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hu_logo

北京晚报:可别小看了亚运金牌

  昨天,中国体育代表团又一口气在亚运会上夺得了16枚金牌。开赛5天来,中国健儿已夺得了76枚金牌。

  这是好事,但是也让人犯起了嘀咕。有些人就说,是不是亚运会对于中国选手来说太轻松了?甚至有的人已得了金牌“麻痹症”。

其实,每枚金牌都饱含着汗水和泪水,夺金一点也不容易,尤其有些金牌含金量很高。

  在中国运动员已经夺得的金牌中,有不少是含金量很高的。比如第一天吴鹏(吴鹏新闻,吴鹏说吧)所拿到的200米蝶泳的金牌。这枚金牌是在他战胜了两名日本强劲对手后夺得的,1分54秒91的夺冠成绩不仅创造了他个人的最好成绩,而且还是今年该项目排名世界第二。对于一名只有19岁的选手来说,2008年奥运会上的表现值得期待。又比如在5日,釜山亚运会冠军李梅芳在女子公路自行车个人计时赛中夺得的金牌,也含金量很高,因为她战胜的对手是奥运会冠军、哈萨克斯坦选手扎比洛娃。不能不提的还有夺得女举58公斤级金牌的陈艳青(陈艳青新闻,陈艳青说吧),她连破三项世界纪录。中国举重队共夺得了十枚金牌、破了四项世界纪录,真可谓在举坛巅峰上闪烁的金光。

  含金量高的金牌夺得固然不容易,和对手周旋拼得“你死我活”的金牌、战胜自我取得的金牌也都意义非凡。本届亚运会上,中国很多选手都是经过艰苦的拼搏才拿到宝贵的金牌的。在4日晚上,杨洁俏夺得了女子400米自由泳决赛的金牌。这枚金牌夺得可不容易,因为在前半场,一直还是日本选手领先,过了半程,杨洁俏才反超至第一,并最终拿下金牌。

  另外一个让人惊喜的金牌来自体操(体操新闻,体操说吧)。5日凌晨,在体操女子全能的比赛中,以预赛头两名成绩晋级决赛的中国小将何宁和周卓茹以较大的优势包揽了该项目的金银牌。这两名小将都是不久前世锦赛女团登顶的主力之一。其中夺得冠军的何宁年仅16岁。透过奖牌,我们更看到了中国体操走向2008的希望。

  奋力追赶、后来居上、小将挑起大梁、勇于战胜自己……这些都是本届亚运会金牌的亮点。

  其实在很多比赛中,中国运动员赢得并不轻松,而且不少本来有世界水平的球员还输了。乒乓球和羽毛球(羽毛球新闻,羽毛球说吧)都是中国的优势项目,但是亚运会上,这两个项目都有顶尖选手输了。比如5日进行的乒乓球混双四分之一比赛,马龙和郭焱就输给了韩国队的李廷佑和李恩姬。王楠(王楠新闻,王楠说吧)更是在昨天的女单和女双半决赛中都输了球。羽毛球赛场上,林丹也输了球。举重场上,也是高手林立。4日,夺得女子63公斤级金牌的泰国选手空苏克就打破了挺举世界纪录。虽然空苏克夺金的一部分原因是中国选手欧阳晓芳受伤,但是挺举举起142公斤、超过俄罗斯选手辛莫科(莫科新闻,莫科说吧)娃的世界纪录1公斤,这个成绩的分量显然够重。

  竞技场上胜负是常事,奥林匹克精神是更快更高更强,正是通过拼搏,运动员在不断攀升。所以,别看中国健儿在亚运会赛场上一枚一枚地拿着金牌,其实每枚金牌的背后都饱含着汗水、泪水和不断的付出。亚运会夺金真是不容易,可别小看了那一枚枚沉甸甸的金牌。

  

(责任编辑:李贺)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地址:

*依然范特西、刘亦菲、夜宴……网罗天下热词的输入法!

设为辩论话题 

历届亚运回顾

多哈中国军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