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汽车 - 女人 - 娱乐 - 财经 - IT - 房产 - 短信 - 彩信 - 校友录 - 邮件 - 搜索 - 社区 - 拍卖

搜狐首页 > 2004年雅典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排球 > 中国男排征战奥运落选赛 > 各方评论
中国青年报:迟到的胜利 唤不回奥运的梦想
SPORTS.SOHU.COM  2004年05月31日04:32  来源:信息时报
页面功能  【我来说两句】【我要“揪”错】【推荐】【字体:  】【打印】 【关闭
 

  中国男排昨天最后一场比赛以3∶0战胜加拿大,但仍因小分落后澳大利亚,无缘雅典奥运会

  本报讯(记者 许可)昨天中午,2004奥运会男排落选赛东京站的比赛进行了最后一轮的角逐。在前天0∶3完败澳大利亚队后,中国队昨天一扫输球阴霾,敢打敢拼,以3∶0击败北美劲旅加拿大队。不过,尽管此前澳大利亚0∶3不敌伊朗,在双方胜负局数相同的情况下,中国男排以小分的劣势排在澳大利亚队之后,无缘雅典奥运。本次落选赛冠军队法国和亚洲成绩最好的澳大利亚队携手闯入奥运会决赛圈的比赛。

  没把握住最后一线生机

  事实上,在中加之战前,伊朗队爆冷以3∶0战胜澳大利亚,还是给中国男排带来了理论上出线的希望——只要中国队在和加拿大男排的对决中3局失分不超过43分,就还有机会进军雅典。但是中国男排的队员们并没有珍惜好这来之不易的出线晋级的机会,虽然3∶0拿下加拿大,但是3局失分却总计58分,比出线失分最低线高出了15分,从而彻底无缘今年的雅典奥运会。

  综观本次奥运会男排落选赛,中国男排的发挥还是十分不错的,连续战胜强大的韩国、日本和伊朗,已经超常发挥了自己的水平。只是在最关键的倒数第二场比赛中,输给了澳大利亚,将出线的主动权拱手送出。而在这场关键的比赛中,除了客观实力的原因,中国男排还暴露出在压力面前,缺乏有效的心理调整手段。

  邸安和:我们太紧张了

  赛后中国队主教练邸安和对中国队员的表现还是表示了满意,邸安和对于前天比赛不敌澳大利亚作出了自己的解释,他称并不像媒体所说的事先没有做好准备,而实际上情况是中国队准备太充足了,太重视澳大利亚队了。“在赛前的晚上,中国男排是看了5次录像,开了6次会,太重视了这场比赛了。可能正是因为太当回事,让全队感觉到更加紧张。如果说这次比赛最不成功的方面,就是教练员不懂关键时刻让队员放松。队员没能真正放松,才导致输球。”

  心态是输球祸要

  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中国男排因前苏联等东欧强队的退出,幸运地获得替补机会,首次在奥运会上亮相,并获得本届奥运会的最后一名——第8名。此后20年,中国男排再没有在奥运的舞台上亮相,这种遗憾由于在落选赛中输给澳大利亚队而不得不再延续4年。

  其实本次奥运落选赛中国男排本来是很有机会的,但是由于“心态”出现了严重的扭曲,最终自己种下“祸根”,自己品尝苦果。回顾近半个月来中国男排针对澳大利亚队的备战,可以说是走过了失败“三步曲”。

  第一步,“祭牙”说

  十几天前,中国排协请来了澳大利亚男排,缘由是“请个弱队来替自己热身”,可见当时完全不把澳队放在眼里。某教练甚至曾直言不讳地对媒体称,这只不过是“祭牙”。结果澳队留了一手,放了个“烟幕弹”,既对中国队的“三老加三新”新阵容摸了底,又成功地麻痹了对手。

  第二步,“放水”说

  正当中国队沉浸在连胜韩日的意外喜悦中,隐藏在后的澳大利亚队似“黑马”杀了出来。在澳队险胜日本后,中国队仍不以为然。知道澳队直落三局击败加拿大后,邸安和不去认真分析澳队的技战术特点,反而对媒体大肆声讨加队“放水”,进一步错误诱导了队员。

  第三步,“休整”说

  赛会27日休战一天,翌日中国对阵阿尔及利亚队,中国队出人意料地以替补队员出场,据说是为了让主力阵容“好好休息”,全力对付澳大利亚队。且不说如此“变阵”在舆论方面引起的不良反响,对本队来说,这种“超常规”的做法也是适得其反,反而加剧了主力队员的心理压力。



页面功能  【我来说两句】【我要“揪”错】【推荐】【字体:  】【打印】 【关闭

 ■相关新闻


 ■ 我来说两句
用  户:         匿名发出: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00000008号
*《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
*《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规定》
手机
包月自写5分钱/条

最新制作 想唱就唱
夏天的味道 哪一站



精品专题推荐:
谁说赚钱难告诉你秘诀
测IQ交朋友,非常速配
就让你笑火暴搞笑到底

短信订阅
焦点新闻魅力贴士伊甸指南魔鬼辞典


深圳| 佛山| 天津| 广东| 上海| 重庆| 成都| 郑州| 苏州| 杭州| 长沙| 新疆| 潍坊| 黑龙江| 云南| 南京| 武汉| 西安| 青岛|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