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汽车 - 女人 - 娱乐 - 财经 - IT - 房产 - 短信 - 彩信 - 校友录 - 邮件 - 搜索 - 社区 - 拍卖

搜狐首页 > 2004年雅典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排球 > 中国男排征战奥运落选赛 > 对手动态
落选赛中国次战日本:拦住山本隆弘就有胜利机会
SPORTS.SOHU.COM  2004年05月22日15:44  来源:搜狐体育
页面功能  【我来说两句】【我要“揪”错】【推荐】【字体:  】【打印】 【关闭
 

  中国男排第二场的对手日本男排是亚洲的各支球队中参加国际比赛最多的一支球队。不但每年都参加世界男排联赛,还经常邀请欧美强队进行访问热身赛。而中国与日本男排在这几年交锋虽说胜多负少,但是获胜的比赛机会都是在东亚四强赛中,而日本队往往不太重视这些比赛。这三年两支球队交锋过9次,中国队5胜4负稍微占优(2001年亚锦赛小组赛1:3输、季军决赛1:3输,2002年东亚四强赛哈尔滨站3:0胜、汉城站3:0胜,亚运会小组赛3:1胜,季军决赛2:3输、2003年东亚四强赛齐齐哈尔站3:1胜、台北站3:2胜,世界杯1:3输),但是在大赛里几乎从来没有赢过对手。

  日本男排这次落选赛国内也并不看好他们的前景。他们更大程度上希望韩国队能够获得落选赛冠军,而自己能够以亚洲成绩最好的球队身份进军雅典,这种心态和中国比较相像。因此这场比赛对于双方来说至关重要,失利的将基本上无缘雅典奥运。

  日本男排这几年成绩不好有一个很大的问题就是主教练田中干保一直用不同的阵容打不同的比赛,球队没有较为核心的阵容。去年男排世界联赛田中干保也是独具匠心地每轮比赛都带不同的12名队员,使得球队的打法磨合得并不是非常理想。而且目前日本队阵中难有较为出色的年轻选手,这也是日本队成绩没有提高的原因。

  但是目前的日本队战术体系还是很清晰,他们以去年世界杯最佳得分手和最有价值球员山本隆弘为核心设立了进攻体系。这位身高2米的左手将进攻力量大、点高、而且手法出众,线路刁钻,去年世界杯日本男排几乎就是依靠山本一人的能力战胜了中国队,中国队的副攻面对他在二号位的后攻和背溜进攻几乎没有更多办法。对于中国队来说,拦住山本隆弘就意味着阻切断了日本队进攻的命脉。除此之外,日本队还有一名出色的主攻手加藤阳一,这位曾经效力于意大利联赛冠军球队的明星球员尽管这两年竞技状态有些下降,但是他的一传和进攻还是很有威力的。二传宇辅是去年世界杯最佳二传,头脑清晰、关键时刻冷静是他的一大特点。而去年世界杯最佳敢斗奖得主自由人津曲胜利防守实力相当不错、在处理乱球时能保持相当清晰的头脑,是日本队最顽强的一道屏障。

  日本队的战术打法依旧是小球细腻、防守顽强,而进攻以快变见长。特别是山本在副攻掩护下的二号为进攻成功率很高。而山本的进攻特点就是出手速度和球速很快,如果不加强前排有效拦网,几乎后排起球的难度很大,防反难以奏效。因此,中国队必须利用发球迫使日本队打调整,这时候二传给山本的球速减慢,对于脆弱的中国副攻的拦网来说,这才得到了拦住山本进攻的机会。

  这场比赛双方水平相当。日本队往往在主场能够有超水平发挥,这对于中国队来说也是一个很大的考验。(李博)

转自搜狐


页面功能  【我来说两句】【我要“揪”错】【推荐】【字体:  】【打印】 【关闭

 ■相关新闻


 ■ 我来说两句
用  户:         匿名发出: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00000008号
*《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
*《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规定》
手机
包月自写5分钱/条

最新制作 想唱就唱
夏天的味道 哪一站



精品专题推荐:
谁说赚钱难告诉你秘诀
测IQ交朋友,非常速配
就让你笑火暴搞笑到底

短信订阅
焦点新闻魅力贴士伊甸指南魔鬼辞典


深圳| 佛山| 天津| 广东| 上海| 重庆| 成都| 郑州| 苏州| 杭州| 长沙| 新疆| 潍坊| 黑龙江| 云南| 南京| 武汉| 西安| 青岛|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