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hu_logo

2006多哈亚运会项目介绍--跳水

  多哈亚运设置10枚金牌:

  女子:单人10米跳台、单人1米跳板、单人三米跳板、双人10米跳台、双人三米跳板

  男子:单人10米跳台、单人1米跳板、单人三米跳板、双人10米跳台、双人三米跳板

  简介

  跳水是一项结合杂技艺术的运动项目,运动员从高空跳入水池,要求有良好的空中的感觉,协调,柔韧性,优美,平衡感和时间感等素质。

跳水分为跳台跳水和跳板跳水。跳水运动员从1米,3米跳板,或从3米,5米7.5米和10米跳台跳水。跳水运动员由跳台或跳板腾空,运动员可以直接入水或在空中做各种难度的体操花样动作,以干净利索而优美的姿势入水。

  参加跳板项目的男子运动员需要跳11个动作(5个规定动作,6个自选动作),女子需要跳10个动作;跳台项目的男子运动员需要跳10个动作,女子需要跳8个动作。根据起跳动作的方向和结构,可分为向前、向后、向内、反身、转体5组。每组均有规定动作和自选动作,每个动作又有不同的难度系数。根据跳水空中姿势,可以分为A(直体)、B(屈体)、C(抱膝)、D(翻腾兼转体)4种。在跳水比赛中,规定动作包括一次向前跳,一次向后跳,一次反身跳,一次向内跳和一次向前跳转身半周。这些跳水动作可以是直体,屈体或抱膝。 跳水的6组正式动作包括,向前跳,向后跳,反身跳,向内跳,转身跳和臂立跳。(跳板跳不用臂立跳水。但高台跳水这6组动作都要进行)。在世界跳水运动中处于领先地位的国家有中国和美国。

  跳台跳水:在坚硬无弹性的平台上进行。跳台距水面高度分为5米、7.5米和10米3种,跳台跳水根据起跳方向和动作结构分向前、向后、向内、反身、转体和臂立6组。比赛时,男子要完成4个有难度系数限制的自选动作和6个无难度系数限制的自选动作,女子要完成4个有难度系数限制的自选动作和4个无难度系数限制的自选动作。每个动作的最高得分为10分,以全部动作完成后的得分总和评定成绩,总分高者名次列前。

  跳板跳水:在一端固定,另一端有弹性的板上进行,跳板离水面的高度有1米和3米两种。跳板跳水根据起跳方向和动作结构分向前、向后、向内、反身和转体5组。比赛时,男子要完成5个有难度系数限制的自选动作和6个无难度系数限制的自选动作,女子要完成5个有难度系数限制的自选动作和5个无难度系数限制的自选动作。每个动作的最高得分为10分,以全部动作完成后的得分总和评定名次,总分高者名次列前。

  历史

  跳水运动的历史很悠久,历史学家研究发现,在古代希腊奥运会上,跳水已经成为比赛项目,5世纪时,古希腊陶瓶上已有一群男孩头朝下跳水的描绘。17世纪,在斯堪的纳维亚半岛、地中海、红海沿岸一带的港口,盛行从岸上、桅杆上跳入水中的活动。现代跳水运动是由英国开始发起的,十九世纪初,他们开始在现在运动会中设立跳水项目。现代跳水运动始于20世纪,1900年瑞典运动员在第2届奥运会上表演了跳水,1904年在圣路易斯奥运会上,跳水首次列入奥运会项目,跳板跳水是1906年在雅典首届奥运会上列入奥运会项目。1912年在斯德哥尔摩奥运会上,女子跳水运动员第一次参加了比赛。2002年的悉尼奥运上,双人跳水开始走入奥运会的比赛项目。在今年的多哈亚运会上,双人跳水将成为亚运会的正式比赛项目,这次的亚运将首次设立双人三米板和10米跳台跳水。

  规则

  今年的多哈亚运会上,总共设有十枚跳水金牌。男女分别设有1米板和3米板,十米跳台,同时还有双人跳水。

  比赛项目分为有难度系数限制的自选动作和无难度系数限制的自选动作两类。在每一个项目的比赛中,运动员都应跳完全部比赛动作,随后将所有比赛的得分数累加,以得分数多者为优胜。跳水比赛的动作须在跳水竞赛规则的“动作难度表”中选定。跳板跳水比赛,男女分别有六个和五个无难度系数限制的自选动作以及各有五个有难度系数限制的自选动作,其难度系数的总和不得超过9.5。跳台跳水比赛,男女分别有六个和四个无难度系数限制的自选动作以及各有四个有难度系数限制的自选动作,其难度系数总和不得超过7.6。 裁判人员一般由7名裁判人员的(专门)小组成,一名总裁判和两名秘书(记录员),总裁判的职责是管理竞赛过程和对裁判工作进行检查监督。

  动作难度系数是表明运动员完成动作的难易程度。国际跳水竞赛规则为每一个跳水动作确定了相应的难度系数,它根据动作组别、竞赛项目(跳板、跳台)、器械高度、动作姿势和翻腾转体的周数等方面的差异来确定其数值。运动员跳水时,动作简单,难度系数就低;动作复杂,难度系数就高。对于同一动作,因器械高度不同,难度系数也有区别,即同样代码的动作,1米板的难度系数最高,3米板的难度系数为2.7次之,10米跳台难度系数最低。在同一高度的比赛中,同样数字代码的动作,A比B的难度系数高,B比C的难度系数高,C比D的难度系数高。

  在比赛中,裁判员根据运动员的助跑(即走板、跑台)、起跳、空中动作和入水动作来评定分数。因此,运动员在比赛时助跑应平稳,起跳要果断有力,起跳角度要恰当,并具有一定高度;空中姿势优美,翻腾、转体快速;人水时身体与水面垂直,水花越小越好。 比赛结束后,把所跳动作的实得分相加,便是该运动员的总分。总分最高者为优胜,如两人或两人以上总分相等,则名次相同。在设有全能项目的比赛中,将运动员跳板动作总分与跳台动作总分相加,就是全能总分。

  中国的发展

  中国是世界跳水强国,跳水一直是中国在奥运会和亚运会上的夺金重点项目,中国跳水运动员为我国带来了无数的荣誉。在亚洲,中国跳水遇到的挑战有限。在亚运会上,中国跳水队公认的“梦之队”,上届亚运会上,中国包揽了全部八枚金牌,这也是从1978年来,连续第七次横扫亚运跳水,今年的多哈,中国跳水将努力实现亚运金牌的第八次横扫。多哈亚运会将是为08北京奥运锻炼的一个很好的舞台,中国跳水运动员将再次以囊括全部项目为目标。

  

(责任编辑:小厉)

【热门新闻推荐】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地址:

*依然范特西、刘亦菲、夜宴……网罗天下热词的输入法!

设为辩论话题 

历届亚运回顾

多哈中国军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