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重竞技 > 举重

举重双姝拒绝悬念 杨炼王明娟锁定08奥运首金

  引子 能否夺得2008年奥运会的首金,对于志存高远的中国军团而言,其意义绝对不仅仅是取得开门红如此简单。因此在不违反原则的前提下,如何利用东道主的优势,确保中国军团力夺首金,至关重要。目前,根据北京奥组委安排的赛程来看,中国军团几乎将肯定锁定首金,因为诞生首金的项目是:女子举重48公斤级。

中国军团有杨炼、王明娟(王明娟新闻,王明娟说吧)双保险,在这个项目上的实力几乎是无人可撼动的。

  本报讯 根据北京奥运会官方网站最新公布的赛程,08奥运首枚金牌将在女子举重48公斤级比赛中产生。不出意外的话,这枚金牌将成为中国军团2008奥运会首金。

  2008年北京奥运会8月9日首个比赛日将有7枚金牌产生,分别是自行车公路赛1枚、击剑1枚、举重1枚、柔道2枚和射击2枚。和其他项目相比,当天上午10时开始的女子举重48公斤级比赛,将在中午12时最先结束。

  历届奥运会的首金大多是射击项目,北京奥运将女子举重设为首金项目,其中自有缘由。虽然同样是中国的传统强项,但射击项目偶然性较大,而女子举重冠军争夺的悬念则要小得多,女子小级别举重又是中国队强势中的强势,夺取首金的把握非常大。此外,中国女子举重选手杨炼和王明娟经常刷新世界纪录,如果能够在获首金的同时再打破世界纪录,则可谓锦上添花。于是组委会欲通过赛程安排为中国队赢得一个头彩,良苦用心可见一斑。

  女子举重自从2000年悉尼奥运会成为正式项目以来,一直是中国代表团的重点夺金项目。奥运会规定女子举重有7个项目,但是限制每个代表团最多只能参加其中4个项目,每个项目只能派一名选手参赛。

  目前,中国队在该级别拥有包括杨炼、王明娟等多名实力派选手。

  22岁的杨炼由于腰伤未能前往雅典,但在2005年十运会和2006年世锦赛上接连打破该项目三项世界纪录,成为绝对霸主。

  王明娟是2002年、2003年、2005年三届世锦赛48公斤级总成绩的冠军,同样因伤未能参加2004年奥运会。经过两年多的恢复与调整,她在2006年多哈亚运会上轻松击败多名外国强手,夺取冠军。

  从目前状态看,杨炼将与王明娟争夺这个宝贵的参赛席位。防止伤病、保持良好心态将是中国女举拿下首金的重要因素。

  杨炼优势更大

  21岁、1米51的身材、金色短发、白净脸庞,笑起来有几分冷冷的酷劲,这就是湘妹子杨炼。杨炼的教练陈义阶告诉记者,“杨炼的成功在于遇强更强的个性。这孩子脾气大,很牛,但不让人觉得怪。她在生活及训练比赛中总有一种激情与气势,是其他许多选手不具备的。”

  同为21岁的王明娟,也是湘妹子,和杨炼同样的身高,曾三次夺得世界冠军,就差一枚奥运会金牌了。2003年由于伤病困扰,她失去了梦寐以求的雅典奥运会的参赛资格,顶替她参赛的队友李卓又丢掉了这个项目的金牌。为此,王明娟至今还沉浸在深深的自责中。

  国家体育总局举摔柔中心主任马文广说:“杨炼和王明娟是最有希望参加2008年奥运会的运动员,王明娟很出色,但杨炼的个性更张扬一些,比赛气质更好。”他表示,中国女举在48公斤级别上有较大优势,对手主要来自意大利和俄罗斯。从王明娟的表现来看,优势较大的还是杨炼,“不过离北京奥运会还有一年多,还存在很大的变数。”

  中国代表团的六届首金

  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第一天,许海峰夺得中国第一枚奥运会金牌,这也是洛杉矶奥运会的首枚金牌。1988年汉城奥运会第二天,17岁的十米跳台女将许艳梅为中国夺得首金。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第一天,在女子100米自由泳项目决赛中,庄泳夺得中国代表团首金。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首日,孙福明在女子柔道72公斤以上级决赛中夺得首金。2000悉尼奥运会第二天,陶璐娜在射击女子气手枪的比赛中拿下首金。2004年雅典奥运会开赛第一天,杜丽在女子气步枪的决赛中夺得首金。

  王义夫长舒一口气

  三次挑起奥运首金重任的射击队在自家门口的奥运会上,却没有得到冲击首金的机会,王义夫表面上看得很淡。

  他说:“如果2008年要我们中国射击队拿下首金,那我们肯定会全力以赴。”但同时他并不同意明确区分“首金”和其他金牌的异同:“包括首金在内,不管是对哪一金,我们都应该做得更好。”两年前,许海峰离开中国射击队总教练的位置,很多人为他不能坚持到2008年中国体育的奥运盛事而遗憾,可他自己却长出一口气说:“总算解脱了!”他解释说:“当射击队总教练,每次大型综合性运动会,仅是‘首金’问题就能操心操到掉一把头发。2008年北京奥运会意义非同寻常,这个总教练更难当呀!”

  精心安排阴差阳错

  2000年悉尼奥运会,首次增加新项目铁人三项男、女个人2枚金牌。东道主澳大利亚很想以获取首金为自己的征程风光开头,有意识将女子铁人三项比赛早于射击决赛1小时开始,因为铁人三项该国整体实力非常强,在1999年世锦赛包办了前五名。不料这块金牌被瑞士选手夺走,澳选手只获得银牌。

  2002年釜山亚运会,东道主将自己最擅长的项目排在最前面,想以夺得首枚金牌鼓舞三军。开幕式当晚6时,男子花剑个人项目决赛提前擂响战鼓。韩国人原以为悉尼奥运会冠军金永浩会稳夺首金,不料他被中国花剑名将王海滨打得毫无章法,最后只获得银牌。

  

(责任编辑:小玩)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明娟 | 杨炼 | 许海峰 | 王义夫 | 举重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