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汽车 - 女人 - 娱乐 - 财经 - IT - 房产 - 短信 - 彩信 - 校友录 - 邮件 - 搜索 - 社区 - 拍卖

搜狐首页 > 2004年雅典奥运会 > 国际纵队 > 游 泳 > 最新动态
美游泳奥运选拔赛评点:六破纪录期待雅典爆发
SPORTS.SOHU.COM  2004年07月15日11:38  来源:搜狐体育
页面功能  【我来说两句】【我要“揪”错】【推荐】【字体:  】【打印】 【关闭
 

  美国加利福尼亚消息:北京时间7月15日,美国游泳奥运选拔赛已经落下了帷幕,在短短一周的比赛中,美奥运选拔赛诞生了六项新的世界纪录,19岁的美国游泳神童菲尔普斯一个独得六个单项的奥运参赛席位,创造了美游泳奥运选拔赛之最(菲尔普斯后来宣布放弃了200米仰泳的参赛资格),这一切似乎都在暗示着美国游泳军团渴望在雅典奥运会上有大的作为。

  焦点之一:菲尔普斯一心赢得奥运7金

  19岁的美国游泳神童菲尔普斯是近年涌现出来的一位泳坛巨星,年少轻狂的他很渴望在雅典奥运会上打破前辈马克施皮茨在1972年德国慕尼黑奥运会上一人独得7枚奥运金牌的纪录。于是他参加了选拔赛中六个项目的个人比赛,并如愿捧走了自己的参加的六个项目的六张奥运入场券,这也是美国游泳历史上的第一次。此外,凭借本次选拔赛的优异表现,菲尔普斯参加4×100米混合泳以及4×200自由泳的接力比赛将是板上钉钉的事情,而4×100自由泳接力的参赛资格目前尚存疑问,因为通常根据美国奥运选拔赛的规则,只有闯入本次选拔赛男子100米自由泳的前六名,才能在奥运会上竞争4×100米自由泳接力的参赛资格。而本次选拔赛菲尔普斯并未报名参加100米自由泳的比赛,这也成为了他它入选4×100米自由泳接力的最大障碍,虽然他在这个项目上的实力有目共睹。不过,虽然由于雅典奥运赛事安排的冲突,菲尔普斯宣布放弃了200米仰泳的参赛资格,但是他至少拥有七次在奥运会上冲击金牌的机会,游泳神童能否如愿打破马克施皮茨的纪录,将是本届雅典奥运游泳比赛的最大看点。当年,马克施皮茨赢得了4个个人项目和3个接力项目的金牌。而有意思的是,马克施皮茨本人,对菲尔普斯赶超自己的纪录,颇为看好。

  焦点之二:六项世界纪录作古 美国人来势汹汹

  由于美国泳坛选拔制度严格,只有在预选赛中前两名的选手,才能获得奥运资格,加之美国军团内部人才济济,这使得他们必须在选拔赛中充分发挥水平,才能获得在雅典一展身手的机会,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一个又一个新的世界纪录,就在雅典奥运开赛前一个月,接连的出现了。从第一天菲尔普斯在男子400米混合泳比赛打破世界纪录开始、汉森在男子100米蛙泳和200米蛙泳的比赛、比尔德在女子200米蛙泳、皮尔索勒在男子200米仰泳的比赛以及伊安-科洛科克在男子100米蝶泳的比赛中,分别将原世界纪录作古。涉及的项目之广泛、涉及的选手之众多,足见美国的奥运军团藏龙卧虎。而从这些成绩中,就可以预见,在雅典的赛场上,蛙泳好手汉森,将在男子100米和200米蛙泳的比赛中与这两个项目的原世界纪录保持者日本选手北岛康介,展开激烈的争夺。而比尔德将与澳洲选手莱塞尔琼斯、中国选手齐晖罗雪娟,在女子蛙泳的比赛中上演强强对话,而伊安-科洛科克将在男子100米蝶泳的泳池中,遭遇同胞菲尔普斯真刀真枪的考验。相比之下,菲尔普斯在男子400米混合泳、200米混合泳以及200米蝶泳的世界纪录,似乎一时间还鲜有对手。而由于菲尔普斯退出了男子200米仰泳的比赛,使得皮尔索勒在这个项目上,也显得高枕无忧。

  焦点之三:美国舰队冲击中国夺金计划

  女子蛙泳比赛,一直是中国的优势项目,罗雪娟和齐晖两员大将,将携手冲击蛙泳项目的各项金牌,罗雪娟以其独到的爆发力在2003年的巴塞罗那世锦赛上,一人独得三项冠军,而齐晖在2001年4月所创造的女子200米蛙泳世界纪录,沉寂了三年多都无人能及。于是,国人将中国奥运军团泳池夺金的最大希望,都寄托在了蛙泳项目上,但是当雅典奥运的脚步一天一天向我们走近的时候,这一纪录却被两名不同的选手两次改写。先是澳大利亚女将年仅18岁的莱西尔•琼斯以2分22秒96的成绩打破由齐晖保持的这项纪录,四天后美国小将比尔德又以2分22秒44的成绩,将莱西尔•琼斯的世界纪录刷新。加之女子100米蛙泳的世界纪录也由莱西尔•琼斯保持,罗雪娟和齐晖在奥运赛场上夺金的难度已经越来越大了。不过,在赛前游出佳绩并不一定是好事,毕竟一位选手的高潮期不能长时间的维持,现在离雅典还有一个月的时间,齐晖和罗雪娟依然在按部就班的默默训练,凤凰涅磐似的她们渴望在雅典赛场上的一鸣惊人。

  此外,在女子200米自由泳的比赛中,中国选手杨雨也有夺金实力,而从这两天的美国选拔赛的成绩来看,她们的表现差强人意,16岁的小将达娜以1分59秒20的成绩夺冠,而这个项目的世界纪录为1分56秒64,由德国名将阿尔姆西克在2002年创造。可见,这个项目美国队离世界顶尖水平尚存差距。而美国男选手所表现出来的整体优势,使得中国男选手制定的冲入前八名的目标,又显得困难了很多。(搜狐体育 晓兰)

  

转自搜狐


页面功能  【我来说两句】【我要“揪”错】【推荐】【字体:  】【打印】 【关闭

 ■相关新闻


 ■ 我来说两句
用  户:         匿名发出: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00000008号
*《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
*《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规定》
手机
包月自写5分钱/条

最新制作 想唱就唱
夏天的味道 哪一站



精品专题推荐:
谁说赚钱难告诉你秘诀
测IQ交朋友,非常速配
就让你笑火暴搞笑到底

短信订阅
焦点新闻魅力贴士伊甸指南魔鬼辞典


深圳| 佛山| 天津| 广东| 上海| 重庆| 成都| 郑州| 苏州| 杭州| 长沙| 新疆| 潍坊| 黑龙江| 云南| 南京| 武汉| 西安| 青岛|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