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汽车 - 女人 - 娱乐 - 财经 - IT - 房产 - 短信 - 彩信 - 校友录 - 邮件 - 搜索 - 社区 - 拍卖

搜狐首页 > 2004年雅典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篮 球 > 各方评论
王非:易建联最缺乏的是经验 没有姚明怎么办?
SPORTS.SOHU.COM  2004年07月19日11:32  来源:体坛周报
页面功能  【我来说两句】【我要“揪”错】【推荐】【字体:  】【打印】 【关闭
 

  新疆的热身赛打完了,最后一场因为姚明不在,中国队险些失去比赛的主动权。以前我也看过媒体的相关报导,都在讨论一个问题:在没有姚明的情况下,中国男篮该怎么办?

  其实这个问题不仅仅是对以前的我,现在的老哈和尤纳斯,也是对以后所有中国队的教练提出的课题。现在中国男篮面对的是奥运会,每支对手都有可能是强队。那种比赛的强度,姚明不可能每场都打满四十分钟。我曾去观看过一次国家队的训练当时主要是尤纳斯在带队,场上主要的战术就是在围绕着姚明打,但是他们也准备了姚明不在场上的打法。

  为什么四国赛几场,姚明一旦不在,就感觉中国队整体水平下降那么多?那就是因为当姚明不在的时候,中国队的攻防整体效率都会下降,一是因为姚明在场上的防守能力可以弥补外线的不足;二是因为在攻击能力上,姚明在内线时,球可以通过他来进攻,而姚明的命中率不仅仅是中国队,在NBA都算是很有把握的。

  巴特尔和唐正东在进攻和防守上的把握性,不如姚明在场上时那样对外线有帮助。而且无论是以前我带队的时候,还是现在哈里斯他们带队,练的东西都和地方俱乐部不太一样。老方法是要求球不能过底线,而现在是要求通过底线,而第三个人上前协防。姚明对这种概念非常习惯,而且非常得心应手的,然而他一旦不在场上的时候,其他的人能力有限。

  至于易建联或莫科,都非常缺乏大赛经验,我们当年在世锦赛上,最吃亏的就是这个位置,想想看,这个位置至少都得像王治郅啊,还有诺维茨基那么多对手,怎么可能期望他们现在就能扛得住?虽然他们一直在进步,但是他们俩的考虑更多的是在将来,而不是现在,他们只能算是有前途的球员。

  再说到外线,现在这几个锋线上的队员,李楠、张劲松是八一队的老队员,朱芳雨也是我让他当初从内线发展到外线的,陈可我也一直在带,他们都是非常认真和努力的孩子。但是他们在全场机会的把握性和世界强队的差距太大,像朱芳雨投球的能力不错,行进间的技术和支配球的能力又不够,传内线球的机会,以及突破都有差距。李楠和张劲松虽然算是有经验的老将,但行进间的技术也有问题。而且只有创造直接机会给外线,命中率才会高,想单靠他们的移动和个人攻击是不够的。

  现在看来中国队整体都有所进步,最明显的就是他们的体能。艾尔这次的到来应该说帮助是最大的,这个帮助还甚于对技战术的帮助。其实当年我带队的时候,最想抓的就是这方面,大家还记得第一来中国队帮忙的身体训练师杰瑞,不过当时由于现实条件的局限没能够完成。但是问题就在于,并不是我们进步了,世界就倒退了,他们一样在进步,现在老将当中走了范斌,只剩下朱芳雨、李楠、张劲松,陈可,有时候杜峰也充当一下小前锋的位置。而接照这种组合和别人相比,无论是突破、能力、经验都有差距。

  还有不被许多人看好的后卫,我想现在只能承认现实。在我打球的时候,中国都是讲的所谓“以小打大”,到了我带队的时候却变成了“以大打小”。中国队的内线是世界球队最高的,别人都在想怎样才能打进内线去,现在中国在出高个,前些天看一个训练营,动不动就有个上两米一几的小孩,各地方上都在找大个,我就对他们说:“个子大小并不在关键,最重要的是学习聪明地去打球。”这也就是我想表达的意思,现在的后卫在身体和身高上都还可以,但是经验上和个人能力上的确存在很大的差距。(来源:体坛周报)


  

页面功能  【我来说两句】【我要“揪”错】【推荐】【字体:  】【打印】 【关闭

 ■相关新闻

  • 邱大宗:打强队才能看出差距 男篮还需要激情(07/16 11:50)
  • 阿联戏份重 两后卫都控球--中国男篮改造进行时(07/12 15:34)
  • 徐济成:四国赛男篮重自省 奥运金字塔只缺塔尖(07/12 11:33)
  • 银狐“处子秀”令人满意 易建联成为最大亮点(07/12 04:48)
  • 打软筛子 练真功夫--中国男篮四国赛上带来惊喜(07/12 02:43)
  • 青年体育:增信心 练战术--男篮三大明显提高(07/12 02:21)
  • 战略名为金字塔 训练分为三步走--男篮按部就班(07/12 02:17)

  •  ■ 我来说两句
    用  户:         匿名发出: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00000008号
    *《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
    *《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规定》
    手机
    包月自写5分钱/条

    最新制作 想唱就唱
    夏天的味道 哪一站



    精品专题推荐:
    谁说赚钱难告诉你秘诀
    测IQ交朋友,非常速配
    就让你笑火暴搞笑到底

    短信订阅
    焦点新闻魅力贴士伊甸指南魔鬼辞典


    深圳| 佛山| 天津| 广东| 上海| 重庆| 成都| 郑州| 苏州| 杭州| 长沙| 新疆| 潍坊| 黑龙江| 云南| 南京| 武汉| 西安| 青岛|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