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汽车 - 女人 - 娱乐 - 财经 - IT - 房产 - 短信 - 彩信 - 校友录 - 邮件 - 搜索 - 社区 - 拍卖

搜狐首页 > 2004年雅典奥运会 > 奥运项目
2004年雅典奥运会跳水项目介绍
SPORTS.SOHU.COM  2004年06月24日15:38  来源:搜狐体育
页面功能  【我来说两句】【我要“揪”错】【推荐】【字体:  】【打印】 【关闭
 

  起源于游泳运动的发展过程。5世纪时,古希腊陶瓶上已有一群男孩头朝下跳水的描绘。17世纪,在斯堪的纳维亚半岛、地中海、红海沿岸一带的港口,盛行从岸上、桅杆上跳入水中的活动。现代跳水运动始于20世纪,1900年瑞典运动员在第2届奥运会上表演了跳水,1904年成为奥运会比赛项目。根据起跳动作的方向和结构,可分为向前、向后、向内、反身、转体5组。每组均有规定动作和自选动作,每个动作又有不同的难度系数。根据跳水空中姿势,可以分为A(直体)、B(屈体)、C(抱膝)、D(翻腾兼转体)4种。有跳台跳水和跳板跳水之分。

  竞技跳水比赛一般设男、女跳板跳水和跳台跳水4个项目。跳板跳水比赛,可在1米或3米的跳板上进行。女子跳板跳水比赛时跳10个动作,其中前面5个动作从不同组别中选出,并受难度系数的限制,所以称为有难度系数限制的自选动作,其难度系数总和不超过9.5(简称规定动作);后面5个动作也从不同组别中选出,因不受难度系数限制,所以称为无难度系数限制的自选动作(简称自选动作)。男子跳板跳水比赛跳11个动作,其中前面5个动作从不同组别中选出有难度系数限制的自选动作,其难度系数总和不超过9·5;后面6个无难度系数限制的自选动作中,5个动作选自不同组别,剩余的1个动作可选自任何组别。

  跳台跳水比赛可在5米、7.5米和10米跳台上进行,但是奥运会、世界锦标赛和世界杯赛及国内重要的跳水比赛,只限在10米跳台。女子跳台跳水比赛时跳8个动作,其中前面4个有难度系数限制的自选动作,选自不同组别,其难度系数总和不超过7.4;后面4个无难度系数限制的自选动作,同样选自不同组别。男子跳台跳水比赛时跳10个动作,其中前面4个从不同组别中选出有难度系数限制的自选动作,其难度系数总和不得超过7.6;后面6个无难度系数限制的自选动作,分别从6个组别中选出。

  1904年在圣路易斯奥运会上,跳水首次列入奥运会项目,跳板跳水是1906年在雅典首届奥运会上列入奥运会项目。1912年在斯德哥尔摩奥运会上,女子跳水运动员第一次参加了比赛。

  在世界跳水运动中处于领先地位的国家有中国和美国。跳水运动要求有空中的感觉,协调,柔韧性,优美,平衡感和时间感等素质。

  2004年第28届奥运会单人项目有男子3米跳板、10米跳台,女子3米跳板、10米跳台4个及跳板、跳台共四个双人项目。每个协会每个单项最多两名运动员参加比赛。国际游泳联合会公布各单项A级和B级报名标准以及达到标准的期限,规定每个协会每个单项如只有1名运动员参赛时,该运动员必须达到B级标准,如有两名运动员参赛时,这两名运动员都必须达到A级标准。

  2004年雅典奥运会将在雅典奥林匹克体育中心的水上中心进行。



页面功能  【我来说两句】【我要“揪”错】【推荐】【字体:  】【打印】 【关闭

 ■相关新闻

  • 图文:斯德哥尔摩奥运会 克莱因获古典式亚军(06/23 21:03)
  • 图文:27届奥运会自由式摔跤金牌得主---爱格利(06/23 20:54)
  • 2000年悉尼奥运会游泳英雄--索普(06/23 20:29)
  • 2000年悉尼奥运会游泳英雄--德布鲁因(06/23 20:27)
  • 1988年汉城奥运会游泳英雄--奥托(06/23 20:25)
  • 游泳项目之蝶泳介绍(06/23 18:41)
  • 游泳项目之蛙泳介绍(06/23 18:36)
  • 游泳项目介绍之自由泳(06/23 18:32)
  • 游泳项目之仰泳介绍(06/23 18:23)

  •  ■ 我来说两句
    用  户:         匿名发出: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00000008号
    *《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
    *《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规定》
    手机
    包月自写5分钱/条

    最新制作 想唱就唱
    夏天的味道 哪一站



    精品专题推荐:
    谁说赚钱难告诉你秘诀
    测IQ交朋友,非常速配
    就让你笑火暴搞笑到底

    短信订阅
    焦点新闻魅力贴士伊甸指南魔鬼辞典


    深圳| 佛山| 天津| 广东| 上海| 重庆| 成都| 郑州| 苏州| 杭州| 长沙| 新疆| 潍坊| 黑龙江| 云南| 南京| 武汉| 西安| 青岛|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