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hu_logo

2006多哈亚运会项目介绍--自行车

  一.

  男子:争先赛、1公里个人追逐赛、4公里个人追逐赛、4公里团体追逐赛、40公里计分赛、凯林赛、奥林匹克竞速赛、麦迪逊赛;50公里道路追逐赛、200公里个人公路赛;越野赛、竞速赛

  女子:争先赛、500米个人追逐赛、3公里个人追逐赛、24公里计分赛;24公里道路追逐赛、120公里个人公路赛;越野赛、竞速赛

  二.

  自行车起源于欧洲,自18世纪中叶自行车得到重大发展后,它便成为了一种被广泛使用的交通工具。

早期的自行车前轮很大,车座也高,因此让骑车人很难控制。1885年,英国人斯塔利使用滚珠轴承及链条设计出了前、后车轮大小一样的现代自行车。在欧洲自行车运动风行,像环法自行车赛、环意大利自行车都是世界闻名。自行车同样是首届现代奥运会的设项之一。之后,除第3届圣路易奥林匹克运动会外一直都是奥运会的常规设项。比赛是在马拉松的赛道上进行的,比赛有两圈,全程87公里。直到近一个世纪之后,在1984年奥运会上才引入了女子公路自行车项目,此后又取消了业余和职业选手的差隔。在首届亚运会比赛中,自行车是六个项目之一,虽然1954年第二届比赛被取消,但四年后的东京亚运会,自行车比赛便重新出现在这项亚洲大型综合运动会之中。

  三.

  公路自行车赛是集体同时出发,男子选手全程239公里,女子为120公里。公路自行车计时赛是每隔90秒出发一名队员,比赛以运动员的比赛时间排定名次。男子比赛全程46.8公里,女子为31.2公里。团体计时赛与个人计时赛一样,但是以团体协作形式出现。

  场地计时赛:选手是单独在跑道上完成比赛,选手们以立姿被固定在启动区内,90秒倒计时之后出发。男子完成1000米(4圈)、女子完成500米(2圈),用时最短的为获胜者。

  争先赛则是选手们与一个对手在赛道上至少骑三圈(750米),不过只是对最后200米计时,选手进行三轮一对的角逐,两名骑手相对而骑,最先冲过终点线的选手成为胜利者。争先赛的团体赛也就是“奥林匹克竞速赛”,尽管这样称呼,但并不总是在奥运会上进行。奥林匹克冲刺赛由每队三名男选手的两个团体组成,三圈的比赛固定速度。竞赛模式依据追逐赛,八个最快者进入四分之一决赛,然后是淘汰赛。团体中的三名队员每人都要领骑一圈。第一名车手是能迅速达到最快速度的冲刺手。长距离中冲刺手都在第二位,剩下一公里冲刺。当第三名车手到达终点时团体完成比赛,先抵达终点的为胜者。

  追逐赛:两名选手在赛道的两个相对面出发,试图通过追上另一个人或创造最快时间取得胜利。亚运会上,男子比赛4公里,女子比赛3公里。第一轮由各个阶段组成,只计时间。取得最好时间的四名车手进入半决赛。发出比赛信号后,选手们要在出发区停留50秒。通常的战术是持续得蹬轮以取得尽可能快的速度。导致两次以上停止的车手将被取消比赛资格。团体追逐赛是只有男子参加的4公里比赛,一组四个人,基本规则与个人追逐赛相同。时间通过第三名车手计算。

  积分赛:这项比赛的目标是在40公里的比赛中积累最多的分数(女子为25公里)。在集体出发比赛一圈之后,选手们开始选择位置以求积分。每10圈通过终点线的前4名车手将获得积分——第1名5分,第2名3分,第3名2分,第4名1分。最后一阶段冲刺将计双倍的分数。车手完成比赛距离之后,胜利者将是领先一圈的选手,也就是追上最后一名的人。通常情况下,两名或是更多车手会领先一圈,那么胜利者就将通过比较积分决出,如果平分,将依据冲刺时的名次。

  麦迪逊赛:与积分赛类似的战术性男子集体赛,比赛长度60公里。麦迪逊比赛集体出发,一次每队只有一名车手参加。两名车手的团体通过在交替冲刺中的积分来争取胜利。通常团体由一名冲刺选手和一名耐力强的车手组成,他们根据比赛速度交换位置。当比赛不积极时,车手们选择休息赛圈——即在赛道上部慢慢的骑。为了交换位置,一对车手握住手,领先者用力推他放松的对友以加入竞赛。交换位置通常在拐弯之后的直道上进行,麦迪逊要进行240圈,每20圈一次冲刺。在积分赛中,每次冲刺的第1名将获得5分,第2名3分,第3名2分,第4名1分。

  凯林赛:有八圈比赛,前五圈半车手们跟在摩托车后面。这辆摩托车车速固定在25公里/小时,逐渐加速到45公里/小时,剩下的两圈半离开赛道。于是车手们向终点冲刺,大多数通道为最后阶段做保留,最先冲过终点的将是胜利者。

  四.

  中国自行车在亚洲处于领先位置,尤其是女子项目更是霸主地位难被动摇。2004雅典奥运会上,中国惟一一枚奖牌就是江永华(江永华新闻,江永华说吧)在女子500米计时赛中夺得的(银牌),上届亚运会中国夺得六金,与韩国平分秋色,不过中国女将拿下5枚,足以证明其非凡实力,男子虽然仅有一金入账,但整体水平也是呈现上升势头。

(责任编辑:海盗)

【热门新闻推荐】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地址:

*依然范特西、刘亦菲、夜宴……网罗天下热词的输入法!

设为辩论话题 

历届亚运回顾

多哈中国军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