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篮球世界 > NBA > NBA动态

《体育画报》2006年度人物韦德:财富未改变他

  □本报记者徐茜报道

  距离到纽约去领取《体育画报》2006“年度人物”奖之后仅10天,韦德在迈阿密热火(热火新闻,热火说吧)的大本营美航中心球馆101比85大胜远道而来的湖人队,这是NBA(NBA新闻,NBA说吧)为圣诞节安排的惟一一场比赛。

2003年的第四顺位新秀韦德以个人单场40分完胜1996年第13顺位新秀科比(科比新闻,科比说吧)(16分),在拿到总冠军、总决赛MVP之后,为2006这个“韦德年”画上完美的句号。

  韦德时刻

  “比赛还剩六分钟,我们落后了13分,然而情况越窘迫,我反而能真正释放自己,”这是韦德对2006年总决赛第三场的描述,两连负的热火在对手小牛的主场最后时刻靠韦德大逆转。人们头一次意识到了,能接过“魔术师”继续“表演时刻”的可能就是这个1.93米高的长着讨人喜欢的娃娃脸的年轻人。

  接下来四场比赛中,每个小牛人都将韦德视为头号敌人严防死守,他却仍然不可遏制,场均达到了39.2分+8.2篮板+3.5助攻+2.5抢断。还没有哪个球员在进入NBA的头三个赛季的季后赛里,得分超过韦德。埃尔金·贝勒没有,杰瑞·韦斯特没有,甚至连贾巴尔也不行。

  科比拿到第一个总冠军时只有22岁比韦德年轻,但他是冠军队的重要角色而非领袖,领袖是奥尼尔。但是在6月份的最后6场比赛里,是韦德领导热火4比2大逆转赢得总冠军。

  上个赛季,韦德反复强调要为老队友莫宁(莫宁新闻,莫宁说吧)和佩顿(佩顿新闻,佩顿说吧)赢得总冠军,为18年来没赢得过总冠军的莱利教练赢一次。少年韦德扛着他那些脸上已经满是皱纹的师长们,走向了NBA的未来。

  半年之后,《体育画报》赞扬韦德时说:“一个拥有21世纪的技术,可身上却没有一点文身,浑身散发着上世纪美德的球员,在6月份就已经当选《体育画报》2006年年度人物了。”

  韦德榜样

  对于评选出的“年度人物”,《体育画报》将道德推崇放在了首位,称是韦德拯救了他被毒品和酒精压垮了的母亲乔琳娜。韦德的妈妈在他小时候沉迷于毒品,并因此失去了韦德父亲的爱。韦德14岁时,她第一次被判入狱。虽然母亲的行为并不光彩,但是韦德一再重申的是“我爱你,妈妈”,他从来没有对妈妈说过一句狠话。当他将要与青梅竹马的西奥沃恩结婚前,乔琳娜终于痛下决心戒除毒瘾和酒精。

  2003年3月8日中午,韦德走上了密尔沃基的布拉德利中心球场开始热身,比赛的门票全部售空,看台上观众的声音越来越响。他从没如此紧张过。他从未如此迫切地想要打出一场完美的比赛。这不仅仅是因为读大三的他将要跳过最后一学年直接参加NBA选秀,这是他最后一次大学主场作战,并且有机会带领马奎特大学击败常胜将军辛辛那提大学,取得第一个NCAA冠军,而是因为妈妈将来球场看球。更令人感动的是,赛后韦德没有想要掩饰妈妈的过去,让她偷偷溜走,而是右手揽着母亲的肩膀,左手紧紧握着母亲的手,走进新闻发布室。

  韦德精神

  谈到韦德时,人们很容易就会被他的外表所迷惑。轻声细语的言谈、甜蜜的笑容,这是姐姐特拉吉尔的教育成果。迄今,特拉吉尔仍是韦德“最爱的姑娘”。如果看了最新一季的广告,听到他说“摔倒了7次,第8次还会站起来”,更可能会把他错当成”天真的唱诗班少年”。但这并不是韦德的全部。

  他的父亲把争强好胜的血脉传给了韦德,作为启蒙教练,老韦德用军事化手段来管理他及几个兄弟:不许戴帽子,不许穿低腰裤,不许文身,也不许戴耳环。因此在高中教练的印象中,韦德从不使小性子,从不旷课,从没缺过一节训练,从来不惹一点麻烦。可是在球场上,老韦德只赞美强者和胜利。他甚至在深夜都不放松训练,因为“如果你能在黑暗中投篮,你就能够在任何地方投篮得分”。

  想要窥见韦德真实的内心,应该注意热火第一轮季后赛对公牛的第四场比赛。当时热火士气不振,眼看就要被逼平,韦德跳出来指责佩顿打得松松垮垮,9次入选全明星阵容的佩顿被后生小子激怒了,两人从球场上一直对骂到了替补席。事后,佩顿说:“现在我知道,韦德的平和并不等于谦卑,在球场上,他的表情是要征服你、杀死你。”

  2004年全明星新秀赛中,由于所有人都把注意力放到勒布朗·詹姆斯(詹姆斯新闻,詹姆斯说吧)身上,韦德大受其辱,在余下的赛季中“都带着怒火参加比赛”(2006年的《体育画报》中,詹姆斯只露过两次面,比韦德少一半)。即使是在热火夺得总冠军之后,他还穿着印有“还有人怀疑我吗?”的T恤,直到被姐姐勒令禁穿为止。

  韦德之惑

    2003年,就在热火选中韦德之后的一天,韦德姐弟生平第一次坐上了私人飞机。姐姐这样恭喜弟弟:“你就要成为百万富翁了。”拿到球队第一张5万多美元的支票后,韦德盯着支票看了一整天,想的是:”天哪,我爸爸工作一年也挣不到这么多钱,也许两年都不行,而我,竟然短短两周就能拿到这么多钱?”

  这个已经拿到6300万美元大合同的24岁青年在担忧,攀上了巅峰后该怎么办?与之而来的还有哪些磨难?当妻子怕韦德被那些年轻漂亮的“骨肉皮”诱惑时,韦德不仅安慰她,还常常向她发誓,要一生一世在一起。“作为年轻男人,有时候我也希望拥有一点自由,”韦德说,“可是当我遇到困难时,还是希望身边能有妻子支持。”

  “如果一切顺利,成功很容易。可要是身处逆境呢?这就是我想要的挑战。”

(责任编辑:龙火)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韦德 | 体育 | 比赛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