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汽车 - 女人 - 娱乐 - 财经 - IT - 房产 - 短信 - 彩信 - 校友录 - 邮件 - 搜索 - 社区 - 拍卖

搜狐首页 > 2004年雅典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乒乓球 > 热门评论
中国乒乓球男队威胁在欧洲 女队大敌来自亚洲
SPORTS.SOHU.COM  2004年06月14日12:02  来源:中体在线-中国体育报
页面功能  【我来说两句】【我要“揪”错】【推荐】【字体:  】【打印】 【关闭
 

  男队:最大的威胁在欧洲

  和中国女队的一枝独秀不同,世界男子乒乓球,尤其是男子单打多年来竞争非常激烈,中国队整体实力强大,但就一次比赛或就某个人的比赛,并没有十分明显的优势,可以说男单排名世界前50的选手,均有机会在某一次大赛中问鼎。像去年巴黎世锦赛闯入决赛的竟然是施拉格和朱世赫,而当时朱世赫的排名还在50名以外。因此历次大赛,中国乒乓球队夺金难度最大的就是男单,奥运会当然也不例外,况且在以往4届奥运会上,中国队仅仅只获得两次男单桂冠。

  尽管世界男子乒坛的格局一直以来是欧亚对抗,但就最近两年的比赛成绩,并考虑到今年的奥运会在雅典举办,欧洲选手具有一定的东道主优势,因此对于中国男队来说,最大的威胁还是来自于欧洲选手。

  欧洲可以列出一大串的对手:德国的波尔、奥地利的施拉格、陈卫星、俄罗斯的萨姆索诺夫、斯米尔诺夫、瑞典以隆奎斯特为代表的新生代,以及以“常青树”瓦尔德内尔为代表的几名老对手,像罗斯科普夫、普里莫拉茨、塞弗等人,而最最不应该忘记的是真正的东道主选手、有世界第一反手之称的格林卡。这其中以波尔、施拉格和格林卡的危险系数最大。波尔是欧洲选手中少有的技术全面型选手,曾经认为是老瓦之后欧洲乒坛新的领军人物。但由于最近一年多中国队对他的重视程度较高,研究的比较透彻,因此自去年巴黎世锦赛以来,没有出现过好成绩,而且还屡屡败在中国选手拍下,因此在心理上已经受到很大打击,但如果因为最近中国选手对他的战绩不错而轻视了他,肯定是要吃亏的。自世锦赛夺冠后,施拉格也没有太好的成绩,但他已在不同场合明确表示,除奥运会以外其他所有的比赛都是次要的,他的主要目标就是今年奥运会。施拉格也是一个比较全面的选手,正反手、发球和接发球、台内台外等都没有明显漏洞,而且自去年夺冠后,他的自信心得到很大提升,更重要的是比赛境界上了一个层次,控制比赛的能力游刃有余。他最近参加国际赛事较少,而是潜心备战奥运,夺冠之心昭然。因为有东道主之利,因此格林卡喊出夺冠底气十足,而且最近一年多的战绩不错,世锦赛季军、世界杯亚军,足以让他有了敢和任何对手叫板的信心。而且格林卡是一个在比赛中非常容易兴奋的选手,如果打疯了,什么球都能打出来,什么人都能赢,相信东道主观众肯定会让他感到无比兴奋。因此他对中国队的威胁更为可怕。对付他,技战术上研究要研究透彻,而从心理上击跨他更为关键。

  当然了,亚洲选手也不能忽视,像最新世界排名已经攀至第四的韩国人柳承敏,中国台北的庄智渊、蒋澎龙,包括朱世赫以及中国香港的几名选手。不过亚洲的这几个人最近一年对中国选手的战绩是胜少负多,只有柳承敏在去年职业巡回赛总决赛上淘汰过王励勤,蒋澎龙在最近的韩国公开赛中将马林击败。比较而言,柳承敏的威胁更大些,他的技战术正处在上升期,是一个比较难对付的选手。

  女单:最强的对手在亚洲

  女子单打中国队优势比较明显,主要的对手在综合能力上均与中国选手有一定差距。但从今年卡塔尔团体世锦赛上看,其他国家和地区的选手进步很快,亚洲的对手尤为突出,中国队的优势已经不像以前那样明显了。

  谈到卡塔尔世锦赛,很容易想起半决赛中日之战,由于梅村礼和藤沼亚依的出色表现,中国队以3比2才涉险过关。尽管这两人在世界大赛上的成绩并不突出,而且其实力本身也没有跻身世界一流,但就此一战,她们已经可以引起中国队的足够重视。梅村礼早在1999年开始就积极参加各种级别的国际乒联巡回赛,丰富的比赛经验让她的综合技战术水平不断提高,加上她身高臂长,反手中近台弧圈球搏杀异常凶狠。藤沼亚衣是日本自己培养的后起之秀,一手出色的高抛球以及反手生胶的快速拨挡和正手冷箭般的发力盖打是藤沼亚衣的主要得分手段,相信只要准备,中国选手战胜她们还是没有问题的。至于人气颇高的福原爱,尽管一度战绩不错,但暂时还不会对中国队构成威胁。

  不过女队的主要威胁来自朝鲜和中国香港。朝鲜队的三个当家花旦金英姬、金香美、金云美,都有独特的打法,金英姬以她反手独特的两条线发球以及灵活异常的全台大范围跑动和正手凶狠的弧圈球而著称;金香美凶狠程度比金英姬更甚,反手半长胶运用纯熟;金云美直握球拍,背面贴长胶却不像传统的“怪球手”一样使用导板技术。她的反面主要运用直拍横打磕、挡、拱;正手反胶进攻、拉冲力量一般,但是连续能力和封堵能力却胜人一筹。不过从最近一年少有的几次露面看,中国队已经走出了釜山亚运会的阴影,并找到了对付朝鲜队的办法,因此只要认真对待,战而胜之并非难事。

  中国香港女队借助内地人才,最近几年突飞猛进,这次参加奥运会的3人是46届世乒赛亚军前福建选手林菱;女子世界杯季军河南选手帖雅娜以及前江苏名将柳絮飞。她们得益于从小在内地的良好训练环境,有着扎实的基本功,最近几年到了香港之后,又多次获得参加国际比赛的机会,二乔大多在国内俱乐部效力,对内地选手比较熟悉,当然就整体实力她们还稍逊一筹,而且国家队的选手对她们也比较了解,正常情况下,应该占据上风。

  亚洲的对手还有韩国的金景娥、李恩实,其中削球手金景娥最近两年战绩比较出色,还有战胜过王楠的经历,值得注意。至于欧洲的对手,就屈指可数的几个人,克罗地亚的鲍罗斯、罗马尼亚的斯蒂夫、德国的施特鲁泽、俄罗斯的削球手帕芙洛维奇。从历史战绩看,鲍罗斯的威胁稍大,但中国的3人对付她还是有一些办法的。需要提防的俄罗斯的后起之秀帕芙洛维奇,因为交手较少,可能会给中国队制造一些麻烦。

  中国队的另一个主要对手来自海外兵团,新加坡的李佳薇、井浚泓,德国的施捷,美国的高军,奥地利的刘佳等。尽管历史上均没有掀起太大风浪,但还是给中国选手制造了不少麻烦。像李佳薇上届奥运会就差点淘汰王楠,最近的韩国公开赛又战胜郭跃;而高军自付出以来战绩一直不错,巴黎世锦赛进入前8,去年世界杯战胜王楠,韩国公开赛又和德国沃西克合作或亚军,因此也不能小视。

  双打:最大的麻烦是赛制

  与男女单打比较,中国队男女双打的对手相对较少,真正构成威胁的就更少了。因为中国选手的单打实力都比较突出,组成双打属于强强联手,两个人没有太大的软肋,而国外由于尖子选手较少,一个国家往往只有一、两个,要组成一个比较完美的组合比较难,一般情况下总有一个人偏弱,比赛中漏洞也就比较多,很难对中国队构成致命威胁。无论是男子还是女子,双打的对手主要集中在亚洲,像男子有韩国的柳承敏/李哲成,中国香港的李静/高礼泽、张钰/梁柱恩,中国台北的庄智渊/蒋澎龙,这些组合彼此水平接近,磨合时间较长,尤其是中国香港的两对,以双打为主攻方向,近几年国际比赛的成绩非常突出,最近两站公开赛均闯进决赛,需要万分注意。另外日本的两对组合也要严加防范。女子的主要对手有韩国的两对和中国香港的两对,其他很难再有对中国队能构成威胁的了。

  不过就双打而言,赛制比对手更可怕。今年奥运会双打比赛,来自同一个国家或协会的两对选手必须分在同一半区,就没有了“双保险”一说,因此,能够摆脱赛制带来的不利和心理压力,对中国队能否夺冠至关重要,因为无论哪一个国家或协会的选手最后与中国队会师决赛,都会以轻松的心态立足于拼,而非夺金不可的中国队,如果背上包袱,就有可能成为赛制的牺牲品。因此,在这届奥运会上双打的最大对手是赛制,要战胜赛制,首先要战胜自己,要战胜赛制,首先要忘掉赛制,这样才能尽可能地把自己的水平发挥出来,如果正常发挥,将双打金牌收入囊中是理所应当的。(郝清亮)



页面功能  【我来说两句】【我要“揪”错】【推荐】【字体:  】【打印】 【关闭

 ■相关新闻

  • 小侠女百步穿杨 中国女将箭指雅典奥运金牌(06/14 11:59)
  • 中国羽球队益阳集训渐入正轨 奥运名单下月确定(06/14 11:46)
  • 中国乒乓球男队厦门集训:队员一天一个样(06/14 11:44)
  • 中国乒乓球队集训一天三练 落选队员一样投入(06/14 11:41)
  • 禧玛诺车迷节主办单位:中国自协(06/14 11:30)
  • 禧玛诺车迷节主办单位:中国自协(06/14 11:21)
  • 帕诺夫曾如此接近欧洲杯 昔日宝钢球员怀念中国(06/14 11:16)
  • 欧洲杯第一红竟是中国故人 曾效力于天津火车头(06/14 11:06)
  • 中国自行车队请来洋教头 终点放在争先赛(06/14 11:03)
  • 中国女子网球国际挑战赛收拍 李娜四度封后(06/14 10:58)

  •  ■ 我来说两句
    用  户:         匿名发出: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00000008号
    *《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
    *《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规定》
    手机
    包月自写5分钱/条

    最新制作 想唱就唱
    夏天的味道 哪一站



    精品专题推荐:
    谁说赚钱难告诉你秘诀
    测IQ交朋友,非常速配
    就让你笑火暴搞笑到底

    短信订阅
    焦点新闻魅力贴士伊甸指南魔鬼辞典


    深圳| 佛山| 天津| 广东| 上海| 重庆| 成都| 郑州| 苏州| 杭州| 长沙| 新疆| 潍坊| 黑龙江| 云南| 南京| 武汉| 西安| 青岛|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