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汽车 - 女人 - 娱乐 - 财经 - IT - 房产 - 短信 - 彩信 - 校友录 - 邮件 - 搜索 - 社区 - 拍卖

搜狐首页 > 2004年雅典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击 剑 > 热门评论
中国剑客雅典欲圆金牌梦 男花女重女佩三大看点
SPORTS.SOHU.COM  2004年05月31日11:17  来源:中体在线-中国体育报
页面功能  【我来说两句】【我要“揪”错】【推荐】【字体:  】【打印】 【关闭
 

  还记得2000年的悉尼奥运会上,中国男花三剑客与法国队争夺男花团体金牌的场面,叶冲王海滨董兆致意气风发,但最终以一剑之差痛失金牌。虽然在比赛场上表现出了剑客风度,但未能尝金始终是中国击剑队的永久遗憾。四年之后,雅典易地再战,中国击剑队已经做好了一切准备,将以最强的实力向雅典发起冲击,欲圆奥运金牌梦。

  入场券最多最全

  3月底,雅典奥运会击剑资格赛已经结束。自去年4月1日开始为期一年的预选赛中,中国队6个剑种参加了全部赛事,取得所有4个剑种的团体出线权和2个剑种个人赛(无团体赛)的参赛资格。这是奥运会击剑比赛自1988年设置预选赛以来,中国击剑队夺得入场券最多、最全的一次。

  击剑是欧洲传统强项,国际击剑联合会为让各大洲国家都有机会参加奥运会,在雅典奥运会采用了新的选拔办法。以往的奥运资格只是通过世锦赛一场比赛决定,团体前8名直接进入奥运会。而新规则的选拔时间历时1年之久,并且每个剑种要参加8至10站团体积分赛,个人的选拔赛也要打10至12站。世界排名前4和各大洲冠军才能直接进军奥运会。

  最终,根据国际剑联公布的雅典奥运会积分排名,中国男子花剑和女子重剑团体积分均列在第三位,直接获得出线资格;男子佩剑和男子重剑团体积分排在第六名,以亚洲第一的身份拿到入场券。获得团体参赛资格的队伍同时还拥有3个参加个人赛的名额。

  这种新的选拔办法避免了比赛的偶然因素,选手们场场比赛都要经过全力拼杀,才能争取更多的积分。同时,新规则也让一些欧洲击剑强国尝到了无缘奥运的滋味,实力强劲的意大利男子重剑队就最终与奥运入场券擦肩而过。

  中国男子重剑队则尝到了新规则带来的甜头,创造了20年来第一次奥运出线的机会。从去年4月1日打预选赛到去年11月的古巴世锦赛,男重积分一直落后韩国队17分,已不可能进入团体总积分前四名。当时,只剩下最后4站分站赛,实现大逆转的希望十分渺茫。但奇迹恰恰就发生在最后4站比赛中,男子重剑队的小伙子们不甘落后,先是在德国分站赛上将与韩国队的差距缩小到6分,随即在西班牙分站赛上一举拿到团体第4名的好成绩,反超韩国队2分;法国站,男子重剑队的谢永俊在与意大利选手争进8强时,被对手不慎刺中脚踝,脚立刻肿起了馒头大的血泡,可第二天就要进行团体赛,谢永俊表示“脚再疼也要把比赛打完。”这一站,中国队获得了团体第5名的好成绩;最后一站加拿大站的比赛,中国队又以45比34的大比分击败韩国队,终于赢得了这张来之不易的奥运入场券。

  男花、女重、女佩三大看点

  自行车击剑运动管理中心在雅典奥运会上的任务就是夺取金牌,据国家击剑队领队王健介绍,就击剑队而言,夺金点主要集中在谭雪的女佩个人、男花团体和女重团体三个项目上。

  谭雪在2002年曾获得过世锦赛冠军,去年西班牙世锦赛获得亚军,证明她已经拥有了和世界强手交锋的实力;男花在1999年的世锦赛、2000年的悉尼奥运会上,“三剑客”叶冲、王海滨和董兆致均以一剑之差屈居亚军,因此雅典奥运会上,男花运动员都憋着一股劲儿,希望能够站到最高领奖台上。目前,除“老三剑客”外,还有体力充沛的吴汉雄、周睿、张杰“新三剑客”作为后盾,希望很大;另外,女重的几站比赛也呈现出了很好的竞技水平。

  男子花剑,叶冲、王海滨、董兆致很可能再度成为雅典奥运会的主力,从他们在国家队集训的情况以及各站比赛结果来看,状态也都不错。但从目前来看,最终敲定的男子花剑奥运会名单很可能是“三老带一新”的阵容,“一新”很有可能是吴汉雄。其实,新、老“三剑客”技术上相差不多,“老”剑客胜在比赛经验,“新”剑客体力充沛有拼劲,脚步移动灵活,最终取得怎样的名次,主要看临场经验和发挥。照目前他们在世界第三名的积分来看,男子花剑拿奖牌相对比较稳妥,冲金难度稍大。

  女子重剑,积分世界前八名的队伍水平都十分接近,中国队若想有所突破,应当克服保守思想,进一步强化积极主动的意识,提高进攻能力。女重教练王恒满说,悉尼奥运会上,女子重剑团体取得了铜牌的突破,目前的水平也基本保持在世界前3名的位置。

  女子花剑和女子佩剑本届奥运会只设置个人赛,女花选手孟洁以亚洲第一身份入围。最被看好的女佩小将谭雪和队友分别以前八名和亚洲第一名出线。谭雪虽具备冲金实力,但她年龄较小,又是第一次参加奥运会,在心理素质、比赛经验等方面不如欧洲选手老到,再加上佩剑比赛很容易受裁判因素的影响,因而谭雪要想重现2002年葡萄牙击剑世锦赛上夺冠的辉煌,除了克服心理压力外,在自身的技术上还要进一步磨砺提高。

  排位赛争取更好“排位”

  5月刚过,稍事休整的中国击剑队再度奔赴欧洲,在5月初至6月25日结束的各站世界杯上披挂上阵,赢得更高的积分,为奥运会获得更佳的排位。

  按照规定,奥运会团体比赛的对阵顺序跟此前世界积分有关,国际剑联公布的积分榜上排在第一名的队伍首轮将对阵排在第八名的队伍。也就是说,在排位赛上积分排名越靠前,预赛时遭遇的对手将越弱。

  中国击剑队副领队赵春生说,击剑队这段时间最大的任务就是把各站排位赛打好,争取在奥运会上能有个好的位置、好的开端。

  除了外出欧洲打各站的排位赛外,国内还举办了全国击剑冠军赛系列赛,配合国家队备战雅典奥运会热身,也是对国家队选手们状态的一次检验,寻找不足。第二站比赛和总决赛还将于6月上旬分别在北京和天津举行。

  赵春生说,奥运会前,击剑队将根据各个剑种各自不同的主要对手,进行更有针对性的实战模拟训练,培养运动员的比赛作风,提高队员们的自信程度,同时将队员的体能调整到最佳状态。

  目前,中国击剑队大部分队员的状态都不错,除了老伤,基本上没有较大的伤病。此外,这次中国击剑队有望获得奖牌的点比上届多,这些都为中国队在雅典奥运会上冲击击剑项目的金牌奠定了基础。



页面功能  【我来说两句】【我要“揪”错】【推荐】【字体:  】【打印】 【关闭

 ■相关新闻

  • 雅典奥运会击剑赛场 法俄德三利剑“刺”向中国(05/31 11:15)
  • 中国体育报:震撼 不源于“丢”了金牌(05/31 11:06)
  • 中国羽毛球队赴益阳备战 奥运阵容将确定(05/31 10:36)
  • 图文:袁伟民出席中国国际体育用品博览会(05/31 10:18)
  • 图文:中国国际体育用品博览会在上海开幕(05/31 10:15)
  • 图文:中国国际体育用品博览会在上海开幕(05/31 10:13)
  • 中国体育报:乒乓球两站公开赛 两个提醒(05/31 11:04)
  • 新加坡乒乓球公开赛收拍 中国队再度包揽四金(05/31 11:03)
  • 世界女子沙滩排球巡回赛 中国姑娘无缘前三(05/31 10:00)

  •  ■ 我来说两句
    用  户:         匿名发出: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00000008号
    *《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
    *《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规定》
    手机
    包月自写5分钱/条

    最新制作 想唱就唱
    夏天的味道 哪一站



    精品专题推荐:
    谁说赚钱难告诉你秘诀
    测IQ交朋友,非常速配
    就让你笑火暴搞笑到底

    短信订阅
    焦点新闻魅力贴士伊甸指南魔鬼辞典


    深圳| 佛山| 天津| 广东| 上海| 重庆| 成都| 郑州| 苏州| 杭州| 长沙| 新疆| 潍坊| 黑龙江| 云南| 南京| 武汉| 西安| 青岛|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