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汽车 - 女人 - 娱乐 - 财经 - IT - 房产 - 短信 - 彩信 - 校友录 - 邮件 - 搜索 - 社区 - 拍卖

搜狐首页 > 2004年雅典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篮 球 > 各方评论
钻石杯男篮首战受阻 专家提醒要多学学韩国球
SPORTS.SOHU.COM  2004年08月01日22:10  来源:搜狐体育
页面功能  【我来说两句】【我要“揪”错】【推荐】【字体:  】【打印】 【关闭
 

  7月31日,在塞黑“钻石杯”国际男篮邀请赛首场比赛中,“要命”领衔的中国男篮以72:86十四分之差,好歹也算不很难堪地败在东道主塞黑奥运代表队手下。当然对手也是除了NBA高手迪瓦兹、斯托亚科维奇之外,几近以上届男篮世锦赛夺冠阵容系数出战的。

  尽管姚明的出场28分钟抢21分的全场之最赢得了当地媒体及球界的几度惊呼,然中国男篮的二、三号位“无奈软肋”却也是再度体无完肤地裸露于欧洲人的眼皮子底下。

  “目前的中国男篮仅靠一个姚明在内线死打硬扛打起来未免有点太吃力了。在打法上,我认为我们应该向韩国队学学,比如看看人家的边锋乃至攻击后卫线是怎样在移动中接球继而在移动中完成进攻的。”刘玉栋的早期教练、现福建浔兴队主教练肖光弼身有体会地讲,“现阶段在我们中国球员中,能尽职尽责地司职二、三号位的着实不多,福建队的龚松林也是在后天的训练及比赛中很留意用心琢磨韩国人的边锋及攻击后卫个人技术,诸如行进中的突破、移动中的传接球、突破中的分球(突分)等,他平时很注重刻意去模仿,所以到上赛季已小有模样。尽管他的防守工夫眼下还不算太完善。”

  其实,韩国人的前锋线技术也不是一朝一夕之功。他们也是在多年的实战实践中摸索出来的。因为他们清楚地知道自己“海拔”总是不够。

  近几年,中国篮球几近落入一个误区,有许多人浅薄地认为“只要能拉出去投两个三分篮、能下两次快攻就是一名优秀前锋(或攻击后卫)了”。甚至在现役国家男篮中,有个别原来司职大前锋的球员,就因为他能偶尔拉倒外面投三分,竟然被名牌外教随意委以边锋重任。很不可思议。其结果如何?相信大家也应该是有目共睹。刘玉栋的个人技术够可以的了吧,他既能在篮下打,又能风光地去站三分线。可他为何最终也未转岗外线?想必明白人是会悟出个中门道的。

  龚松林无外乎是近几年中国篮坛冒出来的近乎凤毛麟角式的人物。甚至还有人称其为“胡卫东第二”。可他近来一直受“拒签”困惑,美国疗伤搁浅。至于他究竟哪天能重披战袍为国效劳?谁也懒得说清楚。“反正今年的雅典奥运是没戏了”一向很想为国篮分担忧愁的肖光弼指导也是尽显一脸的无奈。不过,中国篮球的“小前锋告急”,实在也到了该未雨绸谬的时候了。如果到2008北京奥运时,再没有几个新版胡卫东、孙军、郑武站出来,那可怜的中国篮球可就真的要“瓦特啦”(上海话“坏了”的意思)。

  高 伟 2004-8-1

  

转自搜狐

  

页面功能  【我来说两句】【我要“揪”错】【推荐】【字体:  】【打印】 【关闭

 ■相关新闻

  • 阿迪达斯街头篮球登陆沈城 沈阳上演篮球嘉年华(08/01 04:05)
  • NBA为梦六培养强劲对手 美国篮球“养虎为患”(07/30 10:32)
  • 篮球嘉年华疯狂灌篮秀 法国超级篮球引爆北京(07/28 10:03)
  • 让高中篮球生涯完满落幕(07/30 02:42)
  • 网罗体坛精华 《劲体育》诚邀篮球英才加盟(07/29 15:54)
  • 中学生篮球赛开战 全国八省(市)重点中学参加(07/29 15:51)
  • 篮球好手成就幸福感情 姚叶亲昵照险遭洗白(图)(07/29 07:50)

  •  ■ 我来说两句
    用  户:         匿名发出: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00000008号
    *《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
    *《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规定》
    手机
    包月自写5分钱/条

    最新制作 想唱就唱
    夏天的味道 哪一站



    精品专题推荐:
    谁说赚钱难告诉你秘诀
    测IQ交朋友,非常速配
    就让你笑火暴搞笑到底

    短信订阅
    焦点新闻魅力贴士伊甸指南魔鬼辞典


    深圳| 佛山| 天津| 广东| 上海| 重庆| 成都| 郑州| 苏州| 杭州| 长沙| 新疆| 潍坊| 黑龙江| 云南| 南京| 武汉| 西安| 青岛|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