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hu_logo

2006多哈亚运会项目介绍--国际象棋

  多哈亚运会的国际象棋项目共设3个小项,分别是团体和男、女单项,其中男、女单项是25分钟的快棋赛,团体为慢棋赛。

  国际象棋是全世界范围内极具知名度和广受人们喜爱的运动项目之一,是智慧和意志的较量。

第15届多哈亚运会上,参赛国将派出男女混合队伍进行角逐,男女混合队包括两男一女共三名队员。他们要进行九轮较量,其中包括国际象棋古典赛以及快速赛。

  国际象棋棋盘是纵横各八格的方形棋盘,颜色一深一浅交错排列,一共有64个小格。深色的格子叫黑格,浅色的格子叫白格。双方各有16个棋子,包括王(1)、后(1)、车(2)、象(2)、马(2)和兵(8)。正式比赛中的棋子为立体棋子。执白棋的一方首先开始,然后双方交替轮流走。

  六个兵种的大致行走规则是:

  王:横、直、斜都可以走,但每次只能走一步。

  后:威力最大的棋子,横、直、斜都可以走,步数不受限制,但不能越子。

  车:横、直走,不能斜走,通常不能越子。

  象:只能斜走。格数不限,不能越子。双方各有两个象,一个占白格,一个占黑格。

  马:每步棋先横走或直走一格,然后再斜走一格,可以越子。

  兵:只能向前直走,每次只能走一格。但走第一步时,可以最多直进两格。兵的吃子方法很特别,是直进斜吃,即如果兵的斜进一格内有对方棋子,就可以吃掉它而占据该格。

  国际象棋的对局目的是把对方的王将死。一方的王受到对方的攻击,攻击方称之为“将军”,被攻击方要立即“应将”。如果无法避开将军,王就会被将死。除“将死”外,还有“超时判负”与“和局”。

  国际象棋看似简单,但是数学分析显示,它的棋局的变化可谓成千上万。不同棋局的可能性超过整个宇宙中的原子的数目!

  国际象棋高手要能在比赛中提前几步“想”出棋局的发展,但同时棋手的直觉也很重要,这也就是现在“人机对决”中,人脑依然能够战胜电脑的原因。

  象棋最早起源于古印度,现在考古学家发掘出的最早的象棋追溯到公元前3000年,后来穆斯林教徒把它传到了西方,欧洲最早出现象棋是在公元10世纪。当时象棋的比赛规则各种各样,为比赛带来诸多不便,于是人们便开始制定统一的规则。

  到公元15世纪末,现代国际象棋的规则基本成型了。国际象棋协会(FIDE,法语Federation Internationale des Echecs的首字母缩写)于1924年在巴黎成立。第一届国际象棋锦标赛诞生于1946年,Mikhail Botvinnik是第一位正式的国际象棋世界冠军。

  1999年6月,国际奥委会正式承认了FIDE的会员地位。2006年多哈亚运会将是国际象棋在亚洲最顶级综合大赛中的首次量相。

  

(责任编辑:海盗)

【热门新闻推荐】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地址:

*依然范特西、刘亦菲、夜宴……网罗天下热词的输入法!

设为辩论话题 

历届亚运回顾

多哈中国军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