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hu_logo

2006多哈亚运会项目介绍--柔道

  多哈亚运会比赛金牌设置:金牌14枚

  男子项目

  ·男子60公斤级(蝇量级)

  ·男子66公斤级(次轻量级)

  ·男子73公斤级(轻量级)

  ·男子81公斤级(次中量级)

  ·男子90公斤级(中量级)

  ·男子100公斤级(次重量级)

  ·男子100公斤以上级(重量级)

  女子项目

  ·女子48公斤级(蝇量级)

  ·女子52公斤级(次轻量级)

  ·女子57公斤级(轻量级)

  ·女子63公斤级(次中量级)

  ·女子70公斤级(中量级)

  ·女子78公斤级(次重量级)

  ·女子78公斤以上级(重量级)

  柔道比赛赛制与规则

  柔道比赛是在两名选手之间进行,得分规则是:一方将另一方摔倒或一方以合乎比赛规则的动作将另一方控制住,使其在规定时间内动弹不得,则得分。

如果双方均未得分,则由3名裁判员依据选手的累计点数,根据接近有效程度的判定胜负资料来决定选手的胜负。在团体比赛中,如果双方均未得分,则可以宣布比赛为平局 。

  柔道比赛按运动员体重分为8个级别。男子是60公斤级、65公斤级、71公斤级、78公斤级、86公斤级、95公斤级、95公斤以上级和不分体重的无差别级(从1988年第24届奥运会开始,不设无差别级比赛,本届亚运会也不设此项目)。女子是48公斤级、52公斤级、56公斤级、61公斤级、66公斤级、72公斤级、72公斤以上级和无差别级。

   每个级别的选手将首先分到两个组进行单淘汰赛,然后小组前两名进入半决赛,胜者争夺冠军。

  柔道服为白色长袖上衣和白色长裤。系腰带、赤足。衣袖宽大,袖长略过前臂中部。衣长为系带后能覆盖臀部。裤长略过小腿中部。腰带长度为围腰两圈,束紧打扁结,两端各余20~30厘米。一方系红色带,一方系白色带,以示区别。女子柔道运动员要在柔道服内穿白色短袖圆领衫。

  一场比赛的时间:男子为5分钟,女子为4分钟。比赛设3名裁判员,主裁判在场上组织运动员进行比赛,并评定技术,宣布胜负。相对两角各有一名裁判,评定分数和运动员在场上的表现。根据运动员使用的技术,按其效果和质量评为4种分数:①一本。站立时使用的技术有速度、有力量,把对方摔成大部分的肩背着地;把对方的背固定在垫子上达30秒钟;逼迫对方的肘关节或勒绞对方颈部使之拍垫子认输;对方受到取消该场比赛资格的处罚;均得一本。运动员得一本后,该场比赛即结束,算是获得“一本胜利”。②有技。站立时使用的技术未完全成功,不够判为“一本”,把对方的背固定在垫子上的时间在25秒钟以上,但不到30秒钟;对方运动员受到1次警告;均判得有技。运动员在一场比赛中获得两个有技,比赛即结束,算获得胜利。③有效。站立时使用的技术只有部分成功,不够判为“有技”;把对方的背固定在垫子上的时间在20秒钟以上,不到25秒钟;对方受到1次“注意”的处罚;均得有效。④效果。站立时使用的技术未成功,但有一定速度或力量,仅使对方的体侧、胸腹、臀部着地;把对方的背固定在垫子上的时间在10秒钟以上,不到20秒钟;对方受到1次“指导”的处罚;均得效果。

  一场比赛中未得一本时,则按有技、有效、效果的多少评定胜负。但是1个有技可以胜过所有的有效和效果。1个有效胜过所有的效果。如果双方得分相等,则根据比赛的风格、进攻次数来判定胜负或平局。

  柔道禁止击打,不许用头、肘、膝顶撞对方。除了肘关节外,不许对其他关节使用反关节的动作。不许抓头发和生殖器。任何可能伤害对方颈椎或脊椎的动作均被禁止。运动员有犯规行为或是踏出比赛区,根据情节轻重受到“指导”、“注意”、“警告”、“取消该场比赛资格”的处罚。运动员在一场比赛中,受到两次警告,就取消该场比赛资格,判对方获胜。

  比赛场地:场地面积最小为14米×14米,最大为16米×16米。比赛场地必须用塌塌米(一种草垫)或是类似塌塌米的平坦而有弹性的垫子铺成,并设在有弹性的台子上。比赛场地分比赛区和保护区,两个区之间有1米宽的红色区为危险区。比赛区包括红色标志的危险区,其面积不得小于9米×9米,也不得大于10米×10米。红色危险区外面的保护区宽度不得小于2米。比赛必须在比赛区进行。在比赛区施技成功,把对方摔出比赛区,判有效。在比赛区外施技无效。站立时,施技者一脚在保护区,或使用舍身技、寝技时身体一半以上在保护区,均判无效。

  术语解释:

  一本。站立时使用的技术有速度、有力量,把对方摔成大部分的肩背着地;把对方的背固定在垫子上达30秒钟;逼迫对方的肘关节或勒绞对方颈部使之拍垫子认输;对方受到取消该场比赛资格的处罚;均得一本。运动员得一本后,该场比赛即结束,算是获得“一本胜利”。

  有技。站立时使用的技术未完全成功,不够判为“一本”,把对方的背固定在垫子上的时间在25秒钟以上,但不到30秒钟;对方运动员受到1次警告;均判得有技。运动员在一场比赛中获得两个有技,比赛即结束,算获得胜利。

  有效。站立时使用的技术只有部分成功,不够判为“有技”;把对方的背固定在垫子上的时间在20秒钟以上,不到25秒钟;对方受到1次“注意”的处罚;均得有效。

  历史:

  柔道诞生于日本,为日本人民所喜爱。它在日本开展得极其广泛,因此日本素有"柔道之国"的称号。柔道是日本武术中特有的一科,是由柔术演变发展而来的。它具有悠久的历史,从日本战国时期到德川时代(公元十五世纪一十六世纪)。一直把柔道称为柔术或体术。现在所用的柔道这个一名词,是由"日本传讲道馆柔道"简化而来的。

   柔道经过近代的发展之后于1964年东京奥运会列为正式比赛项目(东道主可以选择增加一个奥运会比赛项目,日本选择了柔道),女子柔道比赛于1992年进入奥运会。在1958年,在第三届东京亚运会上,柔道成为了表演项目。从1986年汉城亚运会开始,柔道正式成为了亚运会的比赛项目。

  中国柔道,尤其是女子柔道实力强劲,2004年奥运会上中国柔道队获得1金1银3铜的成绩,其中冼东妹获得了53公斤级金牌。男子方面则一直是中国队的心头之痛,依然延续着在奥运会上颗粒无收的尴尬地步。在亚洲,中国柔道遭受日本和韩国的强劲挑战,在上届釜山亚运会上,中国柔道队最终获得了3金1银和4铜的成绩,位列日本(7金)和韩国(4金)之后。

(责任编辑:小厉)

【热门新闻推荐】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地址:

*依然范特西、刘亦菲、夜宴……网罗天下热词的输入法!

设为辩论话题 

历届亚运回顾

多哈中国军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