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汽车 - 女人 - 娱乐 - 财经 - IT - 房产 - 短信 - 彩信 - 校友录 - 邮件 - 搜索 - 社区 - 拍卖

搜狐首页 > 2004年雅典奥运会 > 电视奥运节目 > 《时空连线》 > 最新节目
《时空连线》:雅典,你准备好了吗?
SPORTS.SOHU.COM  2004年08月10日10:17  来源:搜狐体育
页面功能  【我来说两句】【我要“揪”错】【推荐】【字体:  】【打印】 【关闭
 

  张泉灵:记者来到乒乓球馆内时,还恰巧赶上了工作人员正在进行升国旗的演练,一面五星红旗在演练中被安排到了冠军的位置上,这似乎也意味着中国代表团在乒乓球这个项目上难以撼动的霸主地位。

  尼凯亚奥林匹克举重馆位于雅典市西南部,奥运会期间,这里将举行举重比赛和现代五项比赛。由于在举重项目上,中国代表团有着传统的优势,尤其是中国举重健儿在悉尼奥运会上的精彩表现,让人们有理由相信:尼凯亚奥林匹克举重馆将会是中国代表团夺金的重要阵地。

  以下为《时空连线》连线北京大学奥林匹克研究中心副教授,同时也是北京体育大学体育新闻教研室主任易剑东。

  主持人:关注2004年的雅典,展望2008年的北京。接下来在我们演播室将和大家继续来探讨一下有关奥运会准备工作方面的一些问题,今天在我们演播室请来的是北京大学奥林匹克研究中心副教授,同时也是北京体育大学体育新闻教研室主任易剑东,易教授您好。

  易教授,实际上说到奥运会的准备工作,作为普通老百姓来讲,大家往往会觉得像场馆的建设,像交通,像新闻中心的建设,从您的角度来讲,奥运会的准备更细化的来说,具体应该用哪些方面?

  易剑东:我专门翻译过其它几届已经办过奥运会的总结报告,实际上也是像你这样罗列的很多,但是根据我的概括,我想比较具体来讲,应该就是硬件、软件,还有活件。

  主持人:怎么理解硬件、软件,还有活件呢?

  易剑东:硬件包括几大部分,体育场馆,训练和比赛场馆,还有运动员居住的奥林匹克村,记者村、新闻中心等等,当然包括城市的基础设施。软件有市场营销,票务运作系统等等,活件一般来说指的就是人。

  主持人:奥运会究竟准没准备好,您刚才提到硬件、软件和活件,在这里我们可能更容易看到的是场馆的建设,但是我们的记者到雅典去了之后,发现现在很多场馆刚刚投入到运行当中,像这样的刚刚投入到运行当中,能说它准备的非常充分吗?

  易剑东:坦率地讲,根据我同样是对以往奥运会的分析发现,这届奥运会确实比它自己当初的承诺,还有一届奥运会按照规律来举办的时间界限,确实是晚了一些,我注意到在亚特兰大它实际上最晚也是在赛前三个月完成了场馆建设,悉尼比较好,大部分设施都在奥运会前半年完成,主体会场在一年半前就完成了。

  主持人:作为普通的观众来讲,在比赛开始的时候,我们的场馆建完就可以了,为什么要提前呢?

  易剑东:我觉得有三个原因,第一个原因就是本身场馆建完以后必须要有一个适应期,包括场馆的设备本身,举一个恰当的例子,你的房子装修完了还有几个月才能进去住,第二个,如果从公平的角度来讲,应该让参加比赛的运动员和运动队有机会适应这个场地,比如风向,比如有没有顶棚水温等等,第三个,我觉得就是有一个事先补漏和检查的问题,因为有的时候场馆,比如安全保卫设施,如果你建得太慢,相关配套设施很难安装、调试,同样会带来一些隐患。

  主持人:应该说我们今天谈的是雅典奥运会,实际上也是为了展望2008年奥运会,北京也会面临相应的场馆建设问题,一般像这样的体育场馆,提前多长时间建成并投入运行为最恰当的时机?

  易剑东:一般来说根据以往国际的经验,半年前建成就差不多,根据各个国家的情况和各个项目的情况还有差别,有一些发达国家,很多场馆本来早就好了,就不需要建了,就存在一个保护和维修的问题,新的场馆至少应该半年前,这样才比较合理,目前各个国家都基本公认这一条。

  主持人:您刚才提到半年前,我再往前推,更提前的建好不好呢?

  易剑东:太早也会带来一些问题,比如用旧了,甚至还会出现个别的用具、设施都落伍了,因为现在科技发展很快。

  主持人:我们今天谈话虽然说谈的是雅典的奥运会,当然了也应该是对北京2008年奥运会的一个展望,从雅典奥运会的硬件建设,场馆这部分来看,您觉得对于北京来讲,有哪些值得借鉴的一二三呢?

  易剑东:我想首先第一点就是保证这个奥运会场馆能为赛事服务,做到它是满足奥运会比赛需求,场馆数量、质量,包括它的专业性的要求,第二点就是应该尽量做到节俭,节俭不仅是我们政府的需要,也是国际奥委会的需要,第三点尽量在这个基础上,使它成为日后的很重要的遗产,我们办奥运会老是提最后留下独一无二的遗产,使得它成为这个城市的景观,甚至成为这个城市的标志,甚至成为这个城市百姓健身和举办赛事的一个重要的场所。

  主持人:感谢易教授接受我们的采访,谢谢。

  关注2004雅典,展望2008北京,明天的《时空连线》,我们将与您继续“直通雅典”。

  

转自搜狐
上一页 [1] [2] 

  

页面功能  【我来说两句】【我要“揪”错】【推荐】【字体:  】【打印】 【关闭

 ■相关新闻

  • 雅典奥运会反恐气氛太蝎虎 三不政策气死人(图)(08/10 03:19)
  • 图文:何慧娴看望采访雅典奥运会中国媒体工作者(08/10 01:57)
  • 图文:雅典已经准备就绪 雅典奥运会主体育场(08/10 01:27)
  • 图文:雅典已经准备就绪 雅典奥运会主体育场(08/10 01:25)
  • 图文:雅典奥运会排球比赛馆 设备进行最后调试(08/09 22:49)
  • 图文:雅典奥运会排球比赛馆 和平与友谊体育馆(08/09 22:49)

  •  ■ 我来说两句
    用  户:         匿名发出: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00000008号
    *《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
    *《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规定》
    手机
    包月自写5分钱/条

    最新制作 想唱就唱
    夏天的味道 哪一站



    精品专题推荐:
    谁说赚钱难告诉你秘诀
    测IQ交朋友,非常速配
    就让你笑火暴搞笑到底

    短信订阅
    焦点新闻魅力贴士伊甸指南魔鬼辞典


    深圳| 佛山| 天津| 广东| 上海| 重庆| 成都| 郑州| 苏州| 杭州| 长沙| 新疆| 潍坊| 黑龙江| 云南| 南京| 武汉| 西安| 青岛|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