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汽车 - 女人 - 娱乐 - 财经 - IT - 房产 - 短信 - 彩信 - 校友录 - 邮件 - 搜索 - 社区 - 拍卖

搜狐首页 > 2004年雅典奥运会 > 雅典奥运火炬传递 > 五大洲传递
火炬手今年95岁 美国传奇老人见证奥运历史
SPORTS.SOHU.COM  2004年06月18日08:50  来源:东方体育日报
页面功能  【我来说两句】【我要“揪”错】【推荐】【字体:  】【打印】 【关闭
 
  1932年,23岁的撑杆跳高选手彼得·克兰特佐斯远赴重洋,来到洛杉矶的纪念体育场,代表希腊参加那年的夏季奥运会。

  72年过去了,那年夏天的阳光只留存于泛黄的黑白照片上,但即将95岁的克兰特佐斯却在2004年6月18日这一天,重新让自己奥运会的记忆鲜活了起来,他回到了洛杉矶,回到了让他魂牵梦萦的纪念体育场。当2004年夏季奥运会的火炬抵达美国时,他,这位已近百岁的老人手持奥运火炬在纪念体育场外行走大约500米,成为奥运会火炬接力仪式中最年长的一位,同时也以此纪念给予奥林匹克生命的国度,希腊。“这是我生命中最激动人心的时刻之一。”克兰特佐斯说道,“火炬将最终回到孕育奥林匹克精神的国家,这让人心潮澎湃。”

  事实上,克兰特佐斯能够被选作火炬接力手要归功于他71岁的老友,尼科拉迪斯,这两位老人在今年年初举行的希腊裔美国人的聚会上相逢,一见如故,尼科拉迪斯觉得他的这位朋友充满热情,而且非常热爱奥运会,于是提笔给负责火炬接力的委员会写了信,举荐了自己的好友,克兰特佐斯也因此有机会亲身经历这一历史时刻。

  克兰特佐斯的希腊双亲将他生在了美国,他于20世纪30年代初期就读于南加州大学,成为一名撑杆跳高选手,他的双重国籍身份让他既能代表美国也能代表希腊参加奥运会。但当时他没能入选美国代表团,转而代表希腊队参赛,在1932年的奥运会上他最终名列第七。尽管成绩让人失望,但他依然对奥运会留下了美好的记忆,因为是奥运会让那些面临经济大萧条而充满困顿的国家重新振奋起来。

  克兰特佐斯也终于在欧洲成为了明星,他在1935年举行的巴尔干运动会上夺得撑杆跳高冠军,并且于1935年至1950年期间始终保持着希腊的撑杆跳高全国纪录。此后他一直担任青少年的田径教练,并且于1979年作为培训班的教练访问中国。

  往昔峥嵘的岁月已在时间的磨砺下趋于平淡,但克兰特佐斯这位老人依旧深深地怀念着。他的家里贴满了自己年轻时候的相片,还有剪下的各种英文和希腊文的报纸。直到现在,克兰特佐斯还保留着自己比赛用的撑杆,那个给予他胜利,也给予他疼痛的撑杆。

  他与妻子,海伦相亲相爱41年,但海伦已于1985年去世,虽然妻子离开将近二十年,克兰特佐斯依旧对她充满着爱意。“我一直称她是特洛伊的海伦。”

  如今独自生活的克兰特佐斯依然热爱着生活,他每天早上要走上半英里路,接着是举重和游泳,每天吃两顿饭,大多数是蔬菜和水果。“生命的意义在于运动。”这就是这位95岁老人的生活秘密。

  克兰特佐斯曾于1996年重返雅典,如今他还打算去观看即将到来的奥运会,他要用自己的双眼去见证两个世纪的奥运会,在巴特农神庙中感受那源远流长的奥林匹克精神。

  “不要低估希腊。他们会准备好的。”克兰特佐斯信誓旦旦地说道。(张洁)


页面功能  【我来说两句】【我要“揪”错】【推荐】【字体:  】【打印】 【关闭

 ■相关新闻

  • 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记忆碎片(06/17 22:02)
  • 图文: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英雄谱:梦之队(06/17 21:12)
  • 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中国军团明星:庄泳(06/17 20:32)
  • 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中国军团明星:庄晓岩(06/17 20:30)
  • 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中国军团明星:杨文意(06/17 20:24)
  • 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中国军团明星:王义夫(06/17 20:22)
  • 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中国军团明星:王涛(06/17 20:12)
  • 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中国军团明星:孙淑伟(06/17 20:07)
  • 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中国军团明星:乔红(06/17 20:05)
  • 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中国军团明星:钱红(06/17 20:02)

  •  ■ 我来说两句
    用  户:         匿名发出: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00000008号
    *《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
    *《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规定》
    手机
    包月自写5分钱/条

    最新制作 想唱就唱
    夏天的味道 哪一站



    精品专题推荐:
    谁说赚钱难告诉你秘诀
    测IQ交朋友,非常速配
    就让你笑火暴搞笑到底

    短信订阅
    焦点新闻魅力贴士伊甸指南魔鬼辞典


    深圳| 佛山| 天津| 广东| 上海| 重庆| 成都| 郑州| 苏州| 杭州| 长沙| 新疆| 潍坊| 黑龙江| 云南| 南京| 武汉| 西安| 青岛|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