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汽车 - 女人 - 娱乐 - 财经 - IT - 房产 - 短信 - 彩信 - 校友录 - 邮件 - 搜索 - 社区 - 拍卖

搜狐首页 > 2004年雅典奥运会 > 国际纵队 > 篮 球 > 热门评论
立陶宛主帅平静面对期望 过高期望只会带来压力
SPORTS.SOHU.COM  2004年07月27日13:48  来源:搜狐体育
页面功能  【我来说两句】【我要“揪”错】【推荐】【字体:  】【打印】 【关闭
 

  立陶宛首都维尔纽斯报道 在获得了2003年欧洲篮球联赛的冠军之后,立陶宛人就把他们看成了世界上最伟大的篮球国家之一。在这个波罗的海国家为成绩自豪的同时,对体育运动的狂热也增加了人们对立陶宛篮球队在奥运会上的期望。男篮国家队主教练安塔纳斯-瑟雷卡清楚的知道,立陶宛男篮在悉尼奥运会上不会象四年前悉尼奥运会时那样风光,当时他们差点在半决赛中掀翻美国队,最后获得了铜牌。当时队中的主力象贾斯克维奇伍斯,斯塔姆博甘斯,拉维里诺维奇,马奇亚武斯卡斯以及宋盖拉等人都已经在欧洲或者美国的篮球联赛中立足。最近安塔纳斯-瑟雷卡接受了国际业余篮球联合会(FIBA)的独家采访,展望了立陶宛队在希腊夺得奖牌的机会。

  FIBA:“2003年立陶宛队在赢得欧洲冠军联赛之后享受了巨大的成功。两年前立陶宛队在土耳其的欧洲冠军联赛中小组赛就被拉脱维亚淘汰出局,你凭什么相信这支球队能够取得成功?”

  瑟雷卡:“这很难说。我想因为当时没有很好的备战,所以在土耳其的时候我们表现的很糟糕。许多主力球员都是在很晚才加入集训队伍的,我们因此没有打出好的比赛。在瑞典举行的欧洲冠军联赛中,我们避免了这样的问题发生,所以在比赛中各个方面都有了很大改善。除此之外,在那两年期间我们的球员也增加了不少。我认为这些是我们在两届欧洲冠军联赛中表现迥异的主要原因。”

  FIBA:“有一件非常有趣的事情,在去年夏天的欧洲冠军联赛中,你们所打的最困难的一场比赛就是加时赛战胜拉脱维亚那场。在波罗的海地区这两个国家之间的对抗一直都很剧烈吗?在战胜拉脱维亚之后,球队的信心有多大提升?”

  瑟雷卡:“拉脱维亚和立陶宛之间并不存在紧张关系。简单来说,在土耳其输给对手之后,立陶宛队被要求为失利而复仇,这给了我们额外的压力。虽然球员们认为将会很轻松的战胜拉脱维亚,但事实上我们经历了一场非常困难的比赛。很幸运我们最后取得了胜利。战胜拉脱维亚给了我们良好的刺激,它让我们的球员明白在瑞典没有免费的午餐。在随后的比赛中整个球队一直都专注于比赛。”

  FIBA:“立陶宛队在1937年和1939年也赢得过欧洲冠军联赛。当时篮球是否就已经成了这个国家最受欢迎的体育运动呢?”

  瑟雷卡:“在任何体育运动中伟大的胜利都会在这个国家产生影响。立陶宛人也不例外,他们的首次重大胜利就是在篮球上。篮球运动也因此确立了它在这个国家的地位。在最近十年之内,立陶宛最优秀的运动员大部分都是篮球运动员,这个事实使得篮球在立陶宛成了一项特殊的运动。”

  FIBA:“因为在2003年的加冕,加上立陶宛队最近的一次失利还是在四年前的悉尼奥运会半决赛中输给美国队,所以很多人相信这支球队具有很好的夺冠机会。如此高的期望对于象立陶宛这样的球队来说是好事还是负担?”

  瑟雷卡:“我认为这些高期望是不必要的。他们只会给球员和教练带来额外的心理压力。我确信今年即使要重复我们过去的成绩都会难上三倍。每个人都知道我们是欧洲冠军,这些球队都会在和我们的比赛中全神贯注。我们不可能象以前那样给其他球队产生惊讶。”

  FIBA:“作为你的明星后卫,贾斯克维奇伍斯已经成长为一个令人可怕的球员。你认为现在是他的颠峰状态吗?”

  瑟雷卡:“贾斯克维奇伍斯有很多杰出的品质。在球队中他就是领导者,不仅是在篮球场上,而且在生活中也是如此。这些帮助他能很好的管理好球队。在过去两年中,我想他已经度过了篮球职业生涯的颠峰期。我觉得他的助攻是整个欧洲最好的。除此之外,他还是一个出色的得分手。贾斯克维奇伍斯是一个任何教练都想要的球员。”

  FIBA:“宋盖拉在威克岛森林大学度过了一个极好的职业生涯,现在他已经是萨克拉门托国王队的一员。还是个大学生的时候,宋盖拉就在悉尼奥运会上闯出了名声,在和美国队的阿伦佐-莫宁的对抗中,他没有丝毫畏惧之意。你怎样评价宋盖拉在去年夏天的表现?他是你的一个关键人选吗?”

  瑟雷卡:“去年宋盖拉为球队的胜利作出了很大的贡献。今年我希望他能体现的更有价值。在NBA的一年帮助他获得了足够的自信。他感觉NBA已经让他变的更加出色。我渴望在今年夏天看到他的表现。”

  FIBA:“传奇巨星萨博尼斯已经从国际赛场上退役,克里夫兰骑士队中锋伊尔戈斯卡斯也从来都不是立陶宛国家队的关键成员。有没有考虑过让他们两人出现在希腊奥运会的阵容中,还是根本没有考虑过。打乱球队的节奏是一个冒险还是化学作用,如果他们两人加盟的话,立陶宛队能赢得欧洲冠军吗?”

  瑟雷卡:“人们总在谈论那些球员应该被选进球队当中。由于他们拒绝参加比赛,所以我还没考虑过如果他们两人入队的话会带来什么结果。”

  FIBA:“你们被分在了B组,同组的还包括安哥拉,波多黎各,主队希腊,美国队以及澳大利亚队。在国际篮球比赛中没有轻松的比赛,在避过了A组的世界冠军塞尔维亚,阿根廷,西班牙,意大利,中国和新西兰之后,你感到放心吗?”

  瑟雷卡:“当你的目标是夺冠时,那么和那些球队同组就没有任何区别,因为在以后你还要和其他组的球队比赛。在奥运会上,没有一支球队会让你轻松取胜,所以分在那个组对我们来说并不重要。”

  FIBA:“你是怎样开始篮球运动的?”

  瑟雷卡:“我进入篮球运动很晚,当时已经18岁了。在那之前,我对很多运动都感兴趣。我非常享受足球带来的乐趣。然而,在1972年我从立陶宛著名篮球运动员保拉伍斯卡斯身上得到了灵感,从此开始了篮球生涯。我一直打到38岁,在当球员的职业生涯中,我就开始当教练。开始时我教那些小孩。后来我有了执教的机会。后来立陶宛国家队主教练卡兹劳斯卡斯让我当他的助手。这就是我进入国家队的经过。”

  FIBA:“如果你没有执教篮球,那么在你的生活当中你会做什么?”

  瑟雷卡:“我不确定。我可能会在其他一些体育运动中当教练。”

  (青云 译)

转自搜狐

  手机上搜狐免费看新闻 
  

页面功能  【我来说两句】【我要“揪”错】【推荐】【字体:  】【打印】 【关闭

 ■相关新闻


 ■ 我来说两句
用  户:         匿名发出: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00000008号
*《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
*《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规定》
手机
包月自写5分钱/条

最新制作 想唱就唱
夏天的味道 哪一站



精品专题推荐:
谁说赚钱难告诉你秘诀
测IQ交朋友,非常速配
就让你笑火暴搞笑到底

短信订阅
焦点新闻魅力贴士伊甸指南魔鬼辞典


深圳| 佛山| 天津| 广东| 上海| 重庆| 成都| 郑州| 苏州| 杭州| 长沙| 新疆| 潍坊| 黑龙江| 云南| 南京| 武汉| 西安| 青岛|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