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汽车 - 女人 - 娱乐 - 财经 - IT - 房产 - 短信 - 彩信 - 校友录 - 邮件 - 搜索 - 社区 - 拍卖

搜狐首页 > 2004年雅典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乒乓球 > 热门评论
李兆立专访:谈中国乒乓球队的双打问题
SPORTS.SOHU.COM  2004年07月04日15:06  来源:中国乒乓网
页面功能  【我来说两句】【我要“揪”错】【推荐】【字体:  】【打印】 【关闭
 
  湛江奥运热身赛今日进行到了第二轮,激烈紧张的角逐让所有观看到比赛的球迷兴高采烈,我们与前山西队教练、现任中国乒协器材行业委员会副秘书长李兆立就双打比赛中的一些相关问题进行了访谈。
  
  记者:王楠张怡宁在女双中被称为一对强强联合,你对这个说法怎样看呢?
  
  李老师:王楠、张怡宁两个人之所以能成为强强联合,首先是因为两人目前分别在世界排名的第一和第二,从实力上来讲可以说是强强联合。
  
  第二点原因是两个人赛场之下、生活训练中的关系也非常好。如果双打队员之间关系不是很好,那么在比赛中两个人就很有可能产生误会,致使双方比赛的时候都小心翼翼,放不开发挥,而出了问题就有可能互相推诿。双打这种打法要求运动员一人一板,当一个队员这一板没有发挥好的时候,她是应该相信同伴有能力扭转局面的。而且除了信任同伴之外,还有一点同等重要的就是要能自己担负责任,就是遇到困难不能留给同伴,而是要给同伴制造得分机会,不能一味的“等、靠、要”。王楠和张怡宁两人的关系很好,这样两人就很容易能够互相信任,互相扶持,成为强强联合。
  
  还有一点就是两个人目前存在的问题,相比教牛剑锋/郭跃的组合来讲,王楠/张怡宁的主动侧身跑动打法运用较少。两个人的技术特点、技术水平很相似,都属于全面型的单打选手。如果在这方面能有所提高就会进步更快了。
  
  记者:刚才您说了牛剑锋和郭跃组合的优势,那么您对牛剑锋这个运动员如何评价呢?
  
  李老师:牛剑锋这个队员训练的时候是非常认真、刻苦的,而且作风非常扎实稳健,实力也比较强,单个技术质量比较高,力量也很足。这都是她的优点,而且最近这一两年来她的进步也很快,在比赛中遇到问题能够以大局为重,全面考虑,思想上很积极要求进步。
  
  她在技术上目前存在的问题就是比赛中遇到困难时的自我调节能力比较王楠等老队员相对还差一些。毕竟她还很年轻,在比赛经验上还有些欠缺,遇到困难时解决困难的办法不是很多,在节奏转换速度方面也相对慢一些,很多优秀的老队员在遇到困难的时候,可能丢一两个球之后就能很快调整节奏打法等等,牛剑锋在这方面还需要反复练习和积累经验。
  
  记者:请您谈一下王皓双打比赛中在处理球技术上与马琳有何不同?
  
  李老师:首先马琳/陈玘两个人在双打比赛中,临场战术技术调整等各方面是以马琳为主,而孔令辉/王皓两个人在比赛中是以孔令辉为主的,所以这是在比赛中两人在处理球技术风格方面的不同点之一。之二是马琳在双打中走动中的中远台拉球技术比较过硬,王皓则是近台技术突出。最后一点是王皓在双打技术中侧身防接发球运用的比例比较大,因为王皓的反手技术比较好,这是马琳和王皓之间的最大不同。


页面功能  【我来说两句】【我要“揪”错】【推荐】【字体:  】【打印】 【关闭

 ■相关新闻

  • 图文:中乒奥运热身赛 阎森和刘国正严阵以待(07/04 14:17)
  • 图文:中国乒乓球奥运热身赛 人气之王马琳风采(07/04 14:17)
  • 国乒奥运热身:张怡宁意外落马止步女单四强(07/04 05:24)
  • 国乒二王奥运热身遭挑战 王励勤苦战7局胜对手(07/04 04:49)
  • 湛江奥运热身赛冷门迭爆 王楠牛剑锋双双落马(07/03 23:39)
  • 图文:中国乒乓球奥运热身赛 王楠、牛剑锋落败(07/03 22:48)
  • 图文:中乒奥运会热身赛 刘国梁指导马琳和陈玘(07/03 21:38)
  • 乒乓球国手湛江热身 张怡宁爆冷不敌小将常晨晨(07/03 17:49)
  • 中国乒乓球队湛江实战演习 水平堪比奥运赛(07/03 14:02)

  •  ■ 我来说两句
    用  户:         匿名发出: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00000008号
    *《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
    *《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规定》
    手机
    包月自写5分钱/条

    最新制作 想唱就唱
    夏天的味道 哪一站



    精品专题推荐:
    谁说赚钱难告诉你秘诀
    测IQ交朋友,非常速配
    就让你笑火暴搞笑到底

    短信订阅
    焦点新闻魅力贴士伊甸指南魔鬼辞典


    深圳| 佛山| 天津| 广东| 上海| 重庆| 成都| 郑州| 苏州| 杭州| 长沙| 新疆| 潍坊| 黑龙江| 云南| 南京| 武汉| 西安| 青岛|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