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跳水 > 最新动态

难稳结合小鬼当家 中国跳水2006大丰收却非完美

  2006年,中国跳水(跳水新闻,跳水说吧)队到处演绎着“大满贯”的奇迹。世界杯上,他们包揽了全部金牌,亚运会(亚运会新闻,亚运会说吧)上,依然是全部金牌。在跳水大奖赛分站赛上,中国队也拿回了大部分金牌,单纯从成绩上看,中国跳水队的2006年是圆满的。

  小鬼当家挑大梁

  由于2006年的大赛相对要少,所以很多老将选择休养生息来调整身体、治疗伤病。彭勃(彭勃新闻,彭勃说吧)、胡佳(胡佳新闻,胡佳说吧)、杨景辉(杨景辉新闻,杨景辉说吧)纷纷针对自己的老伤进行治疗,女队领军人物郭晶晶(郭晶晶新闻,郭晶晶说吧)也减少了比赛次数,这就给了小将们展示的机会。世界杯上,男子10米台的周吕鑫显出大将风范,赢得19个10分,创下世界纪录。罗玉通在何冲意外失误的情况下不慌不乱,拿下男子三米板金牌。多年未和女子10米台世界冠军亲密接触的中国队也凭借小将贾童的出色表现圆了梦。此外,林跃、火亮、陈偌琳……这些小将在世界杯上都有上佳的表现。

  亚运会上,小将何姿和王鑫又悄然冒了出来。第一次参加大赛的何姿在三米板和一米板比赛中差点将师姐吴敏霞(吴敏霞新闻,吴敏霞说吧)拉下马。而同样第一次参加亚运会的王鑫也拿到了女子10米台冠军。

  令人羡慕的是,中国队在男子跳台、女子跳台项目上已经拥有了一个世界高水平的新人团队,尤其是男子跳台的周吕鑫、火亮、林跃、张宸等,他们为中国跳水带来了最大的信心。男女跳板由于成才周期长,所以新人略显欠缺,但是目前已经冒出的新人罗玉通、何姿也具有了很高的水平。

  规则改变“逼”选手上难度

  蒙特利尔世锦赛之后,跳水规则有了改变,半决赛分数将不再带入决赛。裁判打分也由去掉一个最高分、一个最低分变为去掉两个最高分和最低分。这给了动作质量和身材条件略逊于中国队的外国选手机会,他们纷纷冲击高难度来挑战中国队,而中国队也不甘示弱,练习了一批高难度动作。

    美国女子跳台选手威尔金斯已经开始练习只有少数男子选手才能够完成的难度系数高达3.8的5255B。而俄罗斯选手多布罗斯托克整套动作难度系数之和从原来的20增加到了20.4。甚至连朝鲜、韩国、日本、马来西亚等国的选手都上了高难度动作。

  针对这种情况,中国跳水队也纷纷上难度,大师姐郭晶晶首当其冲,拿下了难度高达3.4的5154B,李婷(李婷新闻,李婷说吧)拿下了6243D,男队领军人物胡佳则拿下了6245D。潜力更大的小将也纷纷效仿,男队的林跃拿下6245D和5255B两个高难动作,女队贾童和袁培琳都拿下了6243D。但是这些难度并没有在大赛中全部使用,而是根据对手情况和队员自身情况灵活运用,从今年情况来看,跳水队在这方面把握得较好。世界杯上,周吕鑫、贾童的难度都不比对手高,但是都以高质量的动作赢得了冠军。

  金牌不代表完美

  虽然跳水队获得了足够多的好成绩,但是仍然有一些不可回避的问题摆在他们面前。

  世界杯和亚运会上,吴敏霞两次都在最后一个动作失误,虽然没有影响最后结果,但在奥运会上,冠军就可能易主,说明心理上仍不够成熟;何冲在世界杯男子三米板比赛中第一跳意外“蹲死”,获得零分,说明在赛前的准备上存在缺陷;女子跳台几名小将的发挥都不够稳定,没有一个能像伏明霞和郭晶晶那样令人放心的领军人物;世界杯和亚运会,对手还不够强大,小将们没有得到真正意义上的锻炼。

  2007年世锦赛,将是中国跳水面临的一场硬仗。能否战胜在上届世锦赛大放异彩的德斯帕蒂,能否将失落已久的女子跳台金牌夺回,这是小将们锻炼抗压能力的最好机会。

  而要想战胜对手,中国队首先要战胜自己。

(责任编辑:拉拉)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跳水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