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汽车 - 女人 - 娱乐 - 财经 - IT - 房产 - 短信 - 彩信 - 校友录 - 邮件 - 搜索 - 社区 - 拍卖

搜狐首页 > 2004年雅典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排球 > 中国男排征战奥运落选赛 > 各方评论
冲击未果想退役都难 张翔:奥运是一生的痛(图)
SPORTS.SOHU.COM  2004年06月01日02:26  来源:北京娱乐信报
页面功能  【我来说两句】【我要“揪”错】【推荐】【字体:  】【打印】 【关闭
 
  本周主打

  2004年5月30日,东京体育馆。这一天是男排奥运会落选赛最后一轮的比赛,这一天,也是中国男排主攻手张翔33岁的生日。

  张翔和他的战友郑亮、崔晓栋、汤淼、王贺兵、沈琼再一次进入比赛场地。在这个场地上,他们曾经战胜了韩国队、日本队、伊朗队、阿尔及利亚队,输给了法国队,在距离胜利只有一步之遥的时候,他们失败了,输给了出线最大的对手澳大利亚队,奥运出线只剩下了理论上的希望——这最后一战中国男排必须3比0战胜加拿大队并且不能让对手的得分超过44分才能出线,而且前提必须是伊朗3比0击败澳大利亚队。

  是的,张翔很希望把奥运会入场券当作自己的生日礼物。

  这一天他与队友们进行了一场荣誉保卫战,要完胜最近十次交锋都没有战胜过的加拿大队并且让对手的得分在44分之下,可能吗?面对已经万分渺茫的出线几率,他们没有选择余地。

  3比0!他们完胜加拿大队,赢了对手30分,但他们的脸上没有笑容,有的只是一丝悲壮。

  这些男子汉只能用眼泪洗刷所有的遗憾和痛楚,而对于张翔、安家杰、郑亮和王贺兵来说,这种遗憾注定要成为他们一辈子无法消除的疤痕。

  世事总是难以预料的,就像你我在今天都无法猜到明天会发生什么事,就算是张翔,那个身高1米94的“亚洲飞人”,四年前离开国家队的时候也没想到在四年后的今天会重返国家队,还会有机会为了奥运会打拼,而且会离雅典奥运会这么近过。他说,奥运会,是他职业生涯最后的心愿。只是没想到,奥运成了他一辈子的痛。

张翔
  出生日期:1971年5月30日

  身高:1.94米

  体重:75公斤

  效力球队:四川男排

  场上位置:主攻手

  扣球高度:3.57米

  拦网高度:3.46米

  张翔以技术全面、身体素质好、弹跳力好著称,有“亚洲第一主攻手”的美誉。在汪嘉伟统帅的中国男排阵营中,张翔是不可或缺的重量级人物,他发挥的出色与否对全队的影响非同小可,被看做是中国男排的灵魂。可惜四次冲击奥运,均无功而返。

  归来的时候

  他向“遗憾”二字摇头

  男排回来了,回到了祖国的土地上,毫无疑问,他们心里会有一种酸酸的感觉。

  昨天,中国男排乘坐的航班降落在首都机场,张翔并没有像大多数队友那样穿着笔挺的深蓝色西装,而是穿着一件浅色的短袖上衣,一条普通西裤,棕色休闲鞋,看到熟人他还很热烈地笑着打招呼。

  谈到“遗憾”这个词,张翔显得很敏感,马上摇头说“不遗憾,没有什么可遗憾的。只能说有一点点可惜,毕竟就差了那么一点点。”张翔说,他们在与加拿大比赛之前早就算出了必须让对方的得分在44分之内才能出线,但他似乎已经不想再继续这个话题了。“对于我们来说,已经尽力了就没什么可遗憾的,对于球队来说可能是我们的水平还没有达到要求吧。”

  昔日男排灵魂人物

  四次冲击奥运均未成功

  张翔一直为自己在球场上的那种气质感到骄傲,平时在场下不言不语的,性格很内向,可是一到了场上“就像疯了一样”,很多人说这样的气势是很能感染队友并且震慑敌人的。

  在汪嘉伟那个时代的中国男排,张翔是一个重要的灵魂人物。现在回忆起来,他也认为自己作为排球运动员最为黄金的时期就是1990年-2000年的这十年间。人的一生能有几个十年呢?张翔却在这十年之间冲击了三次奥运会,但是最终都无功而返。

  2000年,第三次冲击奥运会失败之后,已经29岁的张翔离开了国家队,同他一起离开的还有当时国家队的主教练汪嘉伟以及那个时代大多数中国男排的国手们。“那个时候绝没有想到我还能有冲击奥运会的机会。”想起那些过去,张翔有些感慨地说,“没冲出去的原因?还是水平不够吧。”

  2004年的这个夏天,第四次冲击失败或许就要为他的职业生涯画上一个句号了。

  老将回朝

  有种经历沧桑的坦然

  由年轻队员为主组建的国家队在世界杯上的表现已经摆在了台面上,事实证明年轻队员在实力和经验上的欠缺和不足都是征战奥运会落选赛可能出现的硬伤,最终中国男排教练组请回了张翔、王贺兵等几位老将。对于邸安和亲自入川请来张翔的事,外界一度炒作得很热闹,邸安和如何表现他的诚意?当时的气氛是否那么煽情?当我提出这个问题时,张翔的回答是那么轻描淡写的,“其实队里目前的情况圈内的人都特别清楚,也不用怎么劝说,我们都明白的。”张翔就这样回到了国家队。

  时隔四年后,33岁的张翔又回到了邸安和执教的国家队,作为“四老”之一,与一群20出头的小伙子们成了队友。现在的国家队与以前有了很多不同,张翔念叨着:球员宿舍从体育馆路的训练局搬到了东侧路附近的天坛公寓,自己对现在宿舍附近这一带一点都不熟;现在总局对国家队管理正规了,运动员出入宿舍都要戴着胸卡……不过,这些都是小事,更为重要的是,作为四朝元老,张翔的心态变了。“前几次的时候压力特别大,心里总是想着一定要出线,很紧张。但现在心态就平和多了,也明白只要努力了,把自己的东西发挥出来就行了,结果不是谁能掌握的。”说这话时,张翔的脸上有一种经历过沧桑后的坦然。跟我说这些话的一个多月之后,东京奥运落选赛上张翔的表现也验证了他的说法,他是场上微笑最多的球员,也是在困难时刻表现最好的球员。

  注定是个主角

  想退役都退不下来

  退役对于张翔来说似乎一直只是说说而已,因为一直到现在,33岁的他都不曾真正退役过,虽然他自己也承认这几年的训练已经很不系统,用他自己的话说就是“一般地活动了活动”。2001年带领四川队在九运会杀进决赛后,张翔宣布了退役,但是由于四川队当时正处于一个青黄不接的时候,在宣布退役的半年后张翔不得不又回到四川队带领年轻人拼杀,现在张翔是四川队的队员兼教练,不过在这两个角色中他本人认为还是更偏重球员这个角色一些,因为毕竟他还要在场上打球。

  四川队、国家队,张翔的退役都仿佛成了“不可能完成的任务”,我问张翔“难道没有犹豫过吗”?他笑了笑,“还是犹豫过”,在四川大学的课程马上就要毕业,妻子又有了三四个月的身孕,这些似乎都可以称得上理由了。“不管是四川队还是国家队,我感觉都有一份感情在里面,毕竟国家培养了我这么多年,不管我现在还有多大能力,我想我都会尽力的。”

  之后,他又加了一句,“我想明年全运会之后我怎么也能退役了吧。”

  队里都是20来岁的年轻人,虽然张翔属于那种性格比较内向的前辈,他还是会经常主动到年轻队员房间去找他们聊聊天,“我平时喜欢上网看看新闻什么的,他们年轻人喜欢打游戏。”张翔笑说着自己与年轻人的不同。

  对于国家队的新人,张翔似乎看得很淡,“我挺看重沈琼的,”张翔带着一种爱护的语气,“他的发展潜力还很大,如果努力的话他今后大有希望。”

  妻子很活泼

  他却比较喜欢安静

  “排球是我生命中割舍不掉的一份情缘,家庭在我的生活中占据了最重要的位置。”在街心花园的长椅上,谈到自己生命中最为重要的两件事,张翔在有些刺眼的阳光下微微地眯起了眼睛。

  张翔的妻子在航空公司工作,腼腆的张翔说他们是朋友介绍认识的。妻子怀孕后,张翔就让她在家休息,即使在北京集训的日子里,他也每天必给家里打一个电话。张翔说,自己性格比较内向,但妻子很活泼,这样的夫妻正好互补。

  而再过几个月就要当爸爸的张翔对于自己的小孩倒是抱着一种很宽松的心态,“今后不会强求他(她)去做什么,或者不做什么,只要他(她)能够开开心心地成长就好。”

  张翔说,有没有家庭就是老将与年轻队员之间最大的区别,“我们肯定是负担大一些,家里这样那样的事情肯定是要分一些心的,牵挂也多一些。”

  学行政管理

  完全是出于兴趣

  张翔现在还是四川大学的一名学生,学的专业是行政管理,原本今年六七月就要毕业了,但是在学校开学之前,他就到国家队报到了,好在学校对于张翔重返国家队冲击奥运会一事很支持,他很顺利地请了假,“只不过我出来的时候还没开学,没领到新书,现在没事都是看以前的书。”学行政管理完全是出于自己的兴趣,张翔想在退役之后专心做教练,他说,行政管理应该对球队的管理也有些帮助吧。

  与运动员单调的生活相比,校园的生活是丰富多彩的,在学校还能认识完全不同圈子的朋友。不过,学业对于张翔来说还是很有压力的,所以他尽管训练得很累还是要看看书,哪怕是翻翻上个学期的旧书。

  信报记者刘静涛


页面功能  【我来说两句】【我要“揪”错】【推荐】【字体:  】【打印】 【关闭

 ■相关新闻

  • 后备力量难言乐观 中国男排能否赢得未来?(06/01 02:26)
  • 体坛周报:3:0是人算,0:3是天算(05/31 15:21)
  • 体坛周报:男排猝死!(05/31 11:31)
  • 中国体育报:男排四老将留下一生遗憾(05/31 11:26)
  • 中国体育报:悔来的“财富”(05/31 09:49)
  • 男排落选赛中国队功亏一篑 邸安和谈得与失(05/31 09:44)
  • 克劲敌赛前备战显成效 别雅典作风技术有缺陷(05/31 07:51)
  • 中国青年报:迟到的胜利 唤不回奥运的梦想(05/31 04:32)
  • 毕熙东:亚洲的衰落(05/31 01:09)

  •  ■ 我来说两句
    用  户:         匿名发出: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00000008号
    *《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
    *《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规定》
    手机
    包月自写5分钱/条

    最新制作 想唱就唱
    夏天的味道 哪一站



    精品专题推荐:
    谁说赚钱难告诉你秘诀
    测IQ交朋友,非常速配
    就让你笑火暴搞笑到底

    短信订阅
    焦点新闻魅力贴士伊甸指南魔鬼辞典


    深圳| 佛山| 天津| 广东| 上海| 重庆| 成都| 郑州| 苏州| 杭州| 长沙| 新疆| 潍坊| 黑龙江| 云南| 南京| 武汉| 西安| 青岛|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