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汽车 - 女人 - 娱乐 - 财经 - IT - 房产 - 短信 - 彩信 - 校友录 - 邮件 - 搜索 - 社区 - 拍卖

搜狐首页 > 2004年雅典奥运会 > 火炬传递 > 北京传递
姚明持“外卡”迎接圣火? 火炬手星光熠熠
SPORTS.SOHU.COM  2004年06月08日10:56  来源:南方日报报业集团-南方体育
页面功能  【我来说两句】【我要“揪”错】【推荐】【字体:  】【打印】 【关闭
 

  从1936年柏林奥运会开始,现代奥运会恢复了古希腊的圣火传递活动。火种从古希腊奥运遗址奥林匹亚采集,通过火炬接力方式传到主办国,途径奥运会的曾经以及下一届的主办地。6月8日,圣火将第一次来到中国北京,9日将在北京传递。

  □本报记者王猛报道

  6月8日(周二)奥运圣火将抵达北京,第2天,盛大的火炬传递活动将在北京城内展开。据记者从多方打听得到的消息,原本不在火炬手名单内的姚明,将获得国家体育总局一早预留好的宝贵名额,持“外卡”参加奥运火炬接力活动,2米26的姚明将肯定是其中个子最高的火炬手。

  在奥组委公布的火炬手名单上有131个名字,他们是从各行各业中挑选出来的优秀代表,可是综观整个名单,我们没有看到中国体育界名气最大的明星——姚明,在和“姚之队”沟通之后我们了解到,“姚之队”已经就姚明是否参加火炬传递和奥组委进行了接触,一旦得到确认,我们将在北京看到此次奥运会火炬传递中最高的一个火炬手。

  按照原本的安排,姚明应该在6月6日(周日)出现在上海,参加姚明篮球公园的开幕仪式,可是6月5日媒体接到通知,原定的“姚明篮球公园”活动将被推迟到本月的12日举行。在向“姚之队”核实的过程中,记者了解到,姚明现在依旧留在北京,因为有活动需要姚明参加。而此时另外有消息称,姚明参加火炬传递仪式已经被确定了下来,奥组委之所以不向外界公布,是为了保持神秘,并给大众一个惊喜。对于这一点,“姚之队”并没有否认,他们说现在就等着奥组委和国家体育总局的最终确认,至于在行程安排上,姚明绝对有时间参加9号的火炬传递。对于“那么姚明会成为这次奥运圣火传递过程中最高的火炬手吗?”的问题,“姚之队”给予了比较肯定的回答:“应该是的。”

  根据记者得到的日程安排,姚明将肯定会于6月10日出现在上海,届时他将参加特奥会的一个推广宣传活动,12日他也会出现在“姚明篮球公园”的开幕仪式上。

  火炬手星光熠熠

  □特约记者肖阳报道

  雅典奥运火炬北京传递的过程中,将有148名火炬手参加火炬传递,其中131名火炬手是由北京奥组委、北京市、中国奥委会以及雅典奥运火炬传递全球赞助商可口可乐公司、三星公司推荐和公开征集产生的,另外17名是由雅典奥组委邀请的国外体育界著名人士(姚明有可能就在这里),148名火炬手中,涵盖不同民族,年龄最大的73岁,最小的14岁。既有来自各行各业的劳模、知名人士和著名运动员,也有普通百姓和体育爱好者,他们一起参加火炬在北京的传递。

  北京市推荐的杨元庆、杨澜在北京申奥以及支持北京奥运中充当了重要角色,同时还有许多演艺界的明星大碗,如宋祖英、彭丽媛、姜昆等。中国奥委会推荐的基本上都是国家体育总局官员和奥运冠军,例如王义夫李小鹏田亮等。可口可乐公司的一部分名额是在全国各省区选拔产生的,还有一部分是通过推荐产生的,有来自边远山区的孩子,14岁的何周玲,她也是148名火炬手中年龄最小的。今年3月份,三星公司在全国范围内选出了火炬手,他们推荐的刘国梁、桑兰、白岩松始终以不同方式的热忱与奥林匹克联系在一起;除此之外,来自不同岗位不同年龄层次的平常人也进入了火炬手队伍。

  参与火炬传递的还有49名火炬护跑者。他们全是从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北京体育大学和北京师范大学里选拔出的,身体素质和仪表风范俱佳,他们将陪同火炬手完成火炬传递。

  目前所有的火炬手都做好充分的准备,在8日下午将集中培训,只等着9日火炬正式传递的一刻。

  典型故事:73岁的火炬手

  □本报记者杜若报道

  在一百多位火炬手中,是璀璨明星的不少,但其中也不乏淳朴善良的老百姓,比如一位73岁的老人那忠,其成为火炬手的经历十分有趣。

  2002年9月14日,古稀之年的那忠搬离了已经居住了五代的洼里乡。2003年11月,北京奥运会场馆在原洼里乡地区动工。2004年3月18日,73岁的那忠当选为雅典奥运会火炬传递中国地区火炬手。

  那忠祖上是满族正黄旗人,打出生那天起就生活在洼里乡。解放初期,那忠是洼里乡的村官。2001年,北京申奥成功,那忠和洼里乡的所有人一样自豪兴奋,可是没过多久,洼里乡村民们的自豪和兴奋里又多了一重复杂的感情,2002年北京奥运会场馆选址揭晓,未来的鸟巢和水立方将取代洼里乡。得到消息之后,那忠说,住了好几辈子了,舍不得归舍不得,可是奥运会场馆选在了洼里乡建设,这也是一种缘分啊。“搬,我头一个搬。”

  从那之后,奥运情结和乡土情结彻底纠缠在了一起,搬进新居之后,老爷子却始终惦记着洼里乡和已经在洼里乡的土地上掀起隆隆机器声的奥运工地。在搬出洼里乡至今的一年多时间里,老爷子每天多了一件工作:“视察”奥运工地。每天老爷子要往返50公里,倒三趟公共汽车,从新家“返回”洼里乡,看看奥运场馆建设得怎么样了。曾经在工地接受采访的时候,老爷子指着瓦砾中的四棵老枣树说:“看,那就是我的家。等到2008年奥运村建成的时候,那个像‘鸟巢’的主会场就盖在原来我家的房基上。”

  不用说也能明白为什么在第一批火炬手的名单当中就有那忠的名字,可是老爷子却对这个机会的到来感到有些惊讶和说不出的激动和兴奋。3月18日之后的每一天,老爷子都会掐指细数距离火炬传递那一天的日子。

  老爷子73岁了,身体不算太好,还有心脏病。得知自己当选火炬手的时候,老爷子并不确定自己到时候能跑完400米的路程。后来工作人员告诉他,这400米走完也成,老爷子才放下心来,可是想想又不太甘心:全世界50多亿人,只有1万多人能参加奥运火炬接力,而自己只能走完这400米,多不合适。于是老人就给自己制定了一个特别的训练计划。“我们小区边上有条马路,每根电线杆子之间的距离是50米,我呢,就争取一段时间‘征服’50米。坚持了一个多月之后,我已经能慢慢跑7根电线杆子啦,估计到火炬接力那天,我也可以跑完这400米了。”原先,老爷子可是连50米都跑不了。

  身体锻炼得差不多了,老爷子还有点惦记自己到了火炬传递那天的状态。他说他必须向全世界人民展示自己最好的精神状态,所以几十年烟酒没断过的老爷子准备在6月9日那天,先戒烟然后戒酒:“我不单有信心还有决心。”

转自搜狐


页面功能  【我来说两句】【我要“揪”错】【推荐】【字体:  】【打印】 【关闭

 ■相关新闻

  • 奥运火炬接力手们登长城游故宫 当好汉许心愿(06/08 10:44)
  • 火炬传递各界人士争当火炬手 姚明完成最后一棒(06/08 09:10)
  • 火炬传递为高考让路 8日改为在慕田峪长城展示(06/08 08:58)
  • 组图:雅典奥运圣火抵达北京 刘敬民等机场迎接(06/08 08:52)
  • 火炬传递颐和园部分景点封闭 所有人凭证件入内(06/08 08:23)
  • 全球火炬手服装北京亮相 上衣正面绘会徽橄榄枝(06/08 08:21)
  • 火炬手长城放飞“心愿” 引领火炬车现身(图)(06/08 08:17)
  • 明星火炬手笑谈传递 白岩松演练骑马“接棒”(06/08 08:14)
  • 即使与火箭队活动冲突 姚明决不放弃火炬接力(06/08 08:12)

  •  ■ 我来说两句
    用  户:         匿名发出: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00000008号
    *《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
    *《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规定》
    手机
    包月自写5分钱/条

    最新制作 想唱就唱
    夏天的味道 哪一站



    精品专题推荐:
    谁说赚钱难告诉你秘诀
    测IQ交朋友,非常速配
    就让你笑火暴搞笑到底

    短信订阅
    焦点新闻魅力贴士伊甸指南魔鬼辞典


    深圳| 佛山| 天津| 广东| 上海| 重庆| 成都| 郑州| 苏州| 杭州| 长沙| 新疆| 潍坊| 黑龙江| 云南| 南京| 武汉| 西安| 青岛|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