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汽车 - 女人 - 娱乐 - 财经 - IT - 房产 - 短信 - 彩信 - 校友录 - 邮件 - 搜索 - 社区 - 拍卖

搜狐首页 > 2004年雅典奥运会 > 火炬传递 > 北京传递
中国火炬手档案 桑兰:我能战胜任何困难
SPORTS.SOHU.COM  2004年05月20日09:32  来源:北京晨报
页面功能  【我来说两句】【我要“揪”错】【推荐】【字体:  】【打印】 【关闭
 
  李玲蔚 火炬放家鼓励儿子
  
  女,40岁,前羽毛球世界冠军、现在北京奥组委体育部工作
  
  李玲蔚这个名字大家并不陌生,只是现在她的身份已经不是世界冠军,名片上有一个醒目的北京奥运会标志,现供职于北京奥组委体育部。
  
  1992年北京亚运会时,李玲蔚曾经担任火炬手,说起来也算有一定的火炬传递经验,采访时她连说带演示地告诉记者:“奔跑时不要太快,最重要的是注意节奏。”北京奥组委中共有两人成为火炬手,除李玲蔚外还有市场部的乒乓球世界冠军邓亚萍。“能够作为北京奥运会组委会的代表参加火炬传递非常高兴,这既是一份荣誉也是对我们工作的认可,与上一次举火炬不同,这一次不仅仅是代表个人,更多的是代表所在的团队。”
  
  说起可以保留的珍贵火炬,李玲蔚早已有打算:“如果可以,我准备把它放在家中最显眼的位置,用来鼓励启示11岁的儿子努力向上,我希望2008年时他能够成为志愿者,为北京2008奥运会服务。” 晨报记者 王海鹏
  
  桑 兰 我能战胜任何困难
  
  女,23岁,前体操运动员
  
  桑兰这个名字意味着坚强,人们记住她不是因为金牌而是精神,作为申奥形象大使,她被三星公司推荐为火炬手,然而众所周知的原因是她不能像其他火炬手一样奔跑,需要借助轮椅完成400米的路程。桑兰行吗?她能顺利完成任务吗?
  
  “困难都是人战胜的!没什么大不了的,放心吧!我没有问题!“已经改行在电视台当主持人的桑兰说起话来格外有感染力,语气中透着自信和轻松。她说自己现在控制轮椅没问题,更何况还有两名护跑者保护。
  
  桑兰目前主持一个名为《桑兰2008》的电视访谈节目,每期邀请体育明星就奥运会进行聊天,她说现在自己不能上赛场,可是同样可以参与奥运会,为2008年北京奥运会奉献自己的力量。 晨报记者 王海鹏
  
  张燮林 充满信心传火炬
  
  男,64岁,原国家乒羽中心副主任
  
  在雅典2004奥运火炬北京传递火炬手名单中,乒坛元老张燮林的名字赫然在列。当记者与张老取得联系时,他对能担任火炬手感到很高兴,并表示:“这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是让更多人了解北京的好机会,对北京举办2008年奥运会也做了宣传。”
  
  虽然张老今年已经64岁,但他对担任火炬手充满信心:“我的身体状况还可以,跑400米应该没有问题。当然了,前提是不要求速度,只要不让我像跑短跑那样就行。”至于担任火炬手的意义,张燮林认为:“我是第一次担任火炬手,以前都是以教练的身份去参加奥运会,从来没有参加过这样的活动。不过,我认为这是很有意义,也很有意思的活动,是一件大事。我听说这次要经过5个区,沿途肯定也会有其他国家的记者拍摄,这样能让更多人了解北京,知道北京上上下下对奥运会的重视程度,也从另外的角度对2008年北京奥运会起到了很好的宣传作用。”
  晨报记者 周萧
  
  杨元庆 荣誉属于联想人
  
  男,40岁,联想集团董事长、总裁兼首席执行官
  
  继联想成为国际奥委会TOP合作伙伴后,联想少帅杨元庆的名字再次与奥运相连,当他获知自己成为火炬手后告诉记者:这绝对是值得纪念的人生经历,自己能够成为圣火传递火炬手,我想更多是奥组委和社会各界人士对联想这样一个民族企业的肯定和认可,这也是全体联想人多年来共同奋斗的结果,因此,我最想和所有联想同事分享这一荣誉和辉煌时刻。
  
  奥运圣火第一次来到中国,国人的奥运梦想即将实现,我同所有中国人一样感到十分自豪。同时,联想能作为第一家中国企业成为国际奥委会全球合作伙伴,为2006年都灵冬奥会和2008年北京奥运会提供计算机及相关设备支持,我们全体联想人也是非常期待和满怀信心。
  
  按照国际奥委会的规定,每一名火炬手都有机会购买保留一把火炬,杨元庆准备将这一珍贵的火炬保留在联想大楼里,他说:这个荣誉是属于所有联想人的,我们会将这个火炬保留在联想,让我们的员工能时刻感受到奥运精神。 晨报记者 王海鹏
  
  孟景山 2008年还要开出租
  
  男,39岁,全国文明出租汽车驾驶员
  
  拨通孟景山的电话,他并没有出车,“最近房子拆迁事情特别多,上周我刚刚把车退了,不过到2008年北京奥运会时,我估计自己还会开出租车,为中外游客服务!”
  
  2000年在为美国亚特兰大《政宪报》的记者服务中,孟景山所表达出的北京人争办奥运的信念感动了美国记者,促其使用专版为北京申奥撰稿,在申奥过程中做出了突出的贡献。他说参与火炬传递主要是想让人家看看咱们北京人对奥运的参与热情,2008年时估计自己还会开出租车,挺喜欢这一行的,能够接触来自不同国家的人。最大的愿望就是在2008年北京开奥运会时,开上咱们国产出租车运乘中外游客。 晨报记者 王海鹏
  
  王海鹏 这种感觉真的不一样
  
  男,25岁,北京晨报体育部记者
  
  2004年雅典火炬北京传递活动火炬手、北京晨报体育部记者王海鹏5月19日接受奥组委官方网站采访时表示,从火炬传递活动中体味到的奥林匹克精神将对自己的一生产生深远影响。
  
  王海鹏告诉记者,作为一个体育新闻记者,1998年从业至今他曾参与过悉尼奥运会、盐湖城冬奥会等大型国际体育赛事,这次能够以火炬手的身份直接参与奥运会的活动,他感到非常骄傲和自豪。“以前是从一个新闻记者的角度冷静、客观地看问题,记录历史,现在不同了,我是其中的一员,直接参与这一令人激动的时刻,这种感觉真的不一样!”他颇有感触地说。
  
  他说,能参加这样的活动,体验这样的经历将使自己对于奥林匹克精神的理解更为深刻,对自己以后报道奥运会的工作,甚至其一生的职业生涯都将产生深远影响。
  
  对于2008年北京奥运会,王海鹏也有自己的想法。他告诉记者,以什么样的身份参与奥运会并不重要,重要的是能为在自己“家门口”举办的奥运会多做一份贡献。他说,2008年奥运会对自己来说,将会是一次全新的体验,因为那是在自己国家举办的奥运会。“中国的记者不仅担负着报道2008年奥运会的职责,同时也有义务向外国客人展示中国记者的风采,通过自己的工作,让更多的外国运动员、观众、记者了解北京,了解中国。” 黎晗
  
  刘 翔 值得一生珍藏
  
  男,20岁,上海第二体育运动技术学院
  
  2002年瑞士洛桑国际田联一级大奖赛以13秒12的成绩打破男子110米栏亚洲纪录,排名世界第4;2002年亚锦赛男子110米栏冠军;2002年第14届亚运会男子110米栏冠军;2003年世界室内田径锦标赛男子60米栏第3名,结束了中国男选手在该项赛事中18年未夺牌的历史;2003年3月获全国十佳运动员;4月全国田径大奖赛冠军;7月萨格勒布田径田联超级大奖赛亚军。
  
  都说110米栏并非亚洲人的优势项目,然而刘翔这个上海小伙儿正在改变着这种观念。3年来,从全国冠军到亚运冠军,再到跻身世界顶尖选手行列,刘翔一路“展翅飞翔”。然而,成功的背后,有着太多鲜为人知的故事。
  
  刘翔从小由奶奶带大,和奶奶的感情最深。九运会期间,奶奶因病去世。当时刘翔正在广州比赛,奶奶终于没能等到自己的心肝宝贝回来,就永远合上了双眼。
  
  为备战奥运,刘翔上半年的日程排得密密麻麻:4月中旬的全国大奖赛、5月初的日本系列赛、5月底的奥运选拔赛、6月北京集训、7月征战欧洲大奖赛……8月,当然真正的大考还是8月的雅典奥运会,刚刚击败阿兰·约翰逊的刘翔非常有信心,不过他不愿意与记者多谈金牌,更愿意说说火炬,“在某种程度上奥运火炬比金牌还宝贵,能够参与其中绝对是一生最值得珍藏的记忆,也许我该跑慢点好好品味这美妙的感受!” 晨报记者 王海鹏
  
  杜江 刘超 师生两人共圆梦
  
  杜江,男,28岁, 北京第九中学体育教师
  
  在北京第九中学任体育教师的杜江培养出许多基层体育人才,另一位火炬传递手刘超就是他的学生。据杜江介绍,刘超是2004年全国中学生越野锦标赛男子组第一名,还作为唯一的北京选手代表中国参加4月举行的世界中学生越野锦标赛。刘超获得的其他成绩还有:2003年申奥成功两周年北京万人长跑比赛第一名、北京市田径试点校运动会5000米第一名、全国中学生“百校杯”田径比赛3000米第四名、北京市田径传统校运动会3000米第一名、2003年北京国际马拉松10公里第九名等。(北京国际马拉松10公里比赛录取前十名,不分年龄。他是前十名选手中唯一一名在校中学生,并且是唯一一名非专业队的运动员。)
  
  杜江表示,作为刘超的教练和在最基层工作的第一线的一名普通体育教师,同时作为国家奥运体育人才培养计划中处于第一线的体育工作者,如果能和自己的队员共擎奥运火炬,跑完400米的路程,那将是对中国工作在基层的千万体育工作者的最好鼓励。晨报记者 王海鹏
  
  刘超,男,17岁 北京第九中学学生,7.13申奥成功长跑第一名
  
  作为一名运动员最大的心愿莫过于回报他的指导老师。刘超表示,能与老师杜江一起参加奥运火炬传递,点燃圣火,这在他的一生当中都将是一件荣耀神圣的使命。
  
  刘超表示,希望自己将要点燃的奥运圣火能为世界带来和平,为人类带来幸福!也衷心地祝愿祖国在2008年能成功地举办中国历史上第一次奥运盛会。刘超说,他到时候一定要为中国助威,为中国加油! 晨报记者 王海鹏


页面功能  【我来说两句】【我要“揪”错】【推荐】【字体:  】【打印】 【关闭

 ■相关新闻


 ■ 我来说两句
用  户:         匿名发出: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00000008号
*《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
*《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规定》
手机
包月自写5分钱/条

最新制作 想唱就唱
夏天的味道 哪一站



精品专题推荐:
谁说赚钱难告诉你秘诀
测IQ交朋友,非常速配
就让你笑火暴搞笑到底

短信订阅
焦点新闻魅力贴士伊甸指南魔鬼辞典


深圳| 佛山| 天津| 广东| 上海| 重庆| 成都| 郑州| 苏州| 杭州| 长沙| 新疆| 潍坊| 黑龙江| 云南| 南京| 武汉| 西安| 青岛|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