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男子排球动态 > 06-07步步高全国男排联赛 > 06-07步步高全国男排联赛动态

连败不改锻炼新人决心 卢卫中绝不当“陈忠和”

  香烟、失眠……新赛季接连输给河南队、上海队之后,江苏男排主帅卢卫中身上的担子陡然重了起来。为了锻炼新人,卢卫中收获的是两场失败,是继续锻炼新人还是用老将稳定住成绩,这个问题让卢帅很伤脑筋。本周六,江苏一品梅将在主场迎战北京队,大家都知道这场比赛已经不容有失,但是卢卫中却不想给队伍再施加压力,对于比赛的胜负,他在训练中“只字不提”。

  两连败后失眠两宿

  这两天,卢卫中经常会想问题想得出神,“满脑子都是球队的问题,很多事情都要去想,这几天真感觉脑子有点不够用了。”卢卫中深深地叹了口气。

  首场比赛输给河南队之后,不仅仅是队员,就连卢卫中本人都感受到了压抑的气氛。“我亲眼看见,退场时队员们都是低着头,球迷喊他们,好几个人都没心情去搭理。我知道他们输球之后,心里很难过。所以我当时没责怪他们,如果放在以往,他们对球迷的这种态度,我肯定是一顿猛批的。”后面几天训练中,队员的话也不多,卢卫中知道失利给队员很大的心理阴影,所以他想了很多的办法去调动大家的情绪。

  “我知道第二场比赛,我们将面临上海队强有力的阻击,那场球我们肯定是凶多吉少,所以我不断告诉大家,挑战自己、超越自己,只要打出精神面貌就行了。”卢卫中的一番激励倒也收到了效果。打上海队的那场比赛虽然输了,但是卢卫中却非常满意。“我们队临时变阵,让施海荣打自由人,场上还有三个新人,就是这样一个年轻的阵容我们还是从上海队身上拿了一局。更重要的是,队员的拼搏精神让我看到了希望。”

  虽然嘴上不停地在鼓励队员,但是作为主帅,卢卫中内心的压力只有自己知道。“我不是和你瞎说,输给上海队之后,我四天只睡了两个晚上,整宿整宿地睡不着,晚上就坐在床上想问题,有时一个晚上能抽掉一包香烟,想着想着天就亮了。”

  网友帖子看了三遍

  很久没有去球队的官方网站看看了,昨天中午有空,卢卫中就在宿舍打开电脑,上网浏览了一下,看看网友给自己提的建议。

  打开官方网,一个名叫缘顶浦江的网友写的一篇名叫《卢卫中不走中国女排的路———成长需要代价,挺过去就是辉煌》的帖子吸引了卢卫中的眼球。文章中,该网友还将一品梅男排和中国女排做了一个类比。他认为,江苏男排和中国女排一样,都存在着伤病和新老交替的问题。缘顶浦江在文章中写道:“如果一味地吃老本或者追求成绩,那只能坐吃山空或者让队伍超负荷运作而最终江河日下。中国女排的例子就在眼前,千万不能学习陈忠和(陈忠和新闻,陈忠和说吧),他2005年摆出背水一战的架子,却又在2005年末放弃一切,重新招回几个老将,结果就是世界锦标赛亲手瓦解一切美好的构想。”江苏男排现在面临的问题的确和中国女排很相似,而卢卫中却不想走陈忠和的那段弯路。

  “的确,就像这位网友说的,锻炼队伍是需要付出代价的,队伍不稳定,发挥有起伏,这都是锻炼新人不可回避的问题。现在队伍成绩不好,同时也是考验我主帅魄力的时候,这个时候一定要敢于给年轻队员舞台,给他们锻炼的机会,这样我们才有可能在下一届全运会到来的时候迎来一个春天,否则用老将挺到那一天,我们只会输得更惨。”

  缘顶浦江的文章,看得卢卫中心中畅快,他一口气连读了三遍,大呼过瘾的同时也更为坚定了自己锻炼新人的决心。他说:“年轻人就是我们队伍的希望,成绩不好的时候,从队员到教练都会感到压力,作为主帅我就是要承担下这些压力,给年轻人创造一个轻松的环境,让他们驰骋,让他们去拼搏。周六打北京队,我没有对结果做过多的要求,不过我想只要我们放下包袱,拿出打上海队的水平和精神状态,会有一个好结果的。”

  赢球之后只想睡觉

  “很久没写老卢日记了,中午我看完缘顶浦江的稿子后,想了很久,后来花了一个中午的时间来写了一篇老卢日记。”卢卫中说。

  用了一个中午的时间,自己上网自己打字,这对卢卫中来说已经是一个不小的进步了。“以前我就是一个网盲,什么是博客,上网怎么打字,刚开始的时候我都不会,现在上久了,打字也快了,上网也不要靠别人了!”说起自己写博客、上网的经历,卢卫中自己都会发笑。

  这次回帖卢卫中花了一个中午的时间,倒不是自己打字慢,而是他在寻思着如何来回答球迷的问题。卢卫中说:“其实有的时候看看球迷的帖子还是很有启发的,比如这次锻炼新人,我们状况这么低迷的时候,网友和球迷还是在给我们加油给我们鼓劲,这就坚定了我们锻炼新人的决心。”在卢卫中看来,锻炼新人和比赛成绩是两者缺一不可的,但是这两者之间又是一对矛盾。卢卫中说:“锻炼新人成绩肯定会差一些,但是我觉得只要在一个合理的范围内,球迷和我们都能接受,这个锻炼就是有价值的。比如这个赛季,我们的定位就是打进四强,只要完成这个目标我就非常满意了。”

  其实放眼国内,成绩好的队伍都曾有过锻炼新人的阵痛,当年江苏男排为了锻炼施海荣差点降级,上海男排在夺取联赛冠军后,毅然放弃老将锻炼沈琼和汤淼(汤淼新闻,汤淼说吧)这帮新人,才创造了三连冠霸业。在卢卫中看来,只有给新人打通上升的道路,他们才有机会施展自己的才能,张晨、周鸿、陈平这些新人才是江苏男排真正值得依靠的脊梁。

  周六打北京队,卢卫中很渴望一场胜利,赢球之后卢卫中最想做的事情,却出乎了记者的预料。“赢球后我只想睡觉,好好给自己补补觉。联赛开始后我真的没怎么睡好过,高度的紧张让我感觉自己都有些老了。”

  快报记者 付智勇

  

(责任编辑:海盗)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卢卫中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