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汽车 - 女人 - 娱乐 - 财经 - IT - 房产 - 短信 - 彩信 - 校友录 - 邮件 - 搜索 - 社区 - 拍卖

搜狐首页 > 2004年雅典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女排 > 最新动态
奥运前奏女排探营:没有赵蕊蕊陈导不失自信 
SPORTS.SOHU.COM  2004年07月07日13:52  来源:南方日报报业集团-南方都市报
页面功能  【我来说两句】【我要“揪”错】【推荐】【字体:  】【打印】 【关闭
 

  奥运前奏·女排探营

  中国女排是中国体育的一座丰碑,一块金字招牌,过去是,现在仍是。

  去年,中国女排在时隔22年后再次将世界冠军奖杯捧回家,人们似乎又看到了当年女排五连冠的辉煌,如同一些中年人一听到《卡秋莎》这首歌,就会情不自禁地忆起往昔岁月一样。

  但是,中国女排夺冠后,赵蕊蕊的疲劳性骨折给了中国女排当头一棒。这位身高1.96米的副攻手不仅有身高,而且技术全面,无论进攻或防守都是中国女排网前一道不可逾越的屏障。缺少了赵蕊蕊,中国女排的网前优势大大削弱,也给中国女排的奥运前景打上了一个问号。

  尽管在缺阵近4个月后,赵蕊蕊开始恢复性训练,但是,陈忠和仍然难掩悲观情绪:“要在奥运会前让赵蕊蕊恢复到以前状态,时间上来不及了。”看来,陈忠和早已做好了赵蕊蕊上不了场的准备。

  在中国女排出征国际女排大奖赛之前,陈忠和接受了本报记者的专访。

  奥运会前,锻炼新人

  记者:在6月中旬的瑞士女排精英赛上中国队夺得第三名,你觉得球队发挥了几成水平?

  陈忠和:我觉得我们基本上打出了真实的水平。其实,我们现在的水平也就是这样。但是,我们对美国队那场球,我们所有的环节都没有发挥出正常水准,整场比赛我们都打得很被动,可以说是发挥失常。其余的比赛表现了我们的正常水平。

  记者:中国队首场打德国队好像也很吃力。

  陈忠和:这场球也出现了较大起伏,第二局输掉后,第三局我们在23比20领先后输掉了。我认为,队员表现有点松。

  记者:中国队在国内的一些邀请赛中也经常出现前两局打得不好,后面发挥出色反败为胜的情况,你是不是有意制造一些紧张气氛?

  陈忠和:在奥运会之前的比赛,我们主要还是以锻炼新人为主。出现这种情况也有原因,比如我换新人上去锻炼锻炼,让她们在困难的情况下培养韧劲,强化她们的团结协作精神。

  主要对手实力变化不大

  记者:这是不是也从一个侧面反映出我们的对手比如德国、意大利、美国等实力有所上升?

  陈忠和:我看这些队和去年差不多,没有多大变化。我们和几个主要对手之间实力相差不大,主要看谁临场发挥好一些。如果从大赛经验上看,我认为意大利、美国、巴西、古巴、俄罗斯等队更丰富,临场发挥更出色一些。

  记者:我们现在打俄罗斯好像已找到了一些办法。

  陈忠和:俄罗斯队目前状态不是很好,如果她们状态恢复了,也很难打,不能说我们打她们一个3比0就能怎么样,也不能说,美国队打我们一个3比0就能怎么样。其实,到奥运会时大家的状态和现在完全是两样。

  记者:如果把精英赛比作小考,大奖赛比作中考,奥运会比作大考,你觉得中国队大考时会是一个什么样的状态?

  陈忠和:状态肯定不一样,前面输一些球都很正常,关键还是要在奥运会上调整到最好的状态。

  记者:我们的队员在大赛经验上是不是稍为欠缺一点?

  陈忠和:我们场上的队员只有杨昊参加过奥运会,其他队员都没有奥运会经验。因此,在奥运会之前,输球并不是坏事,可以让全队的心态放缓、放低,找到不足,力争迎头赶上。

  赵蕊蕊在和时间赛跑

  记者:你觉得中国队的整体实力与去年拿世界冠军时相比,有什么变化吗?

  陈忠和:现在我们的整体攻防配合比去年更稳定一些,这是我们的变化之一。但是,由于赵蕊蕊的受伤,我们在网前的漏洞确实比较大,一个是拦网的压力比较大,第二个是防守比较困难,这是互成因果的。再一个,我们打身材比较高的球队困难增大了。

  记者:针对这种不利局面你采取了哪些措施来弥补不足?

  陈忠和:主要是加强球员的个人技术来弥补这方面的漏洞,就是在比赛中要打快、打全面,在接发球各个环节上抓得更好一些。

  记者:我们看到,赵蕊蕊已经非常努力地去进行恢复性训练,而且感觉还不错。

  陈忠和:(她离她最好状态)还有一段距离,应该说她已经尽力了,这毕竟是每个运动员都梦寐以求的奥运会。大家也看得到,她每天都练得很苦,但是,她能在奥运会上发挥出什么水平,大家心里都没有谱。首先可以肯定,她不可能有以前那么好的水平了,因为,从目前来看,(她要恢复到以前水平)时间已经来不及了,她现在可以说是在与时间赛跑,毕竟她有三四个月没有和整个队伍一起合练了。

  记者:奥运会前,中国队的备战日程是如何安排的?

  陈忠和:我们7日将去中国台北打国际大奖赛第一站比赛,中国和德国、巴西、多米尼加同组;第二站12日在中国香港举行,中国将与意大利、美国和泰国同组;第三站19日在合肥举行,中国与意大利、波兰和多米尼加同组。三站总成绩的前六名将前往意大利参加总决赛。如果进入前六名,我们到了意大利后就不准备回来了,打完比赛去波兰进行为期五六天的训练后就直接开赴雅典。

  记者:在这个行程中会带上赵蕊蕊吗?

  陈忠和:她将在合肥站的比赛时归队。

  ■ 现场直击

  赵蕊蕊带回欢笑

  今年记者首次见到赵蕊蕊,还是在一个月前的奥运火炬接力仪式上,当时,独自在京养伤的她为了看看热闹,拄着双拐也出现在欢迎人群中。再次见到赵蕊蕊,记者不禁大为惊讶,一个月前还离不了双拐的她竟然在进行简单的有球训练。

  7月5日,在中国女排在京调整的倒数第二天里,首次进行有球训练的赵蕊蕊吸引了大批领导来现场观看,其中有排管中心领导徐利,有体育医院的李院长,还有排坛名宿戴廷斌。显然,大家对赵蕊蕊的恢复情况看在眼里,喜在心里。

  休养了近4个月之久的赵蕊蕊明显胖了一些,受伤的右腿没再打石膏,取而代之的是一条带扣子的绑腿。去掉厚重的保护层之后的赵蕊蕊一身轻松,整场训练活蹦乱跳,脸上始终挂着笑容,像一个长不大的小姑娘。显然,她快乐的情绪也感染了在场的观众,年近七旬的排坛名宿戴廷斌亲自下场为她“喂球”,同样年近七旬的体能教练张武经忙里忙外帮助她捡球和传球,一旁的体育医院李院长也在朝她喊着:“步子迈大一点,不要怕!”

  由于身材太高,赵蕊蕊在扣球时根本用不着跳起来,每扣一个好球便传来叫好声和掌声。受到鼓励之后,赵蕊蕊便试着横向和纵向移动脚步,然后进行双脚起跳的拦网动作,最后,颈上套着橡皮筋起跳。看得出,虽然有些下意识的保护动作,但是赵蕊蕊练得很投入,也很高兴。练累了,就坐在海绵床上伸出右脚歇会儿。她不时地发出欢快的笑声,忙里忙外地招呼领导喝水,还忙着帮教练捡球。

  尽管陈忠和都说了,期望赵蕊蕊在短时间内恢复到以前的状态是不可能的,但赵蕊蕊仍很努力地练着,她在和时间赛跑,她在期待奇迹。

  本版采写 本报特派北京记者 高志明

转自搜狐


页面功能  【我来说两句】【我要“揪”错】【推荐】【字体:  】【打印】 【关闭

 ■相关新闻


 ■ 我来说两句
用  户:         匿名发出: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00000008号
*《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
*《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规定》
手机
包月自写5分钱/条

最新制作 想唱就唱
夏天的味道 哪一站



精品专题推荐:
谁说赚钱难告诉你秘诀
测IQ交朋友,非常速配
就让你笑火暴搞笑到底

短信订阅
焦点新闻魅力贴士伊甸指南魔鬼辞典


深圳| 佛山| 天津| 广东| 上海| 重庆| 成都| 郑州| 苏州| 杭州| 长沙| 新疆| 潍坊| 黑龙江| 云南| 南京| 武汉| 西安| 青岛|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