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hu_logo

新民晚报:拿什么吸引志愿者? 多哈给出答案

  现在无论是什么大型活动,其中人们总能看到熟悉的身影,这些人就是志愿者。聘用了16000名志愿者的多哈亚运会(多哈亚运会新闻,多哈亚运会说吧)也不例外,人们从这些志愿者中感受到了多哈的热情、专业和经验。

  不过,在多哈亚运会开始头几天,出现了少量志愿者逃逸事件。其中理由多种多样,比如任务太重,时间安排不灵活等等。好在组委会方面及时做了补救,其中包括加强对志愿者的人性关怀,这样使得志愿者比较安心工作。

  这件事促使人们思考:我们用什么来吸引志愿者,使他们参与工作,并使他们留下?在奥运会历史上,在志愿者方面,给人印象最深的估计是悉尼奥运会。悉尼各处,志愿者的身影无处不在,他们的微笑无处不在,他们给人提供的帮助也无处不在。这些都深深地铭记在奥林匹克大家庭成员的记忆中。

  一年多以后,北京奥运会将以什么样的形象展示给世界?这里可以说志愿者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北京已经开始在国内招聘志愿者,全球招聘活动也即将开始。那么,这里我们就要至少考虑三个问题:我们需要什么样的志愿者?我们如何根据志愿者本人的能力向他们提供合适的岗位?我们需要怎么样才能留住他们?

  第一个问题简单地说,就是需要有专业素养和有经验的人来做志愿者,因为奥运会毕竟是大型专业活动。

  第二个问题就是要根据综合评估,按照各人的能力进行安排,比如不能把一名翻译岗位的人安排去做交通引导员,交通引导员也不能去做信息管理员。

  第三个问题就看管理者的能力,如何用专业管理方式、用人格魅力、用感情等来留住他们。

(责任编辑:小丸子)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地址:

*依然范特西、刘亦菲、夜宴……网罗天下热词的输入法!

设为辩论话题 

历届亚运回顾

多哈中国军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