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汽车 - 女人 - 娱乐 - 财经 - IT - 房产 - 短信 - 彩信 - 校友录 - 邮件 - 搜索 - 社区 - 拍卖

搜狐首页 > 2004年雅典奥运会 > 奥运回顾
洛杉矶--中国巨人一夜之间醒来 金牌选手英雄志
SPORTS.SOHU.COM  2004年07月20日08:01  来源:新京报
页面功能  【我来说两句】【我要“揪”错】【推荐】【字体:  】【打印】 【关闭
 
女排夺冠激情一刻。本报资料图片
  20年后,47岁的许海峰一定又会想起1984年7月29日在洛杉矶普拉多射击场击发的最后一枪。这个小时候用弹弓打麻雀很准的年轻人,他见识的不是《百年孤独》里小奥雷良诺看到的冰块,而是一块金牌,和一个巨人的醒来。

  两届洛杉矶奥运会,用漫长的半个世纪来刻录中国人的历尽沧桑、百折不回和昂首挺胸,许海峰作为其中一员,有幸站在了历史的潮头。

  1984年是洛杉矶第二次举办夏季奥运会。1932年的洛杉矶奥运会,一个叫刘长春的中国人,发出“苟余之良心尚在,热血尚流,又岂能忘掉祖国”的呐喊,拒绝为伪“满洲国”效力,而代表中国出征奥运会。刘长春在百米预赛中就遭到淘汰,但是作为中国奥运第一人,他的名字载入史册。

  1984年,新中国第一次正式组团参加奥运会,运动员达到225人,参加了16个大项的比赛。和当年刘长春的孑然一身、依靠张学良将军的个人资助才得以远渡重洋相比,恍如隔世。

  在许海峰开赛首日就夺得射击金牌之后,中国健儿捅破了一层叫“东亚病夫”的纸。许海峰之前,现代奥运已经有88年的历史,颁发了2500多枚金牌,没有一枚属于中国人。而1984年后,一个积弱百年的大国,经历了生死涅槃之后,终将势不可挡地重新矗立在世界强国之林。在许海峰夺得金牌登上颁奖台的时候,中国还从来没有电视直播过体育赛事,但是,仅仅通过报纸和电台的传播,这个平常的名字一夜间就被中国人牢记了20年,而且显然每过4年都要被重新津津乐道一遍。

  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在很大程度上至今影响着中国体育的发展方向。射击、体操、举重、跳水———这几个日后成为中国奥运夺金战略重点的项目,从历届奥运会金牌榜上都可以看到它们脉络清晰的延续;女排夺金则是一个民族形象无可比拟的巅峰时刻,尽管20年后这个梦想再次升腾,我们发现,那种爆发出来的自豪感已经沉淀在时间的深处;栾菊杰“扬眉剑出鞘”,气冲斗牛的一剑定格在那个特殊的历史瞬间,或许那股杀气已经敛聚太久,此后20年竟再也看不到那种透骨的凌厉。

  洛杉矶奥运会上中国夺得15枚金牌,排名第四,大大地鼓舞了中国人的民族自信,而这,只是一个开始。在洛杉矶,中国人开始尝到用实力来赢得尊重的甜蜜滋味,开始尝到参与和竞争的乐趣,体育成了一种象征,而申办奥运会的梦想,在这之后一年也悄悄地开始酝酿起来。东方巨人,在1984年的洛杉矶宣布了自己的醒来。

  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从另一个角度上来看应该算得上是现代奥运的一个转机。尽管因为前苏联的抵制,留下了一些遗憾,但是奥运会蕴含的巨大商机被发掘出来,避免了因为巨大的财政压力而走向末路的命运。洛杉矶写下了一些不平凡的名字———夺得4枚金牌的短跑明星刘易斯,体操姑娘萨博,跨栏选手埃德温·摩西,100米自由泳突破50秒大关的盖恩斯……当然,还有推出TOP计划让奥运会卖掉火炬赚钱的商人尤伯罗斯。傅小亮

  英雄志

  曾国强 夺金日:7月29日

  中国第一个举重奥运冠军,也是本届奥运会第一枚举重金牌得主。他击败日本名将真锅和人,成为“黑马”。

  吴数德 夺金日:7月30日

  为了获得奥运会上的竞争优势,中国举重的传奇人物吴数德在一个月内把体重降了4.3公斤。饿着肚子蒸桑拿,痛苦可想而知。

  李玉伟 夺金日:7月31日

  移动靶又称“野猪”,19岁的李玉伟是打“野猪”项目奥运史上最年轻的冠军。

  陈伟强 夺金日:7月31日

  “举重之乡”广东东莞石龙镇人,中国第一个世界纪录创造者、举重名将陈镜开是他三叔。

  姚景远 夺金日:8月1日

  中国第四个举重小级别奥运冠军,在洛杉矶打破了自己保持的总成绩亚洲纪录,拼得够狠。

  吴小旋 夺金日:8月2日

  中国第一位奥运会女冠军,并创造了女子小口径标准步枪3种姿势的奥运会纪录。这位西子湖边的姑娘喜欢歌德的名言:尚未实现的崇高目标比已经达到的更可贵。

  栾菊杰 夺金日:8月3日

  仗剑杀出重围,最后连闯三关,打破了欧美人对奥运会击剑冠军的垄断,成为第一个获得女子花剑冠军的亚洲人。“扬眉剑出鞘”,就是这位女中豪杰的写照。

  李宁 夺金日:8月4日

  “体操王子”李宁以出神入化的动作,无懈可击的表现力,征服了热情的美国观众,一人独得男子体操单项决赛自由体操、鞍马和吊环3块金牌,并以3金2银1铜的佳绩成为本届奥运会夺得奖牌最多的运动员,被誉为“力量之塔”。

  楼云 夺金日:8月4日

  “跳马王”楼云,独创的动作难度和新意都让人吃惊,一举登上跳马王座。在自由体操和吊环中都有以楼云的名字命名的动作。

  马燕红 夺金日:8月5日

  “杠上飞燕”马燕红忍着阑尾炎的病痛,如飞燕般穿梭在高、低杠之间。女子体操中,高低杠“马燕红下”是第一个以中国人的名字命名的动作。

  中国女排 夺金日:8月7日

  在小组赛中败给美国队,但是经过主教练袁伟民从容的“心理治疗”,决赛中女排姑娘直落三局,击败东道主美国队,实现了“三连冠”的辉煌。

  周继红 夺金日:8月10日

  从当时名不见经传的周继红开始,跳水是中国参加奥运会以来惟一每届都获得金牌的项目,而周继红本人现在正是这支中国“梦之队”的领队。李宁,那时候风华正茂,夺金如探囊取物。

  

页面功能  【我来说两句】【我要“揪”错】【推荐】【字体:  】【打印】 【关闭

 ■相关新闻


 ■ 我来说两句
用  户:         匿名发出: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00000008号
*《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
*《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规定》
手机
包月自写5分钱/条

最新制作 想唱就唱
夏天的味道 哪一站



精品专题推荐:
谁说赚钱难告诉你秘诀
测IQ交朋友,非常速配
就让你笑火暴搞笑到底

短信订阅
焦点新闻魅力贴士伊甸指南魔鬼辞典


深圳| 佛山| 天津| 广东| 上海| 重庆| 成都| 郑州| 苏州| 杭州| 长沙| 新疆| 潍坊| 黑龙江| 云南| 南京| 武汉| 西安| 青岛|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