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汽车 - 女人 - 娱乐 - 财经 - IT - 房产 - 短信 - 彩信 - 校友录 - 邮件 - 搜索 - 社区 - 拍卖

搜狐首页 > 2004年雅典奥运会 > 奥运项目
现代五项运动发展简史
SPORTS.SOHU.COM  2004年06月23日11:56  来源:搜狐体育
页面功能  【我来说两句】【我要“揪”错】【推荐】【字体:  】【打印】 【关闭
 

  古老的五项运动

  最完美的运动者是五项全能运动员

  亚里士多德

  古老五项运动由在体育场内赛跑、跳越、标枪、铁饼、和角斗五个项目组成,第一次出现是在公元前708年第18届古奥运会上,可能是起源于斯巴达人训练士兵的一种方法。五项运动在运动中取得了独特重要性的地位,而且被认为是胜利者的顶点。

  大家对古老五项运动的赞美完全依赖于现代奥林匹克的创始人,巴龙.皮埃尔.迪.顾拜旦。他在1931年出版的奥林匹克传记中表示了他对五项运动的最深切和令人感动的支持。

  从1909年开始,他尽力使这项运动重新进入奥林匹克大家庭,并且经过两次失败的尝试,在第14届国际奥林匹克大会上,五项运动的时刻正式到来了。

  "运动神圣的灵魂感染了我的同事们,使他们接受了我所认为最重要的一项比赛。"

  现代五项运动

  现代五项运动在1912年瑞典斯德哥尔摩第5届奥运会上正式出现了,包含了同时代的气手枪、击剑、游泳、马术和跑步五个运动项目,它继承了古老的五项运动的精神,另外,它检验一个男人精神意志的同时也检验体能、技术和智慧,用以创造完美的、全面的人。

  对于五种不同而且无关的项目组成现代五项运动,起源于一个联络官浪漫、勇敢的冒险。他的战马在敌人的领土上被打倒,只剩下他的枪和剑来自卫,他游过了一条波涛汹涌的大河,然后跑步去送一份情报。勿庸质疑,热心的军队采纳了这项新运动,因为它本身具有在任何变化的情况下对勇敢、合作、体能、自律、和适应自然的需要。一个年轻的美国陆军上尉后来成为著名的二战将军的巴顿曾经首次参加奥林匹克运动会现代五项比赛获得了第五名。在很多年里,现代五项曾经被欧洲的军事学院作为最终考试科目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在五项运动中精神和身体的综合能力最大程度的需求,也意味着选手可以长期参加三到四项奥林匹克运动。这因为在游泳和跑步成绩随着年龄增加而衰退的同时,技能性项目中经验和技术将随之增加。

  年纪最大的奥运会现代五项金牌得主是帕威尔.里得内维尔(原苏联现俄罗斯),1980年37岁时在莫斯科奥运会。

  今天,男人和女人都可以在一天内完成现代五项比赛的五个项目。年轻选手的比赛在两天内完成,最多三天。每个单项都有一个计分体系,基本分为1000分,最终胜利者是在五项中取得分数最高的运动员。在国际现代五项联盟的正式比赛中,五项比赛顺序可以有一定的变化,但跑步必须是最后一项。

  现代五项组织

  现代五项运动从开始建立直接被国际奥委会行政管理直到1948年,之后,来自瑞典的加斯托法.迪尔逊(1920年奥林匹克冠军)建立了国际现代五项联盟(UIPM),并担任首届主席,斯文.托非尔特任秘书长,后来斯文.托非尔特任主席28年(国际奥委会成员1970-1976)。

  1960年,冬季两项运动(越野滑雪、和步枪射击)进入了奥运会并且参加了这个组织,于是变成了国际五二联盟(UIPMB).1993年, 一份契约说明国际五二联盟(UIPMB)下的国际现代五项联盟(UIPM)和国际冬季两项(IBU)可以以独立机构办公。国际五二联盟(UIPMB)继续作为唯一的国际奥委会独立组织。

  直到1998年,现代五项组织的主席作UIPNB主席两年时间到夏季奥运会,然后冬季两项主席作UIPMB主席两年时间到冬季奥运会。至此,有107个国家现代五项联盟加入了UIPM,40多个国家冬季两项联盟加入了IBU。

  随着逐渐成熟,IBU于1998年6月26日决定独立成立组织。1998年9月26日,IBU从UIPMB分离出来,于是形成了两个国际组织-国际现代五项联盟和国际冬季两项联盟,都被国际奥委会和GAISF承认,两个组织还将在多个方面保持联系,包括市场开发。

  (现代五项执委会官员提供)

  现代五项比赛

  奥运会比赛

  从1912年到1980年奥林匹克现代五项比赛在5天内举行,每天进行1个项目。在1984年到1992年之间,实验安排开始在4天内举行,跑步和射击或者游泳和跑步在同一天进行。个人比赛决定个人成绩,团体比赛决定于本队个人成绩之和。

  在1996年亚特兰大奥林匹克运动会上,32名男运动员在1天内完成五项比赛,只有个人项目。1998年,国际现代五项联盟得到了批准,女子项目被列入2000年奥林匹克运动会。

  世界锦标赛:

  男子、女子世界锦标赛在每一个非奥运会年举行,男子青年和女子、青年A组(男孩和女孩17-18岁)和男子团体接力每年一次。

  从2000年开始,每年都举行世界(男子、女子)锦标赛。

  青年锦标赛在竞赛安排上有轻微的区别,不包括马术项目。在一定的标准基础上,男女至少各96人参加世界锦标赛,世锦赛有三个组成部分:

  个人半决赛、个人决赛、和团体接力赛

  选手经过2或3组的半决赛各选出10名选手和最好的两个11名进入决赛。

  决赛是在从半决赛中选出的最好的32名选手中进行,团体比赛的成绩是三个选手个人赛成绩之和。

  团体接力赛:

  接力赛是由16个队,每队3名选手在同一天中进行连续的比赛。每个接力队员打10枪,游100米,作为成员打击剑团体对抗,跑1500米,骑一匹马跳8个障碍。接力比赛是需要每一名队员在每一个项目上做贡献的有意思的团体运动。

  世界杯赛:

  1990年开始进行有男女参加的世界杯赛

  最好的32名运动员参加世界杯决赛,团体成绩以三名成绩最好的运动员的成绩相加。可以设奖金。

  五项运动世界表演赛

  第一次组织是在1998年10月,它是国际现代五项联盟作为一个新概念创造的。在室外的一个场地,群众和现代五项的赞助商一起参加。每两名选手完成5个项目,中间没有休息,预赛只计算时间,每次比赛大约20分钟,可以设奖金。

  两项运动

  为了调动观众的兴趣而设计,是国际现代五项联盟最近的产物,两项体能项目结合了游泳和跑步两个基础体能项目,是一个壮观的设计,可以在任何季节组织,室内或室外都可以,跑1400米,游1000米,再跑100米到终点。两项运动对那些财政紧张的小会员国很有利,特别是一些发展中国家。允许国际现代五项联盟在世界青年中逐渐灌输体育运动的价值、文化和教育。

转自搜狐


页面功能  【我来说两句】【我要“揪”错】【推荐】【字体:  】【打印】 【关闭

 ■相关新闻

  • 图文:世界著名投手费尔南德兹(06/22 22:14)
  • 中国女子垒球队在国内外比赛中取得的成绩(06/22 20:29)
  • 垒球比赛器材装备与场地介绍(06/22 20:18)
  • 垒球与棒球的异同(06/22 20:14)
  • 垒球运动的历史(06/22 20:12)
  • 奥运会垒球比赛规则(06/22 20:09)
  • 图文:1996亚特兰大奥运会 日本田村亮子获铜牌(06/22 19:15)
  • 图文: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 法国选手杜耶夺冠(06/22 19:14)
  • 图文:世界棒球精彩瞬间欣赏(06/22 18:45)

  •  ■ 我来说两句
    用  户:         匿名发出: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00000008号
    *《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
    *《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规定》
    手机
    包月自写5分钱/条

    最新制作 想唱就唱
    夏天的味道 哪一站



    精品专题推荐:
    谁说赚钱难告诉你秘诀
    测IQ交朋友,非常速配
    就让你笑火暴搞笑到底

    短信订阅
    焦点新闻魅力贴士伊甸指南魔鬼辞典


    深圳| 佛山| 天津| 广东| 上海| 重庆| 成都| 郑州| 苏州| 杭州| 长沙| 新疆| 潍坊| 黑龙江| 云南| 南京| 武汉| 西安| 青岛|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