成套干净利落,肖钦的鞍马又轻又飘,赢得了在场观众和裁判的一致赞誉。老将黄旭和杨威发挥也算稳定,黄旭的双杠编排上更加流畅,杨威的全部6套动作也有细节上的完善。但李小鹏在双杠上小动作很多,完成不干净,单杠又不慎掉落;邢傲伟在单杠结束前双脚蹬杠,自由操开场失败,臀部着地,发挥失常。

  赛后,男队教练组认为,出现这些失误主要是因为老队员适应比赛器械慢而造成的,同时说明中国队在单杠上的确存在技术不足的问题。

  至于关键人物李小鹏,国家体操队领队叶振南分析,这次比赛中李小鹏的动作完成不是很干净,主要是由于他前一段时间社会活动比较多,训练不够系统。李小鹏的状态对中国队很重要,回去后要着重调整他的状态。

  看来,中国男队目前欠缺的不是高难动作或者整套编排,调整心态和最佳体能状态才是关键所在。

  女队:弱项有进展 强项无提高

  女队员的整体表现令人惊喜,在弱项自由操和跳马上有了长足进步,出现了“直体后空翻转体1080”、“720旋”和大跟头串等高难动作,成套动作的编排难度增加,王湉湉和程菲的自由操起评分达到10分,跳马起评分也出现了几个9.8分起评。另外,队员们在完成高难动作时非常轻松,成功率很高。

  弱项有了进展本属好事,但在中国女队最有希望的奥运会争金项目高低杠和平衡木上,体操“小丫们”的表现却不尽人意,出现了不少小失误,少有优质套路出现。

  团体和全能比赛中,平衡木只有程菲一人完成了一个优质套,平衡木世界冠军范晔在做“杨波跳”时掉杠,李娅也未能发挥出最佳状态。队员们在高低杠上的表现还算可以,但也只有刘娟和林莉完成出色。

  诚然,目前中国女队的跳马、自由操项目的确有了令人欣喜的进步,但距离奥运会冲金还有不小差距,中国女队的夺金点仍在传统强项高低杠和平衡木上。因此,在提高和发展弱项的同时,中国女队还应继续保持这两个夺金项目的世界领先水平,切忌舍本逐末。

  伤病不断 仍是首要难题

  体操项目本身属于比较脆弱的项目,队员容易受伤。因此,赛前的这段时间,防止伤病出现,将是中国体操队面临的首要难题。

  虽然体操队早就意识到了这一点,在冬训中也采取了一些措施,建立运动员生理指标数据、要求教练员加强保护、本次选拔赛还专门携带跳马踏板和保护垫。尽管如此,在前段时间的训练和本次比赛中,还是出现了不少的伤病情况。

  张楠的掌骨骨折已基本恢复,到奥运会前应该能恢复到伤前水平,但提高难度、发展新动作就成了奢望;5月3日的一次训练中,女队另外一个全能选手张育菲髌骨平台受伤,她在中国女队是难得的高低杠和自由操突出的全能型选手,她的受伤给中国队带来了很大损失,影响到了雅典的排兵布阵工作。

  选拔赛的训练和比赛中,女队的古筝和杨云分别受伤,影响了后续比赛,李小鹏也在单杠比赛中戳伤双手。虽然这几名队员伤势并不重,但防伤问题不可小觑,无怪乎连国家体操队总教练黄玉斌都感慨说,“防止伤病出现已经成为中国队目前首要难题。”

  距离雅典的时间已经不多了,体操队不能再继续出现伤病问题了。伤病问题不仅影响到运动员的运动生涯,还会给整体排兵布阵带来很多的影响。本报记者 王向娜

转自搜狐


页面功能  【我来说两句】【我要“揪”错】【推荐】【字体:  】【打印】 【关闭

 ■相关新闻

  • 组图:中国体操奥运选拔赛精彩图片(三)(05/18 10:39)
  • 组图:中国体操奥运选拔赛精彩图片(二)(05/18 10:24)
  • 组图:中国体操奥运选拔赛精彩图片(一)(05/18 10:13)
  • 中国体操失误频频敲警钟 李小鹏受伤退出(05/16 05:27)
  • 奥运会迫在眉睫 中国体操队严防伤病侵害(05/15 04:49)
  • 中国体操奥运阵容选拔不看资历重在搭配(05/14 17:11)
  • 中国体操两人入围前三 排名偏低令人费解(05/11 15:29)
  • 中国体操“四大天王” 发布雅典奥运会“宣言”(05/10 16:11)
  • 加量上难度避免受伤 中国体操队跳进海绵坑(05/07 10:36)
  • 中国体操队奥运指标确定 内部选拔赛将举行(04/30 14:24)

  •  ■ 我来说两句
    用  户:         匿名发出: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00000008号
    *《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
    *《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规定》
    手机
    包月自写5分钱/条

    最新制作 想唱就唱
    夏天的味道 哪一站



    精品专题推荐:
    谁说赚钱难告诉你秘诀
    测IQ交朋友,非常速配
    就让你笑火暴搞笑到底

    短信订阅
    焦点新闻魅力贴士伊甸指南魔鬼辞典


    深圳| 佛山| 天津| 广东| 上海| 重庆| 成都| 郑州| 苏州| 杭州| 长沙| 新疆| 潍坊| 黑龙江| 云南| 南京| 武汉| 西安| 青岛|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