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汽车 - 女人 - 娱乐 - 财经 - IT - 房产 - 短信 - 彩信 - 校友录 - 邮件 - 搜索 - 社区 - 拍卖

搜狐首页 > 2004年雅典奥运会 > 电视奥运节目 > 《北京2008》 > 《轻松坊》访谈录
中国军团访谈录:访女子柔道队员孙福明
SPORTS.SOHU.COM  2004年07月03日14:44  来源:搜狐体育
页面功能  【我来说两句】【我要“揪”错】【推荐】【字体:  】【打印】 【关闭
 

  孙福明

  生日: 1974年4月14日

  身高: 1.78米

  体重: 126公斤

  出生地: 辽宁铁岭

  娱乐: 听音乐

  喜好:服装

  宠物:小狗

  绝招:背负投

  主要成绩:

  1995年世界柔道锦标赛无差别级冠军

  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女子柔道72公斤以上级冠军

  2003年柔道世锦赛女子78公斤以上级冠军

  记者:做柔道运动员你也是做了很多年了,柔道这个项目柔道运动员最容易受伤是哪些部位?

  孙福明:腰、膝盖、肘,这是最容易受伤的地方。

  记者:那你这么多年受过最严重的伤,身体上的伤是哪里?

  孙福明:就是半月板损伤,从中间折了,立起来了,没有办法只能作手术,要不就是越来越严重,就没法维持了,如果当时可能不作手术的话,那现在我也就不能练了。

  记者:我们前一段时间曾经去中国女子举重队采访过丁美媛,她也是最大级别的,我看你也是柔道里头最大级别的,她是从低级别打起来的,差不多女子举重的各个级别她全都打过,

  柔道级别你打过几个?

  孙福明:一个。

  记者:就打过这一个?那你十几岁的时候就是这么壮吗?

  孙福明:对啊,虽然没有这么壮,但是十几岁就一百多公斤了。

  记者:十几岁就一百多公斤了,那在你同龄的孩子里头,同龄的学校的同学里头,是不是特别的显眼啊?

  孙福明:对啊,比人家高一块大一圈。

  记者:是不是没有人敢惹你啊?

  孙福明:应该是,但是我也不惹别人。

  记者:中国有句俗话,身大力不亏,为了保持体重,一个好的体力,是不是在饮食方面应该特别注意啊?不像我们很多人要少吃少吃少吃,而你们要多吃多吃多吃?

  孙福明:我们现在也不像以前多吃就是好,但是现在就是要提取营养适中是最好的,

  也不吃那么多长脂肪的东西,要吃长肌肉的一些东西。

  记者:那以后退役之后有没有想过把自己的体型重新塑造一下?

  孙福明:因为我从娘胎带出来可能就是很胖,那么以后就顺其自然,胖就胖瘦就瘦,也不是刻意地减多少公斤啊,顺其自然下去了就下去了,那么要保持这样我觉得也挺好,只要是健康我觉得就是最好的。

  记者:以前我知道你曾经有过想法,说是不想练了,刘永福教练说服了你,怎么就改变了你这个想法?

  孙福明:他说一个是队里的小队员应该是没起来,可能这个班还没接上,再一个就是自己还有这个能力,本领练起来很不容易,要是扔了的话就很容易,既然你有这身本领,何妨我们再干一次呢,从多方面都来鼓励我,我一听也是这么回事,那么还再继续。

  记者:和刘教练你们两个配合多长时间了?

  孙福明:真正应该从94年开始。

  记者:94年初一直到现在应该是10年了,10年时间真的是不短了,因为中国有句俗话,就是 一日为师终身为父因为我在很多报道中也曾经看到,你一直把刘教练称作慈父一样的,你们配合一定非常默契了,在生活训练上。

  孙福明:对,在生活上就是师父,那么在训练上就是非常苛刻、严厉、 苛刻到那种程度,你越到累的时候 他越让你快,越让你用力,苛刻的那种程度 让人承受不了,一种恨的感觉,

  我都这么累了 你还让我这么快,到这种程度,真的恨他,恨的是我都这么累了,你还为什么让我这么卖力啊,就是那种恨,但是说,下来之后,当时可能不会理解,那么你成功之后了,这个动作成功之后反过来想。如果教练不对我这么苛刻的话,那么我就不能有成功。

  记者:刘教练不仅从工作上训练上,比赛上关心你,而且从生活上也是非常关心你的,据说你的爱人就是刘教练给介绍的?

  孙福明:对,2000年的时候,因为刘教练老提嘛,这边的朋友也就说,他跟那个朋友说完之后,他的朋友又跟我爱人的教练说了,他们可能一通气,觉得条件都挺不错,那么就看一下吧,这么一看,觉得对方都还可以吧,就相处下来了。

  记者:他是从事什么项目的?

  孙福明:古典式摔跤。

  记者:古典式摔跤,那我想你们家以后要是发生点什么冲突,可能会比较厉害?

  孙福明:我们俩没有真正摔过,但是我们有时候闹着玩的时候,因为他本身也是练这个的嘛,

  我肯定是摔不过他。

  记者:怎么肯定摔不过他,他多大级别?

  孙福明:他是男子啊,他是负97公斤级吧。

  记者:他那是古典式摔交97啊,那估计你是摔不过。

  孙福明:对,所以他有那个劲,他也会动作什么的,所以我很难摔倒他。

  记者:那当初你们见面一下就看上了?

  孙福明:就是一见面之后,就感觉还行,完了后来又出去,上天坛公园唠唠嗑啊,晚上在一起吃饭,第二天他给我打了个电话,逐渐就感觉不错,就这么相处下来了。

  记者:等于是他主动给你打电话的?

  孙福明:对啊, 我们女孩子一定要有女孩子的矜持,不能说是咱们给他打电话。

  记者:你们两个后来交往一段时间,有没有发生什么,特别让你心动的事情,什么事情让你真正下定决心嫁给他?

  孙福明:因为后来我们见面时间很短,他也干他的事业,那时候还有全运会嘛,他也在这边训练,我在沈阳那边训练,互相之间就通通电话写个信,后来有时候,反正他虽然这个人话很少,但是说有什么节日啦,情人节啦 生日啦,他都会给你送花什么的,他都是默默地为你做这些东西,而且都在时刻鼓励你,好好训练啊 不要想太多的东西,支持我的东西很多。

  记者:那今年情人节刚过,情人节他有没有什么举动啊?

  孙福明:因为他情人节之前来看过我,看完我走了之后,他来之前就订了花了,订花之后告诉他朋友,这个时间 这个日子给我送来,所以说到了2月14号中午的时候我就接到了这个花。

  记者:送到哪儿?

  孙福明:送到宿舍,正好赶到中午的时候 ,我休息的时候送过来的。

  记者:那让你那些小师妹有没有特别地羡慕啊?

  孙福明:因为 他虽然不说,感觉他虽然说得很少,我也不知道他能不能送我花,但后来我拿到的时候,我觉得抑制不住的惊喜,觉得他虽然不说,可能都放在心里头吧,觉得真好 真高兴,老给我这种惊喜的感觉,我们全队也看了,觉得挺让人羡慕的,队友说我将来要是能找个,像姐夫这样的该多好啊。

  记者:你年纪也不小了,有没有想过以后要一个孩子,喜欢男孩还是喜欢女孩?

  孙福明:我喜欢女孩。

  记者:为什么很多人都喜欢男孩啊?

  孙福明:因为本身我自己是个女孩,对妈妈那种心理也不一样,惦记啊挂念啊,可能要比男孩细一些吧,所以将来也希望能有个女孩,能像我对待妈妈那样的,来对待我 不就更好了吗,这种东西也是顺其自然,能生啥就生啥。

  记者:我知道刘永福教练除了训练比赛之外,喜欢茶道喜欢书法,我也知道他让很多队员也都练习书法,有没有让你写?

  孙福明:这个东西他老说,大赛之前要有静气,写字也可以练到你内心的修养,磨练你内心那种内在的东西内涵,快了吧,你又写不好这个字,所以说你必须得慢慢慢慢地去领会这里的东西,因为他爱好这个东西嘛,他也倡导我们要多学习多写字,你要是到哪儿去了,你拿出来一笔好字,让人家看了不也是一种羡慕吗?

  记者:那你练字真的起到他所要求的那种目的了吗?让你的心很静,静气?

  孙福明:因为我们写的时间是比较短了,不像他已经写了好几年了,我们刚开始入这个门,所以有的时候也很着急,有的时候写得手腕子酸酸的,但是也得一笔一笔,慢慢在那儿描啊,

  比训练还要累,全身较劲,两种劲,有的时候胳膊都有胀的感觉了,我说训练也没有这么胀的感觉。一切可以让你全心全意地投入到训练和比赛当中,而且还给你解决了后顾之忧。

  记者:什么时候当院长啊,当副院长?

  孙福明:那是当了才能说当院长,现在只是说而已。

  记者:刘教练也说,为了以后当副院长做准备,

  让你多练习练习讲话,让你跟着田连元、还是单田方啊。

  孙福明:单田方,学评书,他的一举一动,你天天看电视这半个月,你的口才就不一样了,他的那种神气 他的那种眼神,看着他那样你就跟他学,他怎么样你就跟他学,你看绝对不一样,他的那种影响,就是有我就不能有别人,就那种感觉尤其在摔跤上,我认为我是第一的,我认为是最好的,别人不许超过我,他摔交很急我们摔交也很急,他摔交是那种实力的想法,我们摔交的时候,也有那种实力的想法,我想摔得漂漂亮亮的。

  

转自搜狐


页面功能  【我来说两句】【我要“揪”错】【推荐】【字体:  】【打印】 【关闭

 ■相关新闻

  • 与中国军团的访谈录(五) 访女举教练刘永福(07/03 14:41)
  • 与中国军团的访谈录(四) 访乒乓教练刘国梁(07/03 14:40)
  • 与中国军团的访谈录(三) 访田径队员刘翔(07/03 14:38)
  • 与中国军团的访谈录(二) 访体操队员李小鹏(07/03 14:35)
  • 与中国军团的访谈录(一) 访女举队员丁美媛(07/03 14:25)

  •  ■ 我来说两句
    用  户:         匿名发出: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00000008号
    *《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
    *《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规定》
    手机
    包月自写5分钱/条

    最新制作 想唱就唱
    夏天的味道 哪一站



    精品专题推荐:
    谁说赚钱难告诉你秘诀
    测IQ交朋友,非常速配
    就让你笑火暴搞笑到底

    短信订阅
    焦点新闻魅力贴士伊甸指南魔鬼辞典


    深圳| 佛山| 天津| 广东| 上海| 重庆| 成都| 郑州| 苏州| 杭州| 长沙| 新疆| 潍坊| 黑龙江| 云南| 南京| 武汉| 西安| 青岛|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