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汽车 - 女人 - 娱乐 - 财经 - IT - 房产 - 短信 - 彩信 - 校友录 - 邮件 - 搜索 - 社区 - 拍卖

搜狐首页 > 2004年雅典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排球 > 中国男排征战奥运落选赛 > 最新动态
中国男排有望进军希腊雅典 三杆老枪功不可没
SPORTS.SOHU.COM  2004年05月28日16:44  来源:广州日报
页面功能  【我来说两句】【我要“揪”错】【推荐】【字体:  】【打印】 【关闭
 

  本次雅典奥运会男排落选赛,中国男排首战击败韩国队后,日本各大媒体都认为中国男排能在5年之后再次击败“亚洲老大”韩国队,队中3位老将———33岁的张翔、34岁的郑亮和同样34岁的王贺兵功不可没。
  
  实际上,中国男排目前能在本次比赛中取得3胜1负的优异战绩,也多亏这3杆“老枪”的出色发挥,他们不仅是中国男排的主要得分手,同时也是全队的精神支柱,让中国男排即便是在遭遇日本队那样艰难的处境下都没有出现去年亚锦赛时的慌乱。
  
  本专题撰文:特派记者 白志标 本报东京5月27日电 

 

    

                 “重炮手”张翔的进攻让对手胆战心惊。
  
  张翔:
  
  “炮手”本色
  
  张翔在本次比赛中的表现是有目共睹的,应该说起用这杆“老枪”是邸安和非常明智的选择。“我的竞技状态能恢复到巅峰时期的70%~80%就已经很不错了”,张翔在刚回中国男排集训时向记者表示。然而在来日本前的中澳热身赛上,人们发现张翔的状态似乎比他自己说的要好许多,“张翔现在的状态基本恢复到了他最佳时的水平。”主教练邸安和这样评价,虽然里面有“夸大”的成分,但至少说明这位老将的恢复情况是非常令邸安和满意的。
  
  此次雅典奥运男排落选赛,张翔延续了自己的良好状态,不仅进攻得力,而且防守出色。特别是与日本队的比赛中,他是中国男排得分最多的选手,为中国男排击败日本队立下头功,而他的表现也让人们似乎又看到了他当年“亚洲第一重炮手”的样子。
  
  “回来,我没有丝毫犹豫。”张翔对于自己重返中国男排似乎觉得很自然,“没有想过得失,也没有考虑值不值得。当然,既然回来了,就不能浪费时间。”张翔在训练中十分拼命,而他的这种刻苦劲也感染了队中的年轻队员。“人家老队员都练得那么苦,我们哪能偷懒呢?”与张翔同住一屋的沈琼笑着说。
  
  与日本队比赛的最后一局,中国男排曾一度以5比8落后。张翔赛后坦言,“我作为一名老队员,有过打关键球的经验,这时我不顶上还等年轻队员吗?那要我们这些老队员干什么?”关键时刻承担责任,这就是一名优秀运动员的素质!退役后四年大学的领悟,以及即将作为人父,让张翔体会到什么是责任,清楚什么是成熟的内涵。 

 

               网前“长城”郑亮的拦网让对方很难通过。
  
  郑亮:
  
  网前“长城”
  
  说实话,在本次落选赛中,副攻手郑亮的作用应该比张翔更显著。既是对手网前难以突破的坚固“长城”,同时又是中国男排的一个主要“火力点”,郑亮这杆“老枪”可谓“双筒猎枪”。在中国男排首场与韩国队的比赛中,郑亮无疑是中国男排表现最为出色的球员,正是他的快攻和拦网打开了中国队的胜利之门。
  
  虽然表现出色,但现场的日本球迷似乎却是“视而不见”,他们的掌声更多地给了中国男排的“重炮手”张翔。媒体上连篇累牍的标题也总是“张翔率领中国男排获得胜利”。不过,尽管不受关注,郑亮自己却并没什么不舒服的,“大家位置不同嘛,进军雅典才是我们的最大梦想。”
  
  虽然已经成为地方俱乐部的教练,但郑亮实际上一直都没有离开中国男排。每一次中国男排集训都会有他的名字,但这也说明了中国男排在副攻和拦网方面存在缺陷。郑亮说:“我想能让我这样的老队员长期呆在队中就是希望我能带一下年轻队员,让他们能尽快成长起来。”确实如此,自从这支中国男排2001年组队后,郑亮基本上是以队员兼教练身份留在队中。随着年龄的增长,郑亮的进攻高度有所下降,但是速度、线路和落点的变化仍然使他的快攻保持了相当高的进攻质量。也正是他的“传帮带”,经过这些年来的磨练,年轻队员崔晓栋在本次落选赛中也有不错的表现,成了中国队的另一个得分新人。
  
  除了技术上的“传帮带”,郑亮在本次落选赛表现出了高昂的斗志和稳定的心态,甚至在其弱项发球上也有所斩获。以往中国男排的副攻较弱,但本次落选赛经过4场比赛,中国男排在副攻上并不比对手韩国队、日本队,甚至法国队差。
  
  对于自己在本次落选赛中的表现,郑亮认为自己基本发挥了水平,而中国男排能取得目前的成绩,郑亮说:“主要是因为所有队友将中国男排顽强的作风打出来,而且也都发挥出了自己真正的水平。做到了这些,结果也就自然而然了。”
     

 
                王贺兵甘当“工兵”,为队友制造杀机。
  
  王贺兵:
  
  “工兵”能手
  
  与张翔、郑亮这两杆“老枪”相比,另一杆“老枪”、主力二传手王贺兵在中国男排中的地位可谓最高。
  
  作为中国男排的队长兼教练,王贺兵在场上经常会给队友分配任务,指点队友如何做好自己的传、攻和如何对对手的进攻防守。可以说,中国男排在前4场比赛中表现抢眼,王贺兵分配球的能力不能不说关键。而正是他这位“工兵”二传传球准确和分配球合理,中国男排的一攻命中率大为提高,增加了获胜的保险系数。特别是第一场挑战韩国队,在王贺兵的调配下,中国男排进攻点分散,让对手防不胜防。
  
  另外,“左撇子”的优势也让王贺兵的二次球格外顺手,在对韩国队、日本队的比赛中,他的二次球经常直接得分,打乱了对方的防守布置。
  
  别看王贺兵在场上经常喊叫,指挥这个指挥那个,但在赛场外尤其是面对媒体他还是比较沉默寡言,“我是一名运动员,而且选择了回来就是来和全队冲击这个奥运会资格的,努力训练,尽力打好每一场球是我的本分,做了你应该做的事难道需要到处说吗?”话是在理,但对我们记者可就有点“不近人情”。当然,和其他队员一起,王贺兵则一点都不像个“领导”的样子,总是嘻嘻哈哈的。
  
  作风顽强最关键
  
  应该说,王贺兵与中国男排并没有真正“分手”过,关键时刻总能见到他出来,去年的世界杯、亚锦赛,他都担当了中国男排的
  
  主力二传。这次重回中国男排,王贺兵表示就是要和大家一起取得胜利,进军雅典。对于与年轻队友的磨合,王贺兵说:“我与全队的配合应该说是越来越好,但还是有很多需要解决的地方。”
  
  不过,这位看似很理智的“冷面枪手”也有激动的时候。在战胜日本队后,王贺兵双眼充满泪水,出席新闻发布会时双手仍在不停颤抖,“我们不管是不是强队,但就是要把自己的这种顽强作风打出来。”而王贺兵本人也确实按照自己的这种标准在要求自己,这句话此后成了中国男排的经典名言,只要开动员会,总会拿它作总结。
  
  3杆“老枪”已经在此前的比赛中带领中国男排赢得了众人的瞩目,真可谓是“3杆老枪赛门炮”。有了好的开头,就希望有好的结局,用邸安和的话说就是“锦上能再添花”。能否顺利闯过后面3关,真正实现中国男排20年来的奥运梦,“老枪”们的火力可不能有任何减弱。而“老枪”们也已经表态:“我们就是要靠自己,打掉澳大利亚队和加拿大队。”人心齐,泰山移,“老枪”们加油!
  
  


页面功能  【我来说两句】【我要“揪”错】【推荐】【字体:  】【打印】 【关闭

 ■相关新闻

  • 专业技术分析:中国男排休养与练兵一举两得(05/28 16:13)
  • 中国男排战澳大利亚前瞻:需要用快变抑制高大(05/28 16:07)
  • 兵不血刃-中国男排3-0阿尔及利亚直播实录(05/28 15:09)
  • 中国男排3-0轻取非洲劲旅 周六与澳大利亚决战(05/28 15:06)
  • 中国男排今日战阿尔及利亚队将调整阵容(05/28 09:18)
  • 法国队将帅赞扬中国男排:中国队的进攻速度很快(05/28 09:55)
  • 把命运掌握在自己手里—展望中国男排奥运前景(05/28 08:44)
  • 最后三场输不起--析中国男排进军雅典前景(05/28 12:21)
  • 今日迎战鱼腩阿尔及利亚队 中国男排将调整阵容(05/28 10:41)

  •  ■ 我来说两句
    用  户:         匿名发出: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00000008号
    *《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
    *《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规定》
    手机
    包月自写5分钱/条

    最新制作 想唱就唱
    夏天的味道 哪一站



    精品专题推荐:
    谁说赚钱难告诉你秘诀
    测IQ交朋友,非常速配
    就让你笑火暴搞笑到底

    短信订阅
    焦点新闻魅力贴士伊甸指南魔鬼辞典


    深圳| 佛山| 天津| 广东| 上海| 重庆| 成都| 郑州| 苏州| 杭州| 长沙| 新疆| 潍坊| 黑龙江| 云南| 南京| 武汉| 西安| 青岛|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