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汽车 - 女人 - 娱乐 - 财经 - IT - 房产 - 短信 - 彩信 - 校友录 - 邮件 - 搜索 - 社区 - 拍卖

搜狐首页 > 2004年雅典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排 球 > 女排新闻 > 2004世界女排大奖赛 > 最新动态
中国女排遭遇“美国劫” 雅典奥运之路充满坎坷
SPORTS.SOHU.COM  2004年07月30日05:15  来源:搜狐体育
页面功能  【我来说两句】【我要“揪”错】【推荐】【字体:  】【打印】 【关闭
 

  又是美国,在2004年,中国女排似乎命里注定要过美国这一“劫”。是美国女排在瑞士精英赛上终结了中国队的25场连胜,将中国女排从天空拉到地面,重新审视自己。是美国女排,在十余天前的大奖赛香港站中,让中国女排3:2报了一箭之仇。两队今天凌晨的这次交手之后,8月14日,还将在奥运会首场比赛中碰面。

  美国女排是中国队主要对手之一,要想在奥运会上有所作为,中国女排第一关就要迈过美国。现在的她们,做得到这一点吗?起码从这一场较量看,中国女排0:3完败,从战术角度看,还存在着许多问题。

  中国女排在一天时间里打了两场比赛,3:1战胜意大利后,今天凌晨0:3完败给美国队,结束了国际女排大奖赛总决赛的小组赛。中国女排能否小组出线,还得看之后意大利和美国队之间的比赛结果,如果意大利获胜,算小分中国队则可能出局;如果美国队获胜,中国队以小组第二出线。

  此番的今年第三度相逢,双方尽遣主力,在第一局你来我往的争夺进入最后阶段时,比利时主裁判的一个误判,让中国队23:25丢掉首局。受此影响,中国队士气大减,在后两局一直处于落后、追赶状况,怎奈强攻不利,快攻又频频受阻,不到一个半小时就以0:3败北。

  首局比赛美国队一上来就用自己的强攻以4:1领先,陈忠和叫暂停后,中国队加强了发球的攻击性,很快追成5:5,并靠张萍的拦网以8:7进入技术暂停。此后一个阶段,也是中国队此场比赛发挥最好的,周苏红的后排进攻,刘亚楠的探头,将比分拉大至19:14。比分领先的中国队出现了短暂的松懈,美国队在自己的强攻和中国队的失误下,双方战成20:20。后来居上的美国队越打越活,中国队攻防则显得有些凌乱,主力二传冯坤甚至被陈忠和换下。美国队15号汤姆的两队第一个发球直接得分,帮助美国队24:21领先。中国队追上两分后,在一次拦网时,两名队员都没碰到美国队的扣球,遗憾地是主裁判判罚打手出界,美国队得分就获得了首局比赛胜利,没有留给中国队追平比分的机会。

  次局中国队情绪上明显受到影响,在6:5领先后,至整场比赛结束时就再没有取得过一次领先。中国队的两个主攻王丽娜杨昊同时状态低迷,无法突破美国队的拦网,在与意大利一战中大放异彩的老将张越红也没有延续神奇。美国队强攻凌厉,利用发球破坏中国队一传,使中国队的快攻不能充分发挥。比分落后,加上裁判在第二局还有两次误判,使得中国女排的心气散了,很快就以18:25输了。第三局一开始中国队就以0:4落后,苦苦追赶,曾打到20:22仅仅落后两分,此时一个机会球杨昊莫名其妙地垫向后排,中国队无力再得一分,20:25结束了比赛。

  从比赛过程看,中国队基本上整场受制于人。受制于人的核心,就是主攻的哑火。虽然说中国队是一支快速多变整体打法著称的球队,但主攻不行了,得分的任务全压在快攻上,而快攻又要求必须一传到位,在一传被破坏后,除了为数不多的几次成功强攻外,大多都是眼看着丢分。

  战术的局促,不是说今天才有的。中国女排两次输美国,都是0:3,这里面是存在共同点的。美国队拦网好,强攻强于中国,快攻也不差,缺少赵蕊蕊后,其实两队的实力不相上下,谁发挥好了,就抑制住了对手。相对而言,由于强攻不好,中国队更容易被抑制。可以看出,比赛中中国队不是没有机会,当机会来临时,不能一锤定音,马上换来的就是对手的重炮轰击。

  当然,中国队这场比赛多少也受到了裁判的影响,这其实是给中国女排敲响了警钟。以这样的面貌去迎接半个多月后的奥运,无法让人放心的。现在的中国女排,已不是大半年前的世界冠军了,而是一支可以输给任何一支强队的普通劲旅,在有自信的同时,切不可再盲目自大。中国这次与美国队后两局的比赛,已不单单是技术之败、战术之败,深层原因是心理之败,心理防线在裁判的误判后已经跨了,焉能不输。

  悬念还存在着,作为总决赛卫冕冠军,中国队还存在进入四强的可能,之后是不是可以换个新面貌作战。另外一个,就是赵蕊蕊在波兰最后的热身时,能否上场,她要是能打个替补,对眼下的女排奥运攻坚时,善莫大矣。(后稷)

转自搜狐

  

页面功能  【我来说两句】【我要“揪”错】【推荐】【字体:  】【打印】 【关闭

 ■相关新闻

  • 世界女排大奖赛总决赛 古巴胜德国小组头名出线(07/30 04:36)
  • 女排大奖赛总决赛 中国3-1胜意大利迎来开门红(07/30 03:00)
  • 中国女排赢得总决赛开门红 总体不错但波动大(07/30 02:42)
  • 世界女排大奖赛总决赛:中国发挥失常0-3负美国(07/30 00:40)
  • 中国女排昨胜意大利 陈忠和:我不看重比赛名次(07/29 17:55)
  • 世界女排大奖赛 陈忠和为刘亚男一个失误动怒(07/29 16:46)
  • 女排大奖赛亚平宁手记:电源插头“水土不服”(07/29 16:46)
  • 世界女排大奖赛 意大利主力失常负于中国(07/29 16:46)
  • 赵蕊蕊参加对抗训练 女排欲以卫冕为奥运热身(07/29 17:05)

  •  ■ 我来说两句
    用  户:         匿名发出: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00000008号
    *《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
    *《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规定》
    手机
    包月自写5分钱/条

    最新制作 想唱就唱
    夏天的味道 哪一站



    精品专题推荐:
    谁说赚钱难告诉你秘诀
    测IQ交朋友,非常速配
    就让你笑火暴搞笑到底

    短信订阅
    焦点新闻魅力贴士伊甸指南魔鬼辞典


    深圳| 佛山| 天津| 广东| 上海| 重庆| 成都| 郑州| 苏州| 杭州| 长沙| 新疆| 潍坊| 黑龙江| 云南| 南京| 武汉| 西安| 青岛|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