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汽车 - 女人 - 娱乐 - 财经 - IT - 房产 - 短信 - 彩信 - 校友录 - 邮件 - 搜索 - 社区 - 拍卖

搜狐首页 > 2004年雅典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赛 艇 > 中国赛艇
赛艇预测:欧美列强瓜分金牌 中国冲金看女子
SPORTS.SOHU.COM  2004年07月31日11:21  来源:新华网
页面功能  【我来说两句】【我要“揪”错】【推荐】【字体:  】【打印】 【关闭
 

  新华网北京7月31日电 记者 冷彤

  雅典奥运赛艇比赛将于8月14日至22日举行,550名运动员将全力争夺该项目的14枚金牌。近年来一直在国际赛艇大赛中唱主角的欧洲和北美等传统强队,将是这次奥运金牌的有力竞争者。仅有6个艇获得奥运参赛资格的中国队总体实力还无法与之抗衡,中国赛艇要在雅典夺牌乃至冲金,主要看女子8人单桨有舵手的发挥,而男子项目要取得突破则显得势单力孤。

  四年前的悉尼奥运会赛艇比赛,罗马尼亚独得3枚金牌,德国、法国和英国各获两枚金牌,新西兰、斯洛文尼亚、意大利、波兰和白俄罗斯瓜分了其余的5块金牌。本届雅典奥运会,这些传统强队依然保持了固有的实力。获得参赛资格最多的是德国,14个项目都获得了入场券,奥地利和美国也各有12条艇。英国、意大利、捷克、加拿大、荷兰、波兰、俄罗斯、克罗地亚、新西兰和罗马尼亚等国选手也对金牌虎视眈眈。

  今年世界杯排名3个分站赛结束后,德国队以189分高居榜首,第二位是英国队,积分为92分,紧随其后的是意大利、加拿大、捷克、荷兰、美国、白俄罗斯、丹麦、罗马尼亚和法国队。

  不论从上届奥运会的成绩,还是从今年奥运资格赛和世界杯的战绩来看,雅典奥运会14个项目的42枚奖牌,绝大多数将被欧洲和北美强队以及新西兰和澳大利亚队夺走。

  奥运会女子赛艇有6个单项。中国有公开级的单人双桨、双人单桨无舵手、八人单桨有舵手,轻量级的双人双桨共四条艇获得参加雅典奥运会的资格。

  中国赛艇有19名队员将奔赴雅典。从目前的人员组成和综合实力看,奥运会上中国赛艇夺奖牌乃至冲金最有希望的还是女子8人艇。虽然在去年米兰世锦赛上中国姑娘仅列该项第七,但今年以来水平提高幅度比较大。禹飞金紫薇成冉穆素丽吴优阎晓霞高艳华、冯雪玲和舵手郑娜的组合,5月份先是力压去年世锦赛冠军德国队,以微弱劣势排在美国队后获得世界杯慕尼黑站亚军,接着又在压力很大的情况下出战瑞士奥运会落选赛,以第二名的身份领到奥运会“门票”。中国女子8人单桨有舵手在雅典的对手有实力强劲的美国队、瑞士落选赛冠军荷兰队,还有去年世锦赛的冠、亚军德国和罗马尼亚队等,中国姑娘只能当“哀兵”,从虎口里拔牙,摆正位置去拼。

  由李倩徐东香搭档的女子轻量级双人双桨也是中国水上项目完成奥运奖牌任务的重点之一。前者是去年世锦赛女子轻量级单人双桨第六,个人能力较强;后者是釜山亚运会轻量级双人双桨冠军成员之一。她俩的组合应该是目前国内最好的。但此项目德国、荷兰、加拿大和罗马尼亚以及澳大利亚都有很强的实力,李倩和徐东香冲击奖牌希望较大,夺金恐怕还要些运气。

  亚特兰大奥运会双人双桨银牌得主张秀云本来很有希望在雅典成为中国赛艇夺金的砝码。28岁的张秀云是一位不可多得的赛艇天才,她的身体素质十分出色,最大吸氧量已接近男子水平,在世界女选手中十分罕见。但是,多年的高负荷训练对张秀云的心脏产生了不良影响,并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她的奥运备战,虽然她出现在最终参赛名单中,但以她目前的状态,很难进入奥运会前6名决赛。

  女子双人单桨无舵手的组合也发生了变化。在去年米兰世锦赛上,殷晓蓓和阎晓霞以7分14秒17获第五名,为中国拿到了一张奥运入场券。不过,她俩当时的成绩与前四名相差较远,奥运会夺取奖牌恐怕也不容易。为了完成奥运冲击奖牌的计划,赛艇队教练组有计划让从焕令和冯雪铃出征女子双人单桨,让阎晓霞专攻8人艇。

  中国男子项目势单力孤。雅典奥运会男子赛艇设6个公开级和两个轻量级共8个单项,中国男子仅由苏辉夺得公开级的单人双桨、杨健朱智福获轻量级双人双桨共两席奥运会参赛资格。

  在奥运会历史上,中国男子赛艇的最好成绩是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上,公开级的四人单桨有舵手获得第八名。中国轻量级这次是首获奥运会“入场券”,中国也将男子赛艇实现名次突破的希望寄托于轻量级。遗憾的是,此番中国轻量级只有双人双桨一条艇进军雅典,显得势单力孤。(完)

转自搜狐

  

页面功能  【我来说两句】【我要“揪”错】【推荐】【字体:  】【打印】 【关闭

 ■相关新闻

  • 2004年雅典奥运会中国赛艇队出征名单正式公布(07/20 17:17)
  • 图文:瑞士赛艇世界杯 中国赛艇四朵金花(07/27 12:11)
  • 中国赛艇名奖张秀云期待奇迹 渴望梦圆雅典(07/01 11:37)
  • 中国赛艇队备战奥运兵分两路 雅典力争夺牌(06/03 11:17)
  • 中国赛艇破浪向雅典 男队开始艰苦训练(图)(05/14 11:27)
  • 奥运亚洲区资格赛 中国赛艇手握5张奥运门票(04/26 10:44)
  • 引入外教进行国际合作 中国赛艇队从中获益匪浅(04/02 09:14)
  • “精品饭”滋味就是好 外教思路震动中国赛艇(12/20 09:49)
  • “精品饭”滋味就是好--外教震动中国赛艇(12/20 08:45)

  •  ■ 我来说两句
    用  户:         匿名发出: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00000008号
    *《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
    *《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规定》
    手机
    包月自写5分钱/条

    最新制作 想唱就唱
    夏天的味道 哪一站



    精品专题推荐:
    谁说赚钱难告诉你秘诀
    测IQ交朋友,非常速配
    就让你笑火暴搞笑到底

    短信订阅
    焦点新闻魅力贴士伊甸指南魔鬼辞典


    深圳| 佛山| 天津| 广东| 上海| 重庆| 成都| 郑州| 苏州| 杭州| 长沙| 新疆| 潍坊| 黑龙江| 云南| 南京| 武汉| 西安| 青岛|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