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汽车 - 女人 - 娱乐 - 财经 - IT - 房产 - 短信 - 彩信 - 校友录 - 邮件 - 搜索 - 社区 - 拍卖

搜狐首页 > 2004年雅典奥运会 > 奥运项目
皮划艇比赛用语与运动术语
SPORTS.SOHU.COM  2004年06月25日15:52  来源:搜狐体育
页面功能  【我来说两句】【我要“揪”错】【推荐】【字体:  】【打印】 【关闭
 

  皮划艇比赛用语

  转弯(turn)

  皮划艇5000米比赛的术语。又称绕标。皮划艇5000米比赛是在航道外绕圈划行。航道总宽81米,转弯处的半径为40.5米,半园的弧长127.17米。规则规定5000米的起点在终点线外100米处,从该起点出发划1859.25米至转弯处的一个旗帜,绕过半园弧上的6面标志旗,进入第2个直航程,划1759.25米至第2个转弯处127.17米,接着划一个500米直道再绕标一次,即可划最后500米直道冲向终点。由此可见,5000米航程中总共有3个转弯。规则规定长距离是在航道外道时计方向划进,即一律以左母在6个标志旗的外侧通过转弯处。在通过转弯处时,处于里航道船艇的艇首正横线与外航道船艇舱的前缘或划艇运动员的躯干相平行或已超出,处于外道的皮、划艇必须给里道的皮、划艇留出足够的水域进行统标,否则出现相撞事故将由外道的皮、划艇负责。在转弯处如果运动员漏绕标志旗,可以折回后再统,否则也将作犯规处理。

  带划和借浪(taking pace and hanging)

  在皮划艇比赛中,如果相近的两条艇一前一后,后面的艇尾恰好在前面那条艇的艇尾浪尖上,后面的艇相当于顺着浪峰向下滑动。根据研究.如果这两条艇的速度保持相同,那么后面的艇由于借浪而可以节省30%--50%的能量。在比赛中,特别是5000米K距离比赛时,没有各自的航道,出发时各艇相距只有1米左右,在途中只规定一条艇要超越另一条艇,应避开被超越的艇,不得影响被超越者的正常划行;被超越的艇则不能改变航向给超越者制造困难。因此在长距离比赛时,不可避免会出现带划和借浪.这时的带划和借浪是一种很正当的技术和战术,运动员不仅要学会带划和借浪,还要学会反借浪技术。在1000米以内距离的比赛中,则不允许带划和借浪。

  抢航(raies start)

  皮划艇比赛开始时,各艇在各自航道起航线的后面。取齐员在起航线的一侧,以目测或用自动起航器将各艇艇首挑齐在起航线上。发令员站在取齐员身后,当他们认为已排齐时,即可喊预令:"AttentionPfease",然后鸣铃起航。如果在"Attention please"之后,鸣铃之前运动员开始划桨,即为抢航。发令员发现有抢航时立即再发一铃作为召回的信号,重新组织出发。如果同一条艇两次抢航,发令员将取消该艇该项比赛。200米各项目比赛时,各艇均不得枪航,凡有运动员抢航,裁判员也不召回,而是由发令员直接通知终点裁判长,取消抢航运动员的比赛成绩。

  船艇检查(boats control)

  在皮划艇运动发展过程中,人们为了提高船速,一度热衷于艇形的改造和设计。纷纷向船形窄长、船体轻巧发展,妨碍了技术和训练水平的提高。1923年,一些国家制定了统一的器材标准,限制了最大长度、最小宽度和最轻重量:这一标准一直延用至今,并且在每次比赛前几天,由裁判委员会中的检查组进行一次船艇检查。比赛后,对进入下一轮的和有可能进入下一轮的船艇还要复查。复查中发现不符合规则的船艇,取消其比赛成绩。舟艇检查除以上内容外,还要检查艇的外壳是否是连续外凸,不得里四形;艇壳表面不得涂抹能改变水的性质的物质和广告规定等。

  聚集犯规(colvison)

  在比赛途中,两只舟艇靠近或两艇的桨相碰,称"聚集"。所有参加比赛的舟艇(或桨)离开自己的航道而发生接触或碰撞,则称"聚集犯规"。裁判员两次警告后仍犯规者,即被取消比赛资格。而对受害者充分

  皮划艇运动术语

   划幅(length of rowing oar)

   指桨叶入水至出水间划行的短离。

   划水路线(wakf)

   指桨叶在水中划行的轨迹。

   划桨频率(rate of stroke,stroke)

   指一定时间内划桨的次数。一般为每分钟的30-40桨。各类艇的男子和女子项目,根据训练水平对有效桨频均有规定。

   划桨节奏(rhythm or rowing)

   指桨叶划水和回桨的时间比例。每一划桨周期中,推奖时放松,拉桨时用力,形成鲜明节奏。能使有关部位的肌肉得到短暂休息,有利于合理发挥体力、加快划速。

   划桨周期(rowing phase)

   指划桨完整动作的总称。由桨叶入水、划水和回桨3个连贯动作组成。一个完整动作称为一个划桨周期。

   起航(start)

   指舟艇由静止状态转为运动状态,称为"起航"。及时正确掌握起航技术,能使舟艇在最短时间内获得最快速度,取得预先的优势。

   倒桨(back water)

   同划桨动作相反.倒桨可使舟艇反方向前进。

   乘浪(ride the wave)

   皮划艇行进时,借助其他艇产生的波浪力量,使自已舟艇加速向前推进的一种操纵技术。

转自搜狐


页面功能  【我来说两句】【我要“揪”错】【推荐】【字体:  】【打印】 【关闭

 ■相关新闻

  • 皮划艇项目之划艇介绍(06/25 15:49)
  • 皮划艇项目之皮艇简介(06/25 15:45)
  • 皮划艇项目竞赛规则简介(06/25 15:42)
  • 自行车项目之越野赛简介(06/25 14:09)
  • 自行车项目之公路自行车赛简介(06/25 14:06)
  • 自行车项目之场地自行车赛简介(06/25 14:00)
  • 自行车运动竞赛规则(06/25 13:51)
  • 曲棍球比赛中的罚点球(06/25 12:24)
  • 图文:自行车运动精彩瞬间 女子山地自行车(06/25 09:50)

  •  ■ 我来说两句
    用  户:         匿名发出: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00000008号
    *《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
    *《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规定》
    手机
    包月自写5分钱/条

    最新制作 想唱就唱
    夏天的味道 哪一站



    精品专题推荐:
    谁说赚钱难告诉你秘诀
    测IQ交朋友,非常速配
    就让你笑火暴搞笑到底

    短信订阅
    焦点新闻魅力贴士伊甸指南魔鬼辞典


    深圳| 佛山| 天津| 广东| 上海| 重庆| 成都| 郑州| 苏州| 杭州| 长沙| 新疆| 潍坊| 黑龙江| 云南| 南京| 武汉| 西安| 青岛|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