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其他 > 其他

韩媒体探究中国体育成功秘诀 科学塑造刘翔辉煌

韩媒体探究中国体育成功秘诀 科学塑造刘翔辉煌

刘翔,中国造! (图为刘翔打破110栏世界纪录)

    搜狐体育讯 北京时间1月9日,中国体育的崛起吸引来越来越多外国媒体目光,就连我们的近邻韩国也不例外。韩国最有权威性报纸《朝鲜日报》8日以一篇《科技之光在金牌上闪耀》的长篇专稿报道了该报记者在北京的见闻。在这篇系列报道中,《朝鲜日报》的记者认为中国经济体育的快速发展是依靠着“体育科学”的助力。(点击发表评论)

  在去年12月结束的多哈亚运会中,中国代表团(中国代表团新闻,中国代表团说吧)获得了165枚金牌,其金牌总数超过了韩日两强的总和。

在三年前的雅典奥运(雅典奥运新闻,雅典奥运说吧)会上,中国获得了32枚金牌,仅以三枚金牌的差距位列金牌榜第二位。中国已经稳固了亚洲老大的地位,在2008年奥运会上,中国代表团还将冲击金牌和奖牌榜第一的王座。

  而韩国在多哈亚运会上仅获得58枚金牌,相比02年的釜山亚运会有了大幅下跌。在雅典奥运会上,韩国也只拿到9枚金牌,距离日本的16枚金牌有不少差距。虽然在男足等个别项目中,韩国的成绩在近几年有了小幅度提升,但是在总体上,韩国体育在近几年内的下滑非常明显。在跆拳道,射箭等传统优势项目上,韩国遭到了越来越严峻的挑战。这些挑战,很多都来自中国军团。

  《朝鲜日报》的记者一下飞机就看到了刘翔的海报,他认为刘翔象征着“中国跨越过去,奔向未来的新面貌。”刘翔的成绩并不全部归功与他的天赋,中国体育科学研究所所长田野表示,“刘翔的成功是先天性的才能与科学的训练方式、科学研究组的支持共同合作的成果。”刘翔身边不仅仅有孙海平教练,还有5名科研人员随行,这些科研人员的目的就是让“刘翔身体的每一块肌肉全部为110米栏运动奉献”。

  中国体育科学并仅仅为这些将要在奥运会上冲击金牌的王牌运动员服务,韩国记者惊讶地发现,在北京的一些少年体校中,也有专门的科研组为小队员们制订出科学的训练计划。仅在中国体育总局直属的中国体育科学研究所,就有120名研究人员。在全国30个体育科学研究所和大学从事体育科学领域的人超过1万人。

  与之配套的是雄厚的资金保障,从2001年至今,中国省级以上体育部门投入到科学领域的资金达6.9亿元人民币,国家体育总局直接投资的科学研究费为4800万元人民币。

  这些人员和资金的投入让中国体育受益匪浅。依靠科学和系统的训练,中国运动员在一些以前从未接触过的冷门项目中进步神速。北京体育大学的陈建民所建立的铁人三项(铁人三项新闻,铁人三项说吧)科研组帮助中国在多哈亚运会上赢得了首枚金牌。这些科研人员的努力不会被国家所遗忘,每当选手获得奖牌时,中国都会为这些科研组付出相应的奖金,这大大提高了科研人员的积极性。

  这也许就是中国体育为何能不断征服冷门项目,而韩国体育正逐渐丧失传统优势的背后原因。在信息化高度发达的今天,体育与科学的结合变得更为紧密。运动员所需要地不仅仅是更高、更快、更强,也同样需要背后有更为雄厚的科研团队提供支持。(搜狐体育 丸子)

(责任编辑:小丸子)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刘翔 | 体育科学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