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配合精英教育,两个月后,目前国内最漂亮的高尔夫球练习场将在厦门大学投入使用。届时高尔夫球将成为厦大管理、法学、经济、软件学院学生的必修课,每个学生都要学会打高尔夫球。10月14日,在山东大学参加高校合作与发展论坛的厦门大学校长朱崇实语出惊人。 (10月16日《中国青年报》)
这一次厦门大学则将高尔夫列为部分专业学生的必修课,而且两个月后就将成为现实。不知道是否可以将2006年列为中国高校的高尔夫元年了?不管是否可以,高校似乎爱上了高尔夫却是客观事实,但这是为什么呢?我想可能有情结作怪的嫌疑。
首先是所谓世界一流高校的情结作怪。国内大学到底有多“大”?在世界的排行榜上没有多少说服力目前是一个不争的事实。而我们的高校想把自己建成世界级的努力却从来没有中断过。比如,关于北大为什么要建高尔夫练习场的事。北大高尔夫协会会长岳大洲说,在美国等发达国家,一些著名高校几乎都有高尔夫练习场,有的还有高尔夫球场,高尔夫非常普及,就像足球、篮球一样,几乎是一项平民化的运动。而目前国内的大学几乎都没有。北大要争创世界一流大学,一向是敢为人先的。只是不知道他们是否知道,就中国的人口和土地、水等资源情况来说,普及高尔夫是不可能的事情,有违国情。
其次有圈地情结之嫌。近年来,高校掀起扩建风,即便不能在原校址将校园扩大,也要想办法大建新校区,而新校区往往都足够大。占有了大量的土地不利用也是一大麻烦呀,我看建高尔夫球场是“利用土地”的最佳方式!还有,尽管高校搞基建大多靠贷款,但几年来高效的收费足够高也是尽人皆知的。有了钱之后当然还要花出去,而花钱的最好方式就是搞基建。
高校开设高尔夫课程的理由也可以说是冠冕堂皇,“让学生尽早掌握这门技术,让学生站在更高的起点上,有利于今后的就业和工作。”在高校收费越来越高,毕业生就业环境并不乐观的大背景下,开设高尔夫真的很重要吗?高校尤其是一些著名高校竟然爱上了高尔夫,你说奇怪不奇怪? (责任编辑:潘煦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