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体操 > 体操新闻

盘点2006体操“中国年”男队反弹女队突飞猛进

  □晨报记者黄嫣

  2006年无疑是体操“中国年”

  在体操中心主任高健的眼里,刚刚过去的2006显然是他永远无法磨灭的回忆:“2006年中国体操队取得了前所未有的佳绩,在丹麦阿胡斯世锦赛中获得了全部14枚金牌中的8块,并且历史上首次同时获得世界锦标赛男女团体金牌,其中女子金牌也是我们53年来拿到的第一个世界团体冠军。

随后他们又在多哈亚运会(多哈亚运会新闻,多哈亚运会说吧)上用11枚金牌的成绩证明了自己,并且在辗转到巴西世界杯总决赛后又取得10枚金牌中的4枚。”

  这一串数字从高健口中蹦出来的时候,他脸上的笑容是自豪的。“雅典痛楚”已经在过去的2006得到了释放,一种起死回生的力量,鼓舞起这支重生的队伍冲击2008的信心。

  经过两年多修整,中国体操队以全新的面貌出现在世界赛场上,2006年初以来,国家老中青三拨人马屡屡在世界杯分站赛、国际大奖赛中收获金银,显示出一流强队的本色。更令国人感到自豪的是,中国体操国手在阿胡斯世锦赛上创造了一系列中国之最:中国女队建队53年来第一次登上团体冠军宝座;“千年老二”杨威冲击个人全能冠军终获成功;中国队在世锦赛独取8金的成绩也创造了国家队历次出席世锦赛的最高纪录。12月间举行的亚运会上,中国体操队又力挫日本、韩国、朝鲜等列强,以11枚金牌笑傲群雄。年尾举行的世界杯总决赛上,独取4金的中国队再次技压群雄,位居金牌榜首位。

  毫无疑问,2006年的国际体操界是当之无愧的“中国年”。

  男队触底反弹女队突飞猛进

  值得一提的是,雅典奥运会遭遇惨败的中国体操男队再次登上王位,老中青三代国手显示出不俗实力:老将杨威甩掉世界三大赛个人全能“千年老二”的帽子,缺席世锦赛的“二老”李小鹏和黄旭包揽世界杯总决赛双杠金银牌,李小鹏因此追平“李宁纪录”;肖钦捍卫“小马神”荣誉,新秀陈一冰在吊环中展现绝活,在个人全能中也展示不俗实力;冯敬、邹凯等新老国手也展示出不俗水准。

  而中国女队目前也正处于历史巅峰期,大姐张楠心理素质稳定、技术全面,她在世锦赛成功扮演“稳压器”角色,为女队历史性夺得团体冠军立下大功;中坚人物程菲擅长“腿上项目”,世锦赛和亚运会上囊括跳马、自由体操金牌,总决赛摘得跳马金牌。李娅的独创动作“李娅空翻”在世界杯总决赛成功亮相,她还夺得平衡木冠军;小将庞盼盼、周卓如、何宁也表现出超出其年龄的高水准,世锦赛个人全能决赛庞盼盼一度领先,何宁则在亚运会赛场上加冕“王中王”。

  男队起死回生,女队突飞猛进,使雅典奥运跌入历史低谷的中国体操迅速反弹,一年间先后夺得12个世界冠军,年夺金数创历史之最,其中不少成绩还刷新历史。2006年中国男女队携手书写出了中国体操史上最眩目的一笔。

  [2006年体操大事记]

  ■2006年10月18日2006体操世锦赛决出了首枚金牌,中国队发挥出色,一扫2004年奥运会失利之痛,以277.775分获得了世锦赛男子团体赛的冠军,这是中国男子体操队第7次获得男子团体世锦赛冠军。

  ■2006年10月19日在第39届体操世锦赛女子团体决赛中,中国女队在不被看好的情况下凭借稳定的发挥和高昂的斗志,以总成绩182.200力压预赛排名第一的美国队获得冠军,这是中国女子体操队第一次获得团体世界冠军。

  ■2006年10月20日在第39届体操世锦赛男子个人全能决赛中,中国选手杨威力克卫冕冠军富田洋之,个人首夺男子全能的世界冠军,成绩为94.400分。

  ■2006年10月21日2006年体操世锦赛,中国队显示出了强大的实力,程菲、肖钦分别在跳马、鞍马项目上卫冕成功,小将陈一冰也给人们带来了惊喜,在男子吊环的比赛中,他战胜了众多名将成功摘金。此后,杨威和程菲分别夺得双杠和自由体操冠军,至此,中国队在丹麦阿胡斯世锦赛中获得了全部14枚金牌中的8块。

  ■2006年12月多哈亚运会在本届亚运会上,男女体操14个项目共产生了18枚金牌,实力强大的中国队夺得其中11枚金牌,另外还取得6枚银牌。

(责任编辑:奔跑)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体操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